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四抓引领”,龙山镇宜居宜游添魅力

    2021-05-26 09:38 保山日报

      

    近年来,龙陵县龙山镇在党委引领和党员示范带动下,“党员做给群众看,群众跟着党员干”,以民族团结为抓手,团结全镇各族群众发展经济,实施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打造宜居宜游的魅力龙山,巩固脱贫成果,让更多群众逐步走上致富道路。

    抓组织建设,培养好少数民族“领头羊”。龙山镇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选拔,在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荐时安排一定比例的少数民族干部,在少数民族聚居的芒麦村,选配少数民族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成立兴昌园党支部,让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阿昌族党员有了自己的党组织。龙山镇多渠道发现和培养少数民族后备干部,按照近期提拔使用、中期跟踪培养、远期储备入库3种类型建立少数民族后备干部库,按照“优者进、劣者出”的原则实行动态管理。现龙山镇有少数民族党员84人,少数民族干部7人。在全镇重大事项、重要决策上听取少数民族人士意见建议,落实少数民族计生、教育等优惠政策。

    抓基础设施建设,画出共同理想“同心圆”。龙山镇以抓基础建设,补齐民族事业发展短板为着力点,扎实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投资795.48万元,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松树田沟建设、机耕路建设、沟渠建设、移民等项目13个,受益群众6590人。投资16280万元,以“四好农村路”和“美丽公路”建设为契机,实施农村道路建设项目94件(其中国开基金46件);投资1595万元,完成全镇农村公路危险路段防护措施160千米,全镇所有行政村道路不仅实现了“村村通”,而且还实现了“巷巷通”。投资3306.57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58件;投资2047.23万元,实施水利基础设施修复和建设工程31件。全镇所有村(社区)全部通10千伏以上动力电、253个村民小组均通380伏动力电;广播电视信号覆盖率达到99%;行政村、学校、卫生室全部通网络宽带。

    抓经济建设,开出民族团结“富贵花”。一是巩固提升第一产业。深入实施“农业稳镇”战略,围绕农业产值年均增长8%以上的工作目标,坚持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镇域经济发展的核心任务,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化水平。以全力打造高原特色为主攻方向,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发展。稳步提升粮食、烤烟、茶叶、蔬菜等传统产业,优化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畜牧、核桃、油茶等高原特色产业,培植石斛、中药材、糯橄榄、胡蜂等特色新兴产业。二是围绕“抓党建促发展、抓党建促和谐、抓党建促脱贫”的思路,根据“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按照“一村一特色、一村一品牌”的发展思路,实施绿色、生态、高效农业特色产业,加快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步伐,强化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带头致富带领致富的“双带”作用。培养造就大批适应脱贫致富要求的生产能手、经营能人、农技专家、能工巧匠等实用人才。

    抓乡风文明建设,打造和谐宜居“桃花源”。开展村寨文化氛围营造工程,投入资金25万元,制作以乡风文明、村容村貌、移风易俗、家庭美德为着力点的墙画近200平方米。通过先进典型引领、村规民约约束、道德评议教育、红黑两榜激励等手段,评选出镇级“扶贫工作标兵”9名,“光荣脱贫户”16户,“带头致富户”17户,“文明家庭户”17户,“脱贫攻坚先进村”3个,“基层党建先进村”1个,“产业发展先进村”1个,“美丽村庄先进村”1个。群众思脱贫谋脱贫的内生动力得到有效激发。投入资金15万元到全镇17个“爱心超市”,实行积分兑换68次,惠及群众6000余人。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造了“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两级文明实践网络,充分发挥“五支队伍”作用,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大力宣传推广民族政策等先进人物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升全乡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这是龙山镇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面貌的生动描述,也寄托着各族人民密切交往、相互依存、休戚与共的良好愿望。只有民族团结,才能让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更浓,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各族儿女共同开发建设龙山,共同维护边疆稳定、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共享祖国繁荣发展的成果,就一定能建设好发展好大美龙山,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杨 妮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