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昌宁:一个理念,绘出山水田园“上河图”

    2021-06-17 15:07

    本网讯  “走在那条足足有三十米宽的大街上,路上空无几人。前面的路后面的路都如此狭窄而破陋,路旁的房屋也稀疏矮小……”“三十年后重返昌宁,见到的是一个信心满满,壮志凌云,却又脚踏实地的大城。”这是一位作家2012年到昌宁采风时,写下的昌宁县城30年前后的变化。

    1 (28)

    作家写下这段文字时,昌宁田园城市建设才初见成效,但她却读出了昌宁城市发展“心声”:“突出精和特,全力打造田园城市,围绕‘城乡一体,生态健全,景观优美,特色鲜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目标,发挥自然优势,彰显田园特色,突出城市个性……”这“心声”,正是昌宁城市建设的核心理念,如一条线贯穿于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始终,引领昌宁这座滇西小城成为了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云南省美丽县城。

    2游人闹荷塘 (18)

    生活在小城的人,都喜欢到右甸河生态走廊和沿河分布的广场、街道、公园、田园去走走、坐坐,感受城市的变化,享受生活的美好。“昌宁的发展越来越好,无论我们走在路上,还是走进来到公园里边,都能看到非常漂亮的景色,而且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能够生活在这样美丽的田园城市,我感到相当幸福。”市民徐云丽说这话时,脸上满是自豪和幸福。

    3功夫小子 (7)

    发展得越来越好,是人们对昌宁县城的共同看法。“十三五”以来,昌宁坚持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城市建设,围绕“环山脉水、田城相拥”的山水田园城市目标,坚持全域规划,以统筹城乡为总揽、以中心城区扩容提质为核心,以特色小镇建设为总抓手,协同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城乡人居环境大幅度提升。2020年末,全县城镇建城区面积达35.72平方米公里,其中县城建城区面积达14.3平方公里;城镇化水平54%;城市人均绿地面积20.08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7.6%;县城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和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

    4公园人 (15)

    “全面贯彻‘经济发展,城市为要’的理念,以系统思维谋划城市发展,以生理念布局城市规划,以精品意识推动城市建设,走出了‘山更绿、水更清、田更美、园更靓、天更蓝、家更暖’的独具昌宁特色的城市发展路子,城市建设成效明显,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昌宁县住建局副局长施志刚介绍,“十三五”城市建设管理成效主要体现:强化规划统筹,规划引领作用不断增强;突出项目建设,县城承载功能显著提升;加强民生保障,城乡住房条件不断改善;强化城市治理,城市品位不断提升;突出监管服务,行业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9晨走 (4)

    城市建设管理得怎么样,居民最有发言权。今年66岁的达丙社区居民杨朝芬说:“小时候就觉得河水相当清,前几年在还是有点差距,现在管理得相当好,水也相当清,就好像又回到了我们小时候的感觉。这个公园各方面建设得相当好,对于我们老年来说,每天来这玩耍、跳广场舞、走路,我们觉得相当幸福。”

    11公园享春天 (30)

    云南省美丽县城建设,为昌宁县城发展带来了新契机。2019年以来,昌宁县按照“干净、宜居、特色”的目标,全面实施“美丽县城”建设,在提升县城颜值、保障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优先的基础上,通过发展相关业态促进经济效益合理增长,促进产城融合发展,增强县城县域经济发展引擎和桥梁纽带作用,干净家园让田园美有了更好的彰显,宜居环境让生态美有了更广的空间,特色风貌让品质美有了更深的内涵。

    22人物 (4)

    “如今,右甸河畔逐步成为了人们来了就不想走、走了还想回来的乡愁家园。”昌宁县住建局质安站站长许卫德介绍,昌宁县按照生态城市和海绵城市的建设要求,引入水利、水生态、水景观“三位一体”的设计理念,依托穿城而过的7.5公里右甸河河道,形成了以右甸河为主轴,城北、城中、城南3个公园节点为主要支撑的城市生态廊道,建成了5分钟城市生活圈。

    25黄昏到天黑 (12)

    田园镇在全镇范围内深入开展“美丽家居庭院”创建工程,着力打造1000户“布局美、居室美、绿化美、家风美、特色美”的美丽家居庭院示范户,进一步改善居民家庭生活环境,提高居民的文明素养和家庭文明程度。

    DSC_0034

    居住在田园镇龙井社区的退休干部陈明,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每天除了读书看电视听广播,最大的爱好就两个,一个是把家里的环境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另一个就是到城里的各个地方去走一走、看一看,有时还会管管“闲事”,参与到社区管理的事务中。“我们每个居民都是城市的主人,每一个人都应该尽自己的责任。”陈明说,“每一个家庭都是社会细胞,家庭美丽了社会就美丽,只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美丽县城就会自然而然在我们昌宁大地上成长起来了。”

    图层 112

    “这就是城乡一体的昌宁县城,生态健全、景色优雅,真正最宜人居住的地方。如果20年、30年后昌宁还能保持这样的田园城市,那更是功勋卓著了。”2012年参加采风活动的另一位作家这样寄语昌宁时,似乎已经预见到了昌宁县城的今天和明天。如今的昌宁县城,依然是 “现代城市文明和古老的农耕文化融合在一起的浑然一体”,未来的昌宁县城依然会是“城区和郊区没有太大区别,城内绿树成荫,过一条马路就是田畦流水,说是天然公园也名副其实。”因为昌宁人“在面对开发还是保护这一对矛盾的时候,态度是有分寸的,适度的,有所顾忌而不是乱来的。在确立发展目标的时候,他们显得更为小心翼翼而脚踏实地……”

    图层 172

    施志刚介绍,“十四五”期间,昌宁将紧紧围绕建设“最美田园城市”的目标定位,主动融入省市发展大局,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为总抓手,深入推进城市生态化建设,以实施城市更新为重点,依托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协同发展,推进城南新区综合开发、右甸河生态廊道提升、“两污”处理设施、老旧小区改智慧城市等项目建设,推动美丽县城向美丽坝区延伸、向美丽昌宁拓展。(吴再忠)

    微信图片_202009141651175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