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老满坡村的五大喜人变化

    2021-06-22 15:35 保山日报 郭玉琴

    龙陵县木城乡老满坡村是全省深度贫困地区之一,精准扶贫开展以来,我们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以“六个精准”为要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强化举措,精准施策,取得了从贫困走向小康的历史性胜利,给我们边疆、民族的贫困地区带来了五大喜人变化。

    最直观的变化:群众居住条件显著改善。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作为根本解决搬迁群众脱贫发展问题的重要手段,统筹谋划今天怎么搬、明天怎么办,将搬迁安置与产业结构调整和乡村振兴统筹推进,老满坡老寨子、麦地垭口和新安寨小组共88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到老满坡移民安置点,使贫困群众挪出了穷窝,开启了新生活,做到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实施了危房改造144户,人居环境质量提升改造112户,通过以上项目的实施彻底解决了群众住房保障问题。

    最可喜的变化:群众收入明显增加。通过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大力发展两烟、甘蔗、芒果、坚果,核桃、生猪、土鸡、肉牛等种植、养殖业,增加老百姓的经济收入,同时积极动员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外出务工人员明显增多,群众的家庭收入明显增加,为脱贫注入活力,实现收入的可持续性,实现了家庭年均纯收入均在5000元以上的目标。

    最显著的变化:全面聚焦“适龄”这个中心,贯彻落实好现有各项惠民政策,资助教育政策惠及所有的贫困家庭,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贫困人口住院自付比例严格控制在10%以内,基本医疗和养老参保率均达到100%。全面实现行政村安全饮水、通电网络、道路通畅、通客车和网络宽带全覆盖,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同步小康夯实了基础。

    最深远的变化:群众的获得感明显增强。2015年以来,全村共投入上级专项项目资金3351.89万元。通过实施村组道路硬划、新农村提升工程、小组活动室、村卫生室等项目的实施,使老满坡村基础设施有了明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提高,为有效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最欣喜的变化:群众致富意识更加自觉。坚持把“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作为脱贫攻坚基础性工作,持续强化“精神脱贫”,系统开展脱贫政策、文明新风、习惯养成、自力更生、感恩奋进等专题教育活动,持续强化精神脱贫,营造了社会新风尚,贫困群众主动脱贫意愿显著增强,形成了政府主动帮扶、群众主动配合的脱贫攻坚局面,“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正能量凝聚了各族群众脱贫致富信心。

    (作者系龙陵县木城乡老满坡村党员)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