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保山: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模式入脑入心

    2021-05-20 14:11 云南日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保山市厘清学习思路,创新学习方法,联合学、平时学、现场学、研讨学,引导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思想碰撞“联合学”

    要在学习党史中汲取强大力量,从党史中汲取坚定信仰信念的力量、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力量、勇于创新创造的力量、践行初心使命的力量。保山市委要求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学促干、知行合一,攻坚克难、坚守底线,奋力推动保山高质量发展。

    市直部门与各县(市、区)、园区、挂钩村(社区)等联合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达到互学互促、共学共进的目的。

    年初,市委宣传部与挂钩的腾冲市汪李社区、市委政研室与市工贸园区党工委联合开展以“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为主题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以全面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为重点,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作《学习弘扬井冈山精神 凝聚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学习工业发展史 传承工业精神——全面推进保山“十四五”工业发展》等专题辅导。

    各级领导干部以《学党史、悟思想》为题,对中国共产党党史进行了集中领学,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干部集中学、非党群众旁听学。通过专题发言、个人自学、专题辅导、集中领学、研讨交流、联学共悟、巡听旁听等多种形式,紧密结合党员思想实际,集中淬炼党性觉悟,广泛交流学习成果,推动党员干部交换知识、交流思想,交流心得、交融情感。

    读书养成“平时学”

    全市党员干部坚持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种基本的习惯养成,夯实“学”的基础。各级党组织持之以恒建设“书香机关”“书香社区”“书香校园”“书香保山”,设立党员活动室、党员读书室,要求每名党员干部每年读书不少于20本,每半年开展一次读书成果交流活动,夯实党员干部理论功底。

    全市编制了《学习与悟道》《我学党史悟心得》等内部刊物100余种,及时选编中央前沿理论、最新政策、相关解读,特别是针对每次集中学习选编的相关内容资料,组建多个学习小组分别开展学习,让参学党员紧扣学习主题和学习内容,静下心、沉下身、主动学、认真学、积极做,以自觉的态度和“挤海绵时间”的精神认真研读指定书目和相关材料,并始终联系思想实际结合自身学、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力求“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

    与此同时,党员干部在每次集中学习前,学习交流的提纲都经主要领导把关,保证发言质量,为集中学习交流做足充分准备。

    情景交融“现场学”

    保山红色资源丰富,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立足本地实际,充分用好用活红色资源生动教材。

    “五一”前夕,在保山市委常委班子成员深入金鸡“4·15”武装起义遗址和杨善洲干部学院开展现场教学,举办读书班。全市各级党委党组采取现场党课、现场警示、现场交流、现场论道、专题讲座等方式,深入开展学习研讨。

    市林草局深入施甸县善洲林场、腾冲司莫拉佤族村等开展以“坚定理想信念·争当党员先锋”“牢记初心·担当使命”为主题的现场教学,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创新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使党员干部通过现场听、看、学、论,在情景交融中深化对党的理论知识学习、获得直观感受、升华思想境界,提升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思考能力、表达能力和实践运用能力,坚定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筑牢了“为民谋、办实事、勇担当、敢负责”的初心和使命。

    学用结合“研讨学”

    全市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聚焦重要业务工作、聚智重大问题调研、聚向保山实践经验、聚力全面深化改革、聚心服务决策需求,深入开展保山市情研讨,开展保山工业化发展思考、城乡融合发展聚力思考等工作。

    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带着问题深入一线,下沉基层靶向调研,收集带露珠、冒热气、粘泥土的第一手资料,提纯高质量发展思路、选准高质量发展路径、做好高质量发展文章。

    全市党员干部围绕事关保山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事关群众关心关注的重大问题,在市情研讨中群策群力、聚力谋智,集中把学习成果转换成理论成果、运用成果、实践成果,形成了《保山工业发展现状分析及对策建议》《关于保山市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调研报告》《保山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思考》等一批理论成果,为推动保山高质量发展夯实了理论研讨基础。云南日报记者 李建国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