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禁而不止,非“礼”也

    2021-06-22 15:29 保山日报 李活顺

    乘着“创卫”的东风,保山吹响了中心城市全力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的冲锋号。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始终以作战状态高位推动“创文”各项工作;各单位部门、街道社区勠力同心,全民动员,尽锐出战,“环卫黄”“城管蓝”“志愿红”成了大街小巷最亮丽的风景,中心城市整体面貌也因此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美中不足的是,生活中我们还是经常会看到一些不文明的现象,比如:道路上乱扔垃圾、随地吐痰、倾倒生活污水、占道经营,公共场所吸烟、大声喧哗、举止不雅,机动车违章停放、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等等。所谓“莫轻小恶,以为无殃”,这些看似细微的行为,不仅践踏了政府部门和广大志愿者的劳动成果,更在一定程度上拖慢了我们向全国文明城市迈进的步伐。

    为了加强有效监督和管理,主管部门对中心城市所有片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具体责任划分到社区、到单位、到科室,公安交警部门投入大量警力不定期开展中心城市交通秩序综合整治,主要媒体开设专栏对各种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

    然而,网格化管理和媒体曝光实现的只是卫生和监督的“无死角”,想要彻底根除不文明行为的“源头”,人心才是最大的“死角”。无论是“创卫”还是“创文”,都是提升城市品位的核心工程,事关每一位市民的切身福祉,需要大家置身事内、齐心协力、共同奋斗,谁都不是局外人。对于主管部门模拟暗访曝光的突出问题和媒体曝光的不文明行为,局内人看得“触目惊心”,局外人看后“忍俊不禁”,归根结底还是人心所愿的问题。

    不可否认,如今保山中心城市各项功能已经得到了极大的完善,而我们媒体曝光的一系列不文明行为,究其原因也都是些“多走几步”“多等几秒”“多退几米”的小事,因为这样一些小事给自己冠上“不文明”的帽子,与新时代文明格格不入,实在是得不偿失。

    “文明”即“礼”也,是符合社会整体利益的行为准则。作为文明社会的一分子,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该把随心所欲当成“个性”,更不能把粗俗污秽标榜成“民风”。只有每一个人都用心融入“创文”大局,文明才能从“法制”变成“自制”,最终成为“自觉”。

    禁而不止,非“礼”也!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