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种烟达人“大高个”

    2021-06-08 15:08 保山日报 邵钰娟

      

    “高个子,来帮我看看我家这个烟,是生了什么病呀,你快来帮看看。”曹发宝焦急地呼唤着小组长胡宝旺……说起胡宝旺,那可是龙陵县平达乡安乐村有名的种烟能手。他身高一米九几,大家习惯称他“大高个”,这或许是傈僳族寨子里族人对他的爱称。

    技术达人“大高个”

    “我们小组的种烟历史到今年就十年了。”胡宝旺说:“凭着烤烟我们小组的日子越过越好。”说起中寨小组刚开始种烟的时间要退回到2012年,那会没技术没钱更没人,这个由20多户,70多人组成的傈僳族小组如何过上更好的生活就成了摆在胡宝旺面前的难题。怀着第一个吃螃蟹的心情,这个傈僳汉子决定带头试种烤烟,于是他说服了同小组的曹中旺和曹发顺两家人一起试种,每家种6亩,在烟站辅导员的指导和三个家庭的努力下,试种成功了!这6亩地每亩毛收入达到了4000元左右,6亩地差不多能有18000元左右的纯收入,而在当时,整个小组每户每年年收入还不足3000元。“有天我正在编烟准备入炉烘烤,“高个子”叫住我,提醒我烟叶成熟度不够,烤出来的烟要受损失太可惜了。”曹龙宝说:“结果第二天‘大高个’就来我家帮我指导鲜叶分级,我的烟烤出来果然比之前好多了,把我高兴坏了。”说起技术落实,胡宝旺得意地讲道:“由于种烟技术好,中寨的烟叶开片好,但是顶叶基本都不要了,看着这些烟叶,他动起了脑筋,于是跟烟农买来自己研究实验烘烤,经过几次尝试,烤出来的烟叶非常好,满足收购的标准,这下大家可开心坏了,变废为宝让大家的收入又有了提高。”村里人问他你怎么不自己偷偷整,告诉大家不就不值钱了,他说:“老百姓一分收入也是收入,我可是一名党员哩”!自己带头落实好膜下小苗移栽技术,积极配合烟站绿色生产理念,进行宣传尝试,带动了整个中寨组的烤烟产业发展良好。

    实践达人“大高个”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老党员胡宝旺又有了新困扰 “温饱是解决了,那孩子读书、老人看病还是很大的费用,收入上还要再加把劲啊。”勤劳勇敢的少数民族很快发现了烟叶种植成熟周期不长,这空置的土地如果能利用起来,收入不就上去了吗?说干就干,经过多年的实践发展,现在发展出的烟后作物有玉米、萝卜等,实现了一块烟田两种收入,余云才说:“我家种了10多亩烤烟还有两亩木瓜,2020年,一亩烤烟收入在4281.60元,种完烟又种玉米和萝卜,一亩地的收入在1800元左右,再加上我家的木瓜树,这一亩地的收入差不多都在7000元以上呢!”这样的轮作方式迅速在这个傈僳族寨子里铺开。“要是没有烤烟这个支柱产业,怎么供得起娃娃读大学。”胡宝旺说:“从2012年前单单种谷子,打零工,到现在家家户户都能供得起娃娃读书,依靠烤烟又发展起一些新的种植项目,收入一天比一天多,日子也是越来越有盼头了。”

    在2020年,这个傈僳族小组已经全部脱贫,但在前进的道路上胡宝旺可没有闲下来,他又做起了新实验在自己家接近7亩的烟地上套种长得比人还高的木瓜树,6月初已经果实累累压弯了树枝,他说:“这地里有好多烟叶吸收不完的肥料,白白在土壤里浪费了,我想着不如试试种上些木瓜树,要是收入好,就又能推广给乡亲们,这不是又要多一种收入了吗?”跟着胡宝旺一起做实验的还有傈僳族老烟农余连强,他说:“我家有两个孩子,一个刚走进社会,准备结婚成家了,一个还在上初中,母亲瘫痪在床多年,父亲今年八十多了,要照顾家里没法外出,靠种烟这几年生活发生了大变化,我要主动点跟着小组长多学些发展新路子,日子会越来越好的。”说起套种余连强也颇有心得:“这木瓜收入是高,但是也不稳定,烟叶稳定总是个保障,一般单栽木瓜树,这树3年产量就不行了,要砍树重新栽种,和烟一块栽就不一样,不仅是果实要比单独种长得多、长得大,连果树的寿命都比之前长几年,这样套种,只要成功,那绝对是挣钱哩!”

    10年的时间,中寨小组的路修好了,房屋盖起来了,日子好起来了,人们富起来了!“都说种田要讲究因地制宜,看天时吃饭,我们这里的土地很适合种烤烟那我们就好好种,跟着龙陵烟草公司这棵大树,大家的路总会越来越好!”小组长胡宝旺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