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焦点专题 保山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活 文学作品

    基层干部楷模郑垧靖

    2021-06-20 10:57

    郑垧靖(1971-2009),云南省龙陵县人。1992年7月参加工作,2001年6月入党,曾任龙陵县平达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乡党校教员,2009年12月14日因公殉职,年仅38岁。

    党的声音的传播者

    1992年,郑垧靖保山师范学校毕业参加工作。2005年7月,郑垧靖担任平达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党校教员,分管宣传、精神文明建设、综治维稳等工作。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多次被市、县、乡党委政府授予“优秀乡镇宣传干部”“对外宣传先进个人”“平达乡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人口普查县级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作为宣传委员,郑垧靖深知自己肩负着传达各级党委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使命,是教育人、引导人、武装人、影响人的先行者。几年来,他始终紧扣时代脉搏,全力以赴做好宣传工作。白天,他扛着摄像机和数码相机,翻山越岭,走村串寨,主动出击采写新闻;晚上,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顾不得喝一口水、擦一把汗,就打开电脑开始写稿。凭着这种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他采写了很多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好新闻,被各级各类媒体采用无数,并先后荣获多项表彰。为做好对外宣传工作,他刻苦钻研,努力学习新闻采编制播和平面设计技术,成为全乡第一个会编辑、制作影视节目的人,制作和上传了乡镇概况和10个村委会的影像资料,编写了《平达乡宣传画册》《东大沟工程简介》《深圳电信希望小学简介》等宣传资料。他利用业余时间对抗战遗址、历史文物以及园子话、傈僳族婚礼等民族民间文化进行了收集整理。他还扎实抓好各年度党报党刊征订工作,连续三年被评为“县级党报党刊宣传发行工作先进个人”。为了让全乡人民及时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学习科技知识、掌握致富信息,郑垧靖从2008年1月开始探索改善全乡广播覆盖模式的途径,在他和乡党委政府领导的努力下,县广电局智能调频大广播覆盖系统项目落户平达,并先后于2009年3月和6月实施完成第一期和第二期试点工程。在建设过程中,他带领2名工作人员直接参与设计、施工,积极做好场地、资金、设备协调工作。试点工程建成后,他又带领工作人员认真学习运行维护管理技术,在定时转播中央、省、市广播节目的同时,开办了本乡信息、实用生产技术、“致富经”“民情热线”等8个栏目,深受广大党员群众的欢迎。尤其是“民情热线”栏目,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农家的“焦点访谈”。

    化解矛盾纠纷的先锋

    2008年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关键时期,这一年,矛盾纠纷四起,积案旧案突显,信访维稳形势严峻。针对平安村匡家寨山林土地纠纷、大小扁力寨锡矿厂遗留问题纠纷以及小礼山茶山与安庆、橄榄寨山林纠纷等积案旧案,郑垧靖和班子其他成员遵循重证据、重事实,依法办事,公平合理的原则,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调处方案,努力把矛盾和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他将信访办的工作制度印成宣传单发放到群众手中,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那段时间,他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没有吃过一顿舒心饭。2009年3月,面对一起潜积了30多年的“淘金河——龙拱山”山林权属纠纷,他和县乡工作人员多次翻山越岭,深入纠纷林地进行调查取证,查阅有关档案资料,了解掌握纷争现状,耐心细致地向群众宣讲政策、法律依据,进行思想劝导,缓和对立情绪,与群众一起讨论研究调处化解方法和对策。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争议双方握手言和,签订了调解协议书,多年的信访积案得到终结,久访不息的矛盾得到化解。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他共接待群众来访500多人次,直接办理信访案件120件,办结110件。

    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扎根基层17年的干部,郑垧靖始终身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用火一样的热情关心群众、帮助群众、服务群众。

    2007年底,郑垧靖挂钩平安村,郑垧靖针对平安村党员队伍年纪偏大,产业发展慢、产业结构单一、经济收入低、群众科技意识不强的实际,及时与村“两委”研究,喷刷宣传标语,编写工作简报,完善工作制度,2008年发展了3名新党员,培养了5名积极分子。为了提高村民经济收入,郑垧靖按照乡党委政府的部署,开始在平安村发展烤烟产业。但是,由于平安村曾经有过种植烤烟失败的经历,无论怎样做工作,村民们都不敢冒险尝试再次种植。面对这个难题,他与村两委多次组织召开户主会、致富能手会进行宣传发动,并深入村寨挨家挨户做工作,最多的人家跑了10多次,甚至深夜还到群众家中进行走访,终于赢得了一部分群众的支持和信任,确立了带头发展烤烟产业的示范户。他请来县农广校和乡劳动保障所的技术人员为他们进行技术培训,与信用社、烟草公司等单位等多方协调,争取支农惠农资金,解除了群众的后顾之忧。在种植的过程中,他与村“两委”经常披星戴月穿梭在烟地中,参与群众种烟的全过程,对各阶段的技术进行跟踪服务,发现问题及时帮助解决。通过一年的努力,平安村共发展烤烟300亩,实现产值48万多元,3.38亩早植烟实验获得成功;同时完成茶园改造900亩,核桃900亩。

    2008年8月11日,平达乡小河村委会周边降下单点暴雨,造成山体大面积严重滑坡,整条河尾大沟16公里全线坍塌。郑垧靖临危受命,成立了抢险指挥部,在迅速准确报道消息的同时,又担负起了抢险救灾的紧急任务。他带着工作人员冒着山体随时可能坍塌的危险,奋不顾身地赶赴现场。刚到现场,就听说沟下还有3户人家12个人尚未撤离,仍然身处险境,若不马上疏散,后果将不堪设想。他果断作出决策,争分夺秒组织疏散,帮助群众转移贵重物品。刚疏散完毕,就听见“轰隆隆”一声巨响,一堵山体坍塌下来,将3座房屋全部掩埋在废墟里。救灾抢险结束后,他一方面指导农户开展生产自救,一方面带着队伍投入恢复重建和善后工作,在第一线奋战了45天,直到10月底受灾沟渠通水后才撤离现场。

    2009年3月,平达乡开始实施平安土地整理项目,郑垧靖担任工程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该项目是平达乡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工程,每到一处,郑垧靖都用摄像机和照相机把项目施工各阶段的场景真实地记录下来,为工程提供了第一手资料。项目中涉及的每一个数字,他都认真调查核对,做到准确无误;所有痕迹材料他都进行分类归档,做到条块清楚,一目了然。整个工程快要结束时,因陈回寨1户群众不肯让田,上级决定取消原定的陈回寨路段的机耕路,他竭力反对,并立下军令状,承诺由他负责做通群众工作。后来,他三番五次地登门拜访,用自己的诚心打动了那户钉子户,为陈回寨群众留住了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机耕路。

    2009年7月,平达乡党委安排郑垧靖到与平安村产业结构相似的河尾村挂钩。他在掌握了河尾村的基本情况之后,与村“两委”理出了“抓好富村的茶叶产业,改造强村的林业,发展新兴的核桃、石斛、烤烟产业”的发展思路。为了让村民尽快掌握生产技术,他组织村民到平安村和外地参观学习,并举办了技术培训班,帮助群众在巩固老产业的基础上,培植了烤烟、石斛、核桃等新产业,全年共发展了烤烟120亩、核桃3100亩、石斛50亩。积极向乡党委政府和县科技局、县信用联社等单位争取资金支持,为村委会党建活动室添置了礼旗,购置了桌椅,制作了党建宣传展板,还指导、参与制定村“两委”各项管理制度。

    永远的丰碑

    2009年12月13日下午4时许,在平达乡河尾村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郑垧靖正在做指导讲话时,突发大面积脑出血,昏倒在主席台上,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逝世。

    郑垧靖是基层党员干部的楷模,生前多次受县、市表彰,荣获过保山市优秀乡镇宣传干部、龙陵县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2009年12月,中共平达乡党委、龙陵县委先后追授郑垧靖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0年1月13日、2月23日,中共保山市委、云南省委相继追授郑垧靖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龙陵县史志办供稿  保山市史志办整理)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