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隆阳:摩托车电瓶车落户社会化 方便快捷人人夸

    2021-05-13 14:15 寸喜梅 赵春良

    本网讯  为进一步落实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保山市公安局隆阳分局交警大队围绕“如何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研究拓展车驾管业务的办理平台和渠道,让更多的社会机构参与到车驾管社会服务工作中,交警大队从“台前”转战“幕后”,采取线上巡查监管严格审核与线下上门服务督促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社会办理+交警监管=群众便利”,提升了工作效能,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新媒体 (6)

    “五一”小长假收假后,市民刘女士到摩托车售卖一条街买了一辆摩托车,当她像往常一样准备去交警大队落户时,摩托车店主告诉她,店铺旁边就可以办理摩托车、电瓶车落户。来到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后,不一会儿她的摩托车就办好了落户手续。

    新媒体 (10)

    新媒体 (11)

    隆阳区交警大队从去年开始筹备车驾管社会化服务工作,经过申请审核,今年1月,中保、银茂、易发、通达4个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建成投入运营,专门为群众办理摩托车注册登记业务,交警部门在线上线下对他们加强监管。

    新媒体 (12)

    隆阳区交警大队车管中队查验岗民警陆红英介绍:“线上通过安装摄像头,再通过交警大队的显示大屏对他们的工作上岗情况、查验车辆的情况进行实时监管;线下我们严把查验员入门关,对他们进行培训考核,考试合格颁发查验员上岗证,才可以进行摩托车的查验工作。”

    此外,在线下,交警大队的民警们还随时到各站点上门服务,督促指导相关业务,并分两批为四个站点培训了15名查验员,持证上岗从事摩托车查验工作。

    车驾管社会服务站运行后,将以往群众购买摩托车后,到交警大队集中查验、集中审核、集中办理落户转换为各服务站分散查验上传资料、交警大队后台审核把关的办理模式。同时,为了保证后台审核工作及时高效准确,隆阳区交警大队严格执行“三审”制度,由三名工作人员同步开展审核工作,及时回复审核意见;审核通过以后,市民们立即就可以在服务站选号牌,然后打印车辆的行驶证和注册登记证,领取牌照后,市民就可以骑着爱车回家了。材料齐全的话,全程不超过一个小时,极大的缩短了摩托车、电瓶车落户办理时间。说起这个,在摩托车店工作15年的销售员,一直代客户办理落户手续的姚斌深有感触。他说:“我们自己销售的摩托车,每个月办理落户大概在70辆至80辆左右,每天下班回到家基本上就累得不想动啦,现在方便快捷,下班回家还有时间出去走走,散散步。”

    据了解,按隆阳区的摩托车、电瓶车增长量,隆阳区交警大队每年要为近2000辆车办理落户手续,虽然每天查验岗民警都忙得脚不沾地,还是有群众办理落户需要往返跑几次和排队等候的现象。现在有了这4个车驾管社会服务站,把以前的每日限量办理转变为现在的当日应办尽办,为群众节省了时间、简化了办事流程,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

    目前,隆阳城区除了摩托车注册登记业务由各社会服务站点办理外,其余的车驾管业务如机动车转移登记、变更登记、检验合格标志核发以及驾驶证补、换证业务等均由大队车管中队继续办理,确保了普通业务“一窗通办、一次排队、一次办结”。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