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六月:享受绿色平达慢时光

    2021-06-04 15:48

    1

    浅夏盛流年,人间芳菲染。盛夏的平达,整个坝子似是打翻了绿色的墨水瓶,目光所及皆是绿色,淡绿、墨绿、嫩绿、翠绿.....放眼望去,满目葱翠。田园美景养眼、青山绿水养心、产业兴旺提神。绿树翠竹掩映着农舍,静卧在深青色的山脚,广阔的田野像一片无边的绿海。透彻的风传来蝉鸣声声,漫长热烈的夏天,一定要到平达的山野河溪走走,在森林和草地,在溪流和山间,在充满泥泞潮湿的空气中,在平坦广阔的万亩田野中,窥见生命蓬勃的模样。路边的柳树,绿意深浓,枝头上那些新抽的嫩芽,窃窃私语着重生的喜悦与萌动。和一草一木对视,透过他们绿色的枝桠,望穿生命的迹象----那种看似平淡静谧,内心里却自有惊涛骇浪般的生长。

    2

    7c6860d3091fe954f55c351d8122280

    放眼一片绿,山田合融一。平达坝子万亩良田沃野,绿油油的烤烟,成为了这个季节最靓丽的底色。一垄垄烤烟错落有致,一张张翠绿的烟叶在阳光下欢快成长。平达河滋润着万亩良田,万亩良田养育着平达人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里的人们凭着一双勤劳的手,一副铁板的腰与这片山这片土地朝夕相处,创造着美好的新生活。

    春种秋收,天道酬勤。

    阳春三月,播种希望。烟农细细将田里的土翻一遍,捡去土里的石头、树根等杂物,再将土一垄一垄理成墒,在理好的烟墒上挖出坑来,引来渠水滋润,最后浇上肥料水。阳光加热了满田的水,发酵了泥土里的生命,就变成了一畦畦的温床,最后将烟苗移栽到这些“温床”里,盖上薄膜,就完成了烟苗的移栽。孟夏之际,烟农细心呵护,每天穿梭于新绿的烟田里给烟苗除草、浇水、施肥、打药等等。烟苗在二十四节气昼夜不息的运转中一寸一寸地成长着。盛夏之时,大自然的一双巧手用时光的线条将它们纺织成了绿毯,覆盖着辽远圹埌的田野,这大片大片的绿,承载着农民们丰收的希望。

    农民用爱播种,用心耕耘,汗水浇灌,静待丰收。时光静静流淌,四季更迭,一季有一季的风景。年复一年,一年有一年的惊喜。

    3

    青山含远黛,白云自空流。流水潺潺,暖暖微风,漫步于平达的乡间小路上,时光很慢,脚步也放慢,一米阳光,一段心情,一抹绿色、一缕微风,时间在这里仿佛静止,置身于田园山水间,心随时光从容而过。伴着美景,守候一个日落,夕阳余晖挥洒出一首婉约散文诗。待如雾如烟的月色笼罩了整个乡村,远山的身影定格在溶溶的月色之中,天边遗落些暖黄色的宅灯,装点盛夏火热的梦。淡淡月光下,三三两两的行人,拖着长长的影子,拉着家常散着步,悠哉悠哉的走进恬静的乡村夜色里。

    久在樊笼中,复得返自然。趁微风不燥,阳光甚好,来平达拥抱一场回归自然的绿色,尽情享受慵懒惬意慢时光,将忧愁烦恼暂时抛一边,享受一份宁静、安然、惬意。(王晓曈 王佳凤)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