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历史文化 本土文学

    不息的苏帕河 ——读张斐诗集《苏帕河》有感

    2021-06-28 16:41 保山日报 段一平

    做编辑多年,编发过多位本地诗人的诗歌,张斐是其中之一。张斐作诗,取材广泛,一棵树一朵花、一个人一只鸟,一块石头一片树叶皆可入诗,且每一首都精致用心地写,她的诗,有女性特有的敏感、细腻与阴柔,有一种朦胧的美,我喜欢编她的诗。大概十年前,张斐去了深圳,据说在香港文汇报驻深圳办事处供职。此后,便再无她的消息。两天前,她父亲张子炳先生突然送来她的诗集《苏帕河》,我一阵欣喜,原来,这么多年,张斐一直在写诗。子炳兄嘱我看看,希望写点什么,我答应了。

    苏帕河是龙陵县境内的一条河流,发源于龙陵县境内最高峰大雪山,自西向东南流,注入怒江。张斐的故乡,就在苏帕河流经的朝阳村。《苏帕河》所写,几乎全是苏帕河及其流域的种种事物,对此,张斐在自序中说,明末,祖先随军西征,从中原来到这里,开辟出一个族群的原乡。“朝阳村—象达镇—龙陵县—保山市—深圳市……与城市相比,苏帕河的一切是缓慢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发感觉到那种缓慢的力量……随着我离它越来越远,我更加确信,苏帕河赋予了我基因般的特质,恬静、汹涌、义无反顾,在我的血液里激荡。”

    苏帕河的种种,张斐写得那么轻松自然,仿佛信手拈来,又首首深情动人。她写苏帕河发源地的小山村大密腮:“当寒风以利爪攫取灵魂/影子在山间苦行于乌云之下/干硬的香薷四处丛生/我伸出手,犹豫地抚触/像摸在母亲碎发凌乱的额上/我的手沾满苦春的汗液……”写温泉河:“阳光不多时就到上游/或者把身子没深些/在雾白色里/远远地想些事情 有时候泡得久了/乏得已没有回去的力气/就躺在开满野花的草里/与天空默默相望/尚有足够时间/做无用的事情”。

    大密腮我去过,那是1988年,龙陵县实施扶贫搬迁,大密腮是需要搬迁的村寨之一。在那个苦寒的山村,在一户户贫苦的人家,我看到了什么叫家徒四壁。于张斐,这个养育了她的苦寒的小山村,不就是她额上飘着凌乱的发,浸着苦春汗液的母亲吗?

    龙陵县地处高黎贡山,受印度洋暖湿气流的眷顾,县境处处青山绿水,鸟语花香,苏帕河流域更是郁郁葱葱,溪水潺潺。进入21世纪,在苏帕河流域沉睡了不知多少年的黄龙玉蕴含的经济价值被发现了:“一个新玉种的出现/沉默已久的山暴露了黄色灵魂/苏帕河深知人性的无餍/它流淌的声音开始颤抖/小黑山,玉饰永恒的佩戴者/背对人们弯下了身子/隐匿多么艰难/沉默多么无用”。受利益的驱使,人们疯狂地在苏帕河流域开挖石头,苏帕河遍体鳞伤,鱼儿没有过去多了,水没有过去清了,面对此番情景,张斐的心在滴血:“随着铁器的叫喊/尘土血一样飞溅山谷/惊动树上正在筑巢的鸟/虚弱的石头/从山谷腹中被掏出”,甚至在“子夜时/我听见受难的石头/叫我的名字/我抓住手腕/透过它温润的目光/瞥见/自己的嘴”。《苏帕河》里,有相当的篇幅抒发了张斐对苏帕河流域生态环境的关注。

    诗集《苏帕河》延续了张斐善于发现日常事物所蕴含的深刻哲理,并把这种发现既有思辨力量,又形象诗化地表现出来的特点。这在一组与桃花有关的诗中表现得尤为明显,如《古代的桃花没这么红》:“景区里曾远远看到/一种红得偏执的转基因桃花/据说四季常开/无论何时相遇/都能营造一场春情 长而凉的春天在无声中/从我体内缓缓穿透/蓓蕾在我的焦虑中咬着红唇/我们都曾在桃花的旖旎里做过梦/而后,目睹它枯萎/或在谢前将它吹散/在斑斑红痕消失之前/使我遗忘吧/如同被遗忘那般/春天不过是一场残暴的梦幻/垂死的肉身中我跨越光/盛开一如斜阳下曾遇到崔护的那朵”。

    《苏帕河》里,有不少诗写到桃花,或诗题中就含“桃花”二字,写桃花的柔弱、唇红、短暂的美。这些诗里,桃花是否是一种隐喻?

    《苏帕河》里好诗连连,佳句不断。“四百年后,我背井离乡到繁华的都市追梦……我想,这是一种自我修行吧。我们总要走许多的路,见许多的事,才能宠辱不惊,去留无痕。”随着张斐自我修行,随着她年龄增长,阅历丰富,学习提升,今天张斐的诗歌境界,岂是十多年前那个起步学诗的女孩可比。

    张斐置身千里之外的繁华都市,对养育她的苏帕河非常想念:“蔺草边,松树下,支着竹盏一架/晒玉米、豌豆、草果、青菜/我也躺下,把肉身晒一晒/静静地在它们中间/把身上的气味都散去”。

    “多想这世间能保留一些天然的事物,多想灵魂能保留一些纯真的部分,诗,具有神秘的能力,是能抵达这种意境的方式之一。”

    写诗真好,做诗人真好。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