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宽容是打开“问题”学生心扉的钥匙

    2021-06-09 15:03 保山日报

    陈黎青

    有人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回首自己从教的20多年,对此我深以为然。

    小学阶段的孩子,人格还处于相对不完善阶段,他们接受教育的过程,就是将人格完善的过程。这就意味着,老师不仅需要教给学生知识,还要教给他们怎样做人。学生是鲜活而又有丰富内涵的个体,学生犯了错,教师要怀有宽容的心。有时需要批评,就加以严厉批评;有时需要规劝,就加以好言相劝;有时需要谅解,就加以诚心谅解。善解人意的目光,比声色俱厉的训斥,更能贴近学生的心里,更能取得教育的实效。对于问题学生而言,这种宽容式的教育更能让他们“亲其师,信其道”。当然,宽容不是无原则的纵容,也不是漠视学生的缺点和过失,宽容是要求教师秉承着“有教无类”的思想,将心比心去包容、去化解、去引导、去教育每一个孩子。

    在我的教育生涯中,有这样一个学生,她是个独特的孩子,她的每一次成长凝聚着我对这份教育事业的认真和执着,渗透着我对教育本质及教育规律的探究,见证着我对正确教育思想及先进教育观念的追求。

    这名女生是我现任班级的一名女孩,两年前转入我班,这个孩子不仅对学习非常不上心,成绩远低于全班平均水平,并且在生活中也和班里的同学相处不善,时常独来独往不愿与人交流。经验告诉我,这会是一名很棘手的学生。

    记得那是五年级开学的第一天,我刚到学校就接到通知:到校长办公室“抓阄儿”领转入的学生。韩诗颖的入学测试语文、数学两科成绩加起来都没过50,教育这样的孩子无疑是要花费更多的心力。为了公平起见,便用“抓阄儿”的法子来安排她的去向。对于抓阄这事我很是后怕,因为之前有两个“倒数第一”的转学生都是被我的手气给“归于麾下”了。如果这次再来个“倒数”的贫困户,那实现“小康水平”的日子更是遥遥无期了,于是只好一路祈祷:不要抽到她,不要抽到她,不要抽到她……

    当我打开纸条定睛一看,傻眼了:抽到的正是这名女生,其语文28分,数学21分。顿时,我的心凉了半截儿。真是应验了那句话:越是怕什么,就越来什么。“抓阄儿”结果已成定局,纵使有千百万个不愿意,我还是得硬着头皮接受事实。

    当我把这名女生带回教室安排好座位,刚一落座,搭档就迫不及待地把我拉到一旁小声问道:“不是数学21分、语文28分那位哈?”“正是”,我无可奈何地答道。搭档“啊”了一声,唉声叹气:“昨天我改她的入学试卷,她连最简单最基础的都答不对,书写又差,卷面脏得要死,五年级了竟然还在用铅笔答题。哎,21分与88分的达标分数的距离可不是一般的远呐!之前转入的两个‘倒数第一’和原班里的那几个困难户已经够头疼的了,现在又来了个‘21’的,我真的要两眼一抹黑了。”

    很快我发现这孩子无法融入到班集体中进行正常的学习、生活。她接二连三地过来找我,甚至找到校长告同学们的状:一会告同桌不借给她笔,一会告后排同学欺负她,故意使绊子让她摔跤,一会儿又告班上有同学对她翻白眼……,短短几天里,她就把周围同学的“状”告了个遍,很有几分“秋菊打官司”的势头,似乎全世界在与她作对。刚开始的几次,我总是批评班里调皮的那几位学生,认为他们有“排外”思想,故意找她的“茬儿”。后来次数越多,我开始意识到问题出在这孩子身上——这孩子不但爱撒谎,还遇事推卸责任,而且非常敏感、多疑、自卑。

    为了有针对性地做工作,我决定先让她认识自己的错误,树立正确的思想。于是我一次次找她谈话,谈话中,我了解到她心里十分埋怨从前的老师和自己的父母。我轻声问她:“你为什么不喜欢之前的老师?”她不好意思地回答:“因为她常常批评我,还把我放在最后一排坐不管我。”我顺着问:“老师为什么批评你,你知道吗?”她说:“因为我没按时完成作业,书写也不工整……”。通过细致了解后得知她之所以怨恨父母是跟她的成长经历有关:她的父母带着她弟弟常年在保山做生意,把她留在老家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很少给予她学习、生活、情感上的关怀,于是造就了她别扭的性格,遇事先习惯性地树立起尖刺来抵御外界保护自己,这也造成了她不受同学待见的原因。

    知道这些后,我特意安排一个责任心强、学习成绩好、耐心细致的同学跟她坐,希望能发挥同桌的力量帮助她重新融入集体。事前,我先对这个同学进行一番谈话:为了班集体,不要歧视她,要尽你自己最大的努力,耐心地帮助她,使其进步。这位同学满口答应,并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帮助她、教育她。有时,这位同学也会产生一些厌烦情绪,说她基础太差,太难教了。我就及时安抚这位同学:要有耐心,慢慢来。

    接着我和她父母电话沟通,刚开始她父母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不太配合。后来我把她的家长找来,推心置腹地说了孩子的怨恨会造成怎样的严重后果,希望家长今后多给予她学习、生活上的关心,消除孩子心里的阴影。

    课堂上我抓住这孩子前后鼻音读得好,普通话标准这一优势,经常让她范读、朗读课文,并以此为契机,把她大大地表扬了一番,让全班同学向她学习。几次之后,渐渐地我发现她脸上开始有一丝笑容。上课回答问题积极了,发现这孩子身上其实有许多正能量:她上进,乐于帮助同学,课下也会和同学们聊天、玩耍,在口语交际课上也勇于发言……,看到自己的长处,有了信心,得到了认可,她在学习上也有了主动性,成绩也在慢慢提高,在隆阳区六年级模拟考试中:语文88分,数学84分。

    她的事例让我明白:训斥是恨铁不成钢,而鼓励是望铁早成钢,她的进步,也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宽容的力量,这力量是巨大的,是批评不可比拟的。

    她的事例让我坚信,最好的教育是润物细无声的,在这潜移默化的教育中,我将用自己纤细的肩膀挑起一名教师的责任,用智慧而深沉宽容而博大,坚韧而无私的爱去呵护学生每一个独特宝贵的生命。

    (作者系隆阳区九隆第六小学教师)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