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赵明周: 把群众的事办好,是我最大的快乐

    2021-06-15 14:47 保山日报

      

      

    赵明周认真记录工作笔记  

     

    赵明周(右一)与傈僳族群众胡连润夫妇在一起  

     

    入户了解情况  

     

    赵明周参加易地扶贫搬迁小组动员会议  

     

    赵明周在搬迁点工作

    本刊特约撰稿人 徐静

    ●自参加工作以来,赵明周一直在龙陵县平达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工程指挥部工作,他勤学善思、心系群众、任劳任怨、廉洁自律,尽情地在脱贫攻坚战中挥洒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展现出新时代年轻人的昂扬斗志与责任担当,为全乡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把群众的事办好,是我最大的快乐。”这是现任龙陵县平达乡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的赵明周常说的一句话。

    自2015年10月参加工作以来,赵明周一直在易地扶贫搬迁指挥部工作,为平达乡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他深知唯有吃透政策,才能把工作做好,政策小册子随时带在身上,遇到不清楚的地方及时向上级和身边的同志请教,成为平达乡易地搬迁工作的“活字典”。这五年来,他共记录学习笔记10多本。

    赵明周老家离工作地有200多公里,为高质量做好扶贫搬迁工作,他常连续两三个月都不能回家。加班加点、通宵达旦是常有的事,他也从不抱怨,一心想的是让群众快点住进新居。平达乡有集中安置点7个,他执笔起草了施工方案,来回奔走在各个施工点之间,遇到问题及时向指挥部反映,向群众解答,让823户3287人顺利如期实现搬迁入住。

    2021年4月1日,2020年度云南省脱贫攻坚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作省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在昆明举行。赵明周获云南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作“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活字典”

    2015年10月22日,对于24岁的赵明周来说,是他参加工作的第一天。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他,便只身一人来到距离自己家乡200多公里、举目无亲的龙陵县平达乡,成为了平达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工程指挥部的一名工作人员。

    刚参加工作不长,龙陵脱贫攻坚工作到了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赵明周立足岗位职责,全力全情投入到这场脱贫攻坚大战中。

    “如何尽快从一名大学生转变成乡镇干部?如何更好地服务群众?”这是经常萦绕在赵明周脑海中的问题。赵明周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存在的不足,学生时代的理论学习未必适应农村基层工作,于是他将这种认识转化为学习上的动力,以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不断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

    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政策性强,赵明周把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各级对精准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讲解学了一遍又一遍,遇到不清楚的地方及时向上级请教。同在一个办公室工作的张维财打心眼里佩服赵明周的学习劲头,他说:“别看阿周年纪轻,但是他特别好学上进。他把《精准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小册子带在身上随时随地学,学成了平达乡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活字典’。”

    赵明周还坚持知行合一,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认真领会各级文件和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将所学知识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经常与科室前辈、同事沟通交流,与农民群众交心谈心,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增强了工作能力和工作信心,积累了经验,不断丰富和完善了自己。翻看赵明周摆在办公桌上堆放着的厚厚的笔记本,只见上面密密麻麻地记满了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点点滴滴,有学习笔记、有会议记录、有工作见闻、有计划安排、有各种思考、有对自己的加油鼓劲……五年多来,赵明周共记录工作笔记和学习笔记10多本,“热爱学习,勤学善思”成了赵明周的“标签”。

    “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是我的职责担当”

    “任劳任怨,廉洁自律,热忱为群众服务”是赵明周的另一个“标签”。平达乡共有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7个,投资2.6亿元,涉及搬迁对象823户328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52户1894人,搬迁动员、土地征收、规划设计、项目实施、系统管理维护等任务繁重。

    赵明周老家离工作地有200多公里,为高质量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他经常连续数月都不能回家,即使家人生病了也不能及时回家看望。“作为扶贫攻坚一线的战斗员,加班加点、通宵达旦是常有的事,他也从来不抱怨,认认真真地做好手中正在做的事情。”提及赵明周的工作干劲,同事吴发伟这样说道,“天亮时,赵明周已经奔走在山乡村寨,凌晨经常见他伏案执笔起草施工方案,反反复复修改。他总说,搬迁点上的群众到了新家园,要尽可能地让他们生活得舒心,所以方案来不得半点马虎。”

    为把好工程建设质量关,赵明周早出晚归,来回奔走在各个施工点之间,第一时间了解项目的施工进度和各个安置点搬迁群众的关切,遇到问题及时向指挥部反映,向群众解答,从来不喊一声苦。他还始终严把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工程质量关和资金监管关,确保项目质量优、资金使用准,从不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的请吃,也不收受红包、回扣等。他严把权力关、金钱关、人情关,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严管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做到慎小慎微、廉洁自律、严于修身。赵明周自参加工作以来,从未发生违纪违法问题。

    赵明周经常走村串户,深入农户家中,通过“火塘课堂”等方式了解搬迁对象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虚心向农民群众解说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类问题,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2019年12月,正值寒冬季节,平达乡小田坝村新寨小组搬迁户杨富召找到赵明周反应建房补助资金问题,因老两口都使用老年机,银行卡未绑定手机号,儿子又不在家,老人家查收不到建房补助资金到账短信通知,很是着急。赵明周得知后,承诺两位老人在当天之内一定给他们结果。送走两位老人后,赵明周放下手中的事情,带上补助花名册到平达信用社打印杨富召户建房补助资金进账流水,并驾车10公里到杨富召家中将每次补助的金额和时间进行了详细解说,直到两位老人明白了才回单位。类似这样的事情很多很多,赵明周有诺必践,答应群众办的事必定在承诺的期限内办理完毕并答复群众,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赵明周还悉心听取村干部、老党员、村民小组长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并及时向指挥部反映,协助解决搬迁对象存在的问题。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施以来,赵明周组织联建委员会召开会议80余次,为搬迁群众答疑解惑200余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300余个,向领导提出易地扶贫搬迁有关工作建议20余条。

    “做群众信赖的好干部”

    搬得来、稳得住、能致富是搬迁工作的目标。“如何让群众安居乐业、发家致富?”又成了赵明周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白天劳动力基本外出做农活,他利用晚上时间到农户家做就业政策宣传,与群众共谋产业发展之计,帮助群众解难题。为做好少数民族搬迁工作,赵明周还自学傈僳族语言,克服语言障碍,最终与群众打成了一片。

    这天,赵明周又来到平达乡黄连河村石洞河小组傈僳群众胡连润家,正逢夫妇两个在剥玉米,他坐下来便和这对小夫妻一边剥玉米,一边热络地聊开了:“兹尼可撒啊咩期沙么?阿沃啊咩吗炸打?提阔吗扑啊咩期捉?”原来,赵明周正在用傈僳话询问胡连润夫妇搬迁入住后的生产生活状况,问他家的玉米收成如何、养着几头猪、一年有多少收入。夫妇俩高兴地说自从搬下来后,吃穿住用行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家庭收入达到25000多元,人均8300多元,日子越来越好过了。像胡连润家一样的搬迁群众很多很多,看着他们过上幸福新生活,赵明周打心里为他们感到高兴。当地群众经常翘指称赞说:“小赵没有架子,喜欢和我们说话,经常帮我们办事情,扎实好处呢。”

    由于前期合理的规划和设计,加上搬迁群众对新家园的爱护,平达乡老学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020年荣获省级易地扶贫搬迁“以奖代补”资金50万元、平达乡小包包田安置点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候选名单。赵明周共设计实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养殖小区3个,共建设猪、牛舍200余个,实现生猪出栏600余头、肉牛出栏150余头,产值400余万元,真正实现了搬得来、稳得住、能致富的搬迁目标。

    据统计,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开展以来,赵明周共参加易地扶贫搬迁小组动员会议80余次,发放各类政策宣传单1000余份,参与动员搬迁对象300余户,完成安置点规划征地628.86亩,协助申报有关项目10余个,监督完成安置房建设172户、复垦复绿400余户,组织开展搬迁群众就业招聘会170余次、劳动技能培训160余次,管理维护国家易地扶贫搬迁巡查信息系统和云南省易地扶贫搬迁信息平台并核实录入搬迁对象数据900余条,整理和存档易地扶贫搬迁对象档案800余份。

    通过这几年的群众工作,赵明周从一名知识青年,成长为了一名有丰富农村经验的干部,赢得了领导、同事和群众的一致好评。他说:“我将继续把‘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始终坚持初心不改,坚定地走实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