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腾冲:“心品牌”驻站的“走心”服务

    2021-06-15 14:48 保山日报

     

    □ 尹晓东 杨恩素

    2021年以来,腾冲市心理协会“心品牌”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们,积极对不同单位、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的人群进行了一站又一站的“走心”服务,收到了良好效果。

    阳光校园站:你的青春我来过

    近日,一场“走心”的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课在腾冲实验学校举行。

    为了让孩子的青春没有“烦恼”,心理协会的老师们从来都没有忘记过这群可爱的少年。青春期是人生的关键时期,是学生长知识、长身体、健全人格、学好本领的“金色年华”。在这个关键时期,引导他们健康成长显得尤为重要。在开展工作中,腾冲市委教体工委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此项工作,不但在学校设有心理咨询室,还经常举办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让腾冲市心理协会的志愿者们成了孩子们心心相交的好朋友。

    腾冲市心理协会会员杨恩素说:“很多家长都觉得,青春期的孩子都会有逆反心理,那是因为他们还不知道如何处理青春期生理及心理的变化,又不愿意和父母讲,所以就会觉得很烦躁。我们的讲座就是和孩子们分享什么是青春期?如何处理青春期的变化?如何保护自己、自尊自爱,顺利度过青春期,享受花季年华。同时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爱情观,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自己、提升自己、把握自己、健康成长。”

    考前减压站:牵手跨过这道坎

    “现在,请同学们把准备好的气球拿出来,使劲吹,把所有的烦恼,压力统统吹进气球里,然后让它们随风飘走……”党员志愿者杨益昌在为市民族中学初三、高三学生作考前心理辅导讲座时,正在用生动贴切的事例和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帮助同学们正确看待考前紧张心理,分析心态的重要性。他鼓励大家要坚定目标,用积极的心态面对挫折和挑战,并教会大家使用吹气球、腹式呼吸法、脚趾抓地、转移注意力等方式方法缓解紧张状态,排解心理压力,助力考试冲关。杨老师幽默风趣的解说与展示赢得了阵阵掌声。

    “越是在紧要关头,越是在乎,越是紧张焦虑,心态就越发重要。高考、中考是人生发展的关键时刻、紧要关头。面对考试,如何调整心态、克服不自信、缓解紧张焦虑是助力学生考试成功的关键因素。”市心理协会会长瞿艳明说。为了缓解学生考前心理压力,调节备考情绪,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备战中、高考。5月以来,腾冲市心理协会把“心品牌”驻站开到了初级中学,积极配合多所学校开展考前心理辅导专题讲座,“走心”服务走进了腾四中、益群中学、腾三中、文星中学、市民中等21所学校,受众师生1.4万余人。

    家长沙龙站:我们从“心”出发

    “相比学习成绩,孩子的心理健康才是最重要的。每个孩子都有来自成长和学习的压力,家长一定要尽量抽出时间,多关心孩子,让孩子能适应不同环境,树立自信,战胜挫折。”“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终身的老师。父母的心理素质与教育水平对孩子心理品质的培养与形成起着关键的影响。”每月第三周周五晚8点至9点,由腾冲市委宣传部、科协、社科联、心理协会联合举办的家长沙龙讲座都会在腾冲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

    讲座从父母的教育态度、教育方法以及教育存在的误区等方面,引导家长要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和孩子建立真诚接纳的互动模式,与孩子从“心”出发,让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在没有思想包袱的情况下使孩子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快乐成长。每场讲座后,许多家长都会茅塞顿开。

    “听了这次讲座,让我更加明白,孩子需要家长用心呵护,用心陪伴,耐心引导;每个孩子都有他的个性,要学会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引导鼓励孩子创新求异,通过关心、帮助、交流,改良孩子的叛逆个性。总之,我会和孩子一起成长,做一个合格的父亲。”一位家长说。

    心理茶馆站:用心灵温暖心灵

    “我和老公这段时间总是三句话就吵起来,心情相当糟糕。”“这几天工作压力太大了,整个人感觉异常烦躁……”

    在观音塘社区的心理茶馆,每周六8点30分至11点30分,都会有19位持证心理咨询师及热心服务的志愿者轮流坐班,他们以茶为媒,零距离与前来需要心理咨询及其他服务的朋友进行“走心”交流。在这里,来访者可以咨询因家庭教育、婚姻、婆媳矛盾、邻里纠纷、个人成长等带来的心理困惑及一些烦心事、揪心事,志愿者会用心倾听和陪伴,对所有前来咨询心理困惑的人给予一定的专业辅导。

    “‘心理茶馆’坚持‘以心为本、用心灵温暖心灵’的服务理念,通过为群众提供心理疏导服务、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开展公益社会服务活动等方式,助力基层创新社会治理模式,促进当地社会和谐、经济发展和文化进步。” 腾冲市妇联副主席、“心理茶馆”负责人杨树美说。

    据了解,自2020年7月心理茶馆开放以来,共值班50余次,为社区居民提供儿童青少年、家长、老年人等咨询156人次,入户走访提供心理疏导11人次。

    近年来,腾冲市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在市科协牵头成立了腾冲市心理协会为社会提供家庭教育、心理保健、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等服务的基础上,还多次组织举办了未成年人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辅导人员培训班。目前,全市共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心理健康志愿服务站19个,惠及群众近5万人次。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