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保护东河倡议书

    2021-05-26 19:12

    广大市民朋友们: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河流是人类文明的摇篮。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河川之危、水源之危是生存环境之危、民族存续之危。”东河,从保山坝穿境而过,在坝区内流程25.3公里,东河有40条支流汇入,承载着世世代代保山人抹不去的乡愁记忆,像母亲一样滋养着保山儿女,是保山人民的“母亲河”。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增加,东河垃圾、污水排放等问题严重破坏了河流生态。保护东河事关全市人民群众福祉,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东河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保护东河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需要社会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更需要全市人民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

    为此,我们倡议:

    一、举全市之力,完成好东河整治十一项重点任务。全力支持中心城区第一、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第三污水处理厂建设;全力支持老城区污水收集、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做到应收尽收、应集尽集;全力支持保山工贸园区污水处理厂及污水管网建设;全力支持东河沿线村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项目建设;全力支持坝区东河沿线农业种养殖面源污染情况调查,调整产业结构;全力支持河长制工作;全力支持保山坝水生态建设工程,做好东河调水、补水工作,保护母亲河;全力支持东河日常监督监管,加大环保违法查处力度,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结合文明、卫生城市创建,全力支持东河保护宣传工作;全力支持东河流域污染综合治理工作保障;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对东河治理开展督促检查和责任追究。

    二、维护河道通畅,确保河流水质清澈。不侵占河道、塘坝,不在河道、塘坝内丢弃、倾倒、堆放以及掩埋生活、生产、工业、建筑、畜禽等垃圾废弃物,不随意在河道、塘坝内排放生活、生产污水,不在河道、塘坝保护范围内占用公共土地从事种养活动。

    三、爱护水环境。不乱占滥用水域岸线,不使用含磷洗涤用品,不在河道内清洗装贮过油类等有毒有害污染物的容器和包装物,不在水资源保护区内开展不利于水资源保护的活动,保护河湖等自然生态空间和生态功能。

    四、爱护森林资源。积极参加植树造林,不乱砍滥伐和破坏林地,防止水土流失。

    五、提倡“低碳生活”。节约每一滴水,节约每一度电,节约每一升油,把节约变成自己的一种生活习惯。

    六、相互监督,坚决制止身边出现破坏和污染东河的行为。积极劝阻向东河流域乱扔垃圾、乱排污水等不文明行为。

    保护东河,事关保山长远发展大势,事关保山生态文明建设大局,事关保山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大计。请广大市民主动参与,携手共建,互相监督,自觉树立生态环保意识,以自身实际行动积极投身东河保护事业,为保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加快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力量。保护东河,人人有责,我们坚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参与、共同努力,一定会迎来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丽东河, 共同见证一江清水向东流。

     

     

    中共保山市委宣传部

    保山市文明办

    保山市东河污染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5月26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杨清宗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