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今天,这名腾冲人从北京载誉而归!

    2021-06-09 15:16

    1

    今天,从北京传回喜讯:腾冲市北海乡扶贫办负责人李文波,获得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个人表彰,他也是在此次全国表彰中保山市唯一授奖的扶贫干部,刚刚领到奖章和证书。

    俯首甘为孺子牛

    记者连线李文波,他谦逊地说:“这5年多,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从没有想到过会得到这么高的荣誉,活计都是大伙儿一起干的,我觉得我是代表许许多多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来领这个奖的。”

    非常之事必有非常之人。李文波究竟有什么突出业绩才获此殊荣?在获悉他即将赴京领奖前,记者带着诸多疑问走进北海乡采访了他。

    2

    初见李文波,一米七五的瘦高个,白短袖、黑长裤、灰色运动鞋的衣着,看上去合身得体,显得成熟干练、精力充沛。清瘦的面颊,肤色显黑,胡须刮得干干净净,鼻梁上架一副近视眼镜,说话轻声细语,一副斯斯文文的模样,透着几分儒雅、几分睿智、几分刚毅。给人印象最深的却是,不满50岁的他,常年的操劳奔波,岁月已将头发浸染苍白,黑发已所剩无几。

    3

    他是农民的儿子,也是农民的朋友;他是服务于乡村的农业技术推广能手,也是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干部代表。李文波的老家在腾冲市荷花镇朗蒲村。1993年云南农业大学毕业后,他就一直在腾冲乡镇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在田间地头一干就是28年。2015年10月,李文波接受组织委派,调任北海乡政府扶贫办工作,次年6月,又被任命为乡扶贫办负责人,负责统筹协调开展全乡扶贫工作,这一干又是5年多。

    参加工作28年、入党24年,李文波一直默默扎根在农业农村,始终把群众的增产增收、冷暖安危装在心间。在脱贫攻坚战役中,他从点滴小事做起,一心一意为贫困群众服务,走遍全乡田间地头,遍访所有建档立卡户。他用心用情用力为贫困群众谋划产业发展,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帮他们摆脱贫困,为村民脱贫致富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和汗水,受到群众真心爱戴。

    梳理李文波的简历,历年工作受到的表彰十分抢眼。

    2007,获原腾冲县委、县政府2006年度信访工作先进个人;

    2009-2013,连续5年荣获原腾冲县农业工作先进个人;

    2010,获保山市2009年农业科技进步三等奖;

    2012,获原腾冲县2011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稳定先进个人;

    2013,获原腾冲县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先进个人;

    2015,获腾冲市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先进个人;

    2018,云南省科学技术厅续认定他为“云南省科技特派员”;

    2018,获保山市脱贫攻坚扶贫工作标兵。

    北海乡党委书记赵国创评价说:“文波非常敬业,平时话不多,工作非常踏实富有韧劲。他走遍了我们北海乡脱贫攻坚工作涉及的每家每户,每一户的情况他都非常清楚。大家都说他就是一头老黄牛,确实是我们年轻干部学习的榜样。”

    听党指挥挑重担

    2015年,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平时工作踏实,熟悉乡情且长期工作在农技推广一线的李文波,被组织调整到北海乡扶贫办,专职负责全乡的脱贫攻坚工作。

    北海乡位于腾冲市东北部,辖区内山多坝少(山区占70%),地形复杂,海拔差异大,九个村(社区)中有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辖区内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基础薄弱,发展起步晚,贫困程度深和贫困面大,是腾冲市脱贫攻坚的3个省级重点贫困乡之一。

    “他是把扶贫责任扛在肩上的人。”同事这样评价。 “工作的调整既是组织的信任也是责任担当,我们农科人员在乡镇上哪里需要就去哪里,既然是党委政府的安排,安排着就要认认真真的把工作完成好。”李文波寥寥数语,掷地有声。

    和他共事的几位老同事都说,工作中他以大局为重,把扶贫责任扛在肩上,讲团结、讲奉献、顾大局,做到真诚相待,扎实推进全乡脱贫攻坚工作。

    打铁还需自身硬。李文波深知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和任务的艰巨性,自己虽然有23年基层农技推广服务工作的经验,但要肩负全乡脱贫攻坚工作重任,需要学习的政策和工作内容还有很多,唯有保持踏实、顽强的工作作风和拼劲,把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上来,以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的使命感,以群众不富、寝食难安的责任感,才能不辜负组织的期望与重托,为全乡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李文波工作的第一步,就是自己主动学习、加紧钻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熟悉掌握上级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扶贫政策。在把这些政策自己先学懂、学熟的同时也带着同事们学深、学透。边干边学,边学边干,当好扶贫政策的宣传员、解说员、执行员。通过大家的努力,加强了群众和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的认识了解与思想引导,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逐步消除争贫、安贫、守贫和“等靠要”等思想,营造全民参与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注入了强大动力。

    社情民意摸得准

    扶贫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工作中李文波对表对标,把扶贫业务精准于心,根据北海乡当时的实际情况,5年间,他和乡村干部走遍了全乡9个村(社区)、110个村民小组,记录了各家各户基本情况。对标对表,扎实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回头看”和动态管理工作11次,全面理清2013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真实情况,全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3年初始的2026户8433人精准调整为2020年度的1548户6462人。同时培训9个村(社区)扶贫业务员熟悉全国扶贫开发系统,完成2014年至2020年的户、村数据录入和核实工作,为精准扶贫“扣好第一颗扣子”,做到结果让群众认可、让贫困户满意。在此期间,李文波把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人口的基础数据都摸排得清清楚楚,为后来“两不愁三保障”“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等各项措施落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5年多时间,李文波积极主动,牵头起草文件18份、报告25份,协助制定补短板政策15项,制定了各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和编写年度工作总结;认真开展户户清行动,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修编完善整乡、整村推进项目实施方案,乡级路线图、村级施工图;做好精准扶贫档案收集、整理立卷归档等工作,当好精准扶贫业务的执行员,确保了北海乡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帮扶政策落地落实。

    李文波说:“精准识别的底数搞清楚以后,我们的各项帮扶措施才好抓好落实,比如说我们的产业扶贫如何实施,住房、饮水如何保障,教育、医疗措施如何落实,还有就是我们的住房、异地扶贫搬迁和兜底保障的这些政策,就根据我们每年精准扶贫的基数,来对应的采取到户到人对口帮扶措施来落地、来实施。”

    李文波有每天记日志的习惯,在他的电脑里,记者看到,每年每月的日志记得清清楚楚,记的全是社情民意,全是当天的工作摘要和未了必做事项的备忘,具体到哪个村哪一家哪一件事。他手里有一本明明白白的扶贫账。23万多字的扶贫日志无言地诉说着他和他的同事们走过的日日夜夜、点点滴滴,讲述着无数扶贫干部真心帮扶,脱贫群众努力摘帽的动人故事。

    群众诉求记得牢

    “贫困户的事就是天大的事,关心关爱贫困群众,不让一个贫困人口掉队。”李文波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统筹好全乡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他还经常深入贫困群众家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为他们谋划产业发展,增收致富。番贵芳是富裕社区白寺村民小组村民,过去由于缺少劳力,经济结构单一,一直生活在贫困线下,李文波多次到她家,为她家发展经济出谋划策,后来根据实际引导她家发展稻田养鱼和生态养鸡,最终番贵芳家实现了脱贫摘帽。

    走进番贵芳装修一新的家,她对记者说:“他(李文波)来我家指导的时候,就是教我们养鱼、养鸡,叫我们老人们在家做些家庭副业,年轻人要出去打工。在他的辅导下我家每年都养起了稻田鱼、养了鸡,全家人努力地搞起来,慢慢地日子就好过了,房子也盖起来了,鸡蛋收起来人家就上门来买去了,不需要我上街去卖,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啦。”言谈之间,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对于贫困群众的来访诉求和求助电话,无论是饭点、休息时还是节假日,李文波总是耐心细致解说,有求必应。白寺村民小组贫困户张正晓发展大棚蔬菜种植,李文波从钢架大棚建设资金争取开始,到蔬菜品种选择、种植技术支持等每一个环节都认真给予帮助,只要他家有什么事情,一个电话,李文波都能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指导。有一次,突发的大暴雨将张正晓的菜地淹没,盛产期的蔬菜遇到这种情况该如何处理,一筹莫展的张正晓就给李文波打了一个电话。 张正晓说:“打电话他(李文波)就下来了,来了实地看了就说属于技术方面,该是保留的保留,该是放弃的放弃,或是重新耕作的,他都做了细致的工作,就是由于他技术的提供,有些蔬菜还是恢复了过来,比如说用石灰水消消毒,灶灰水洒一下,有些菜还是恢复了过来,损失减少了,心里很感谢他的。”

    投桃报李,2020年春节后,正值新冠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听说乡政府食堂蔬菜紧张,感念政府和李文波倾心帮扶的张正晓特意拉了一车新鲜蔬菜,免费送给了北海乡政府,解了食堂的燃眉之急。

    在北海乡群众心目中,李文波是一个热心人,村民一点一滴的小事他都把它当成大事,从产业培植到基础设施建设,从家居环境整治到孩子就学,他都无微不至给予关心。富裕社区白寺二组村民小组长许洪标说:“我们这里修了四次路,每一次他都参与我们筹划,帮筹项目款。盖公共场所的时候,从征地到画图,到实施,到完工,一直到我们建图书室,他都帮我们筹了好多好多的书,村民对他的评价都说,这个李文波,确实是尽职尽责的好干部。”

    有时候,李文波看起来又像是个“不务正业”和爱管闲事的人。和他共事较长的段香梅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说的是李文波现在的主业是脱贫攻坚工作,原来的农科工作本可以暂时不管,但他却有个习惯,总喜欢去田间地头转转,不忘他的老本行。有一次发现农户的油菜得了病,李文波马上扯了几株油菜苗回来研究,拿准后就立即在三农通上编报病虫害防治信息,群众就都能在手机上看到,并能在他的指导下及时地治病防病。

    段香梅还向记者讲述了她印象深刻的这样几件事。5年间,加班加点工作成为李文波的常态,却很少照顾到自己的家人。5年间他就是请过两次假,一次是儿子毕业找工作时请了7天,另一次是2019年12月,他岳父去世,他请了三天假料理完后事就来上班了。自己得了眩晕症,也只休息了一天,打了点滴稍好一点又来工作了。5年来李文波从没有公休过一次,最忙的2019年时更是几乎全年无休息日。能不过夜的工作一定会在当天完成。段香梅说,有一次,下午开完会要尽快落实工作,李文波就带着大家连续跑了双海、盈河两个村,回到乡里已经是夜里12点多了,接着又梳理档案到了深夜2点多,而这样的事情对北海乡扶贫办来说都是家常便饭。当上级部门还没有要求规范整理收集扶贫档案时,北海乡早在2016年头就在李文波的要求指导下规范整理了档案! “我是主动要求来扶贫办工作的,就是想来跟着这样的能人、好人学知识、长本事。”段香梅说。

    在记者采访的时候,正巧也看到了这样一幕,走进寨子的李文波听说卡户许某山在职校读书的孙子厌学,不想去上学,就立马到这户人家,认真开导。李文波告诉记者,虽然他家不属于义务教育阶段,但是学好本领对于巩固脱贫成果非常重要,所以遇到类似情况,他都会去做做工作,同样的事他还做过卡户范某昌家孩子的劝学工作。李文波说:“建档立卡贫困户,只有通过解决学籍、保障就学来实现根本转变,就是要通过读书走出去,读出去了以后来带动你这个家庭来脱贫。”

    李文波“决不让一户贫困户掉队、关心关爱贫困群众”的工作目标,还体现在主动上门服务上。打苴社区邓侨稳户来反映住房无电,他约着能解决问题的部门同志马上现场落实通电;该社区龙正鸾户老公是外省人,因户口未迁入,导致未整户识别,上级反馈后他连夜去核实请况,在动态管理期间及时纳入实现整户识别;花园村康洪任户因妻子突然重病导致新发生贫困,他利用周末下村走访,及时纳入卡户,应纳尽纳,不漏一户。只要是符合政策,合情合理,群众的困难,李文波都会尽力帮助解决。

    长期的基层工作让李文波做群众工作得心应手,很多干部做不了的群众工作,李文波等能够耐心细致地跟群众讲通。有一次,由于扶贫动态调整的原因,新乐村龙某某户因不再符合政策被整户清退,不能再享受相关的政策扶持,开始他家不理解,非常不满意,夫妻俩怒气冲冲地来到扶贫办要个说法。扶贫办工作人员许正丽说:“刚开始感觉他们情绪比较紧张,李叔(李文波)就立马赶紧起来,倒了两杯热水,然后就跟他们坐在一起,开始沟通,了解他家是一个什么情况,慢慢地跟他家解释了相关的扶贫政策,他家听了后,慢慢的情绪也就有所缓解,解除了心中的疑惑,后来他家非常满意,也表示了感谢。”

    扶贫措施抓得实

    李文波在脱贫攻坚岗位上一干就是5年多,在5年多时间里,结合北海乡区位、环境特点和贫困现状,他发挥基层农技干部敢干实干的精神,当好精准施策的推动者,全面完成好“两不愁、三保障”“六个精准” “五个一批”精准措施落实,受到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许正丽说:“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上,都跟他学到了很多,工作上他就是待人比较热情,对群众、对同事都比较热情,我觉得能跟他一起工作是一种幸运。”,北海乡富裕社区党总支书记姜家栋说:“大家对他的评价相当高,都是觉得他这个人做事实在,工作非常认真,一旦做起来就从开始到结束,都是一如既往地去做,做不成不放弃。”

    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下,通过北海乡党委政府和全乡干部群众的艰苦努力,北海乡2018年脱贫退出,4个贫困村相继脱贫出列。到2020年底,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脱贫出列,实现贫困人口清零目标,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

    如今的北海乡,家家户户通水、通电、通广播电视、有安居房、收入有保障,村村有硬化路、有卫生室、有活动场所,适龄儿童有学上、集体经济收入有保障。2015年到2020年,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纯收由2890.35元增加至10514.46元,年均增长23.61%,人均增加7624.11元,1548户6462人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昔日远近闻名靠洋芋、洋丝瓜、洋白菜解决生活问题的贫困“三洋公社”蝶变成为樱花、桃花、荷花“三花”盛开的美丽家园。

    李文波只是腾冲市许许多多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缩影,他们的努力与坚持彰显着当代基层干部的活力,凭着一腔热情,扎根基层,脚踏实地,在脱贫攻坚一线绽放着最美的青春。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李文波告诉记者,就我个人而言,能到北京参加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我感到无必的光荣和自豪,这光荣和自豪的底气来自腾冲市脱贫攻坚战同全国、全省一样一路披荆斩棘取得的伟大胜利,来自于广大脱贫群众感恩、自信、满足的笑脸;来自于广大基层干部留下的坚实脚印和辛勤汗水。我将大力弘扬脱贫攻坚伟大精神,更加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持续发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战场上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