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保山三突出提高党委中心组学习质量和效果

    2021-05-11 11:12 保山日报

    党的十九大以来,市委坚持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抓手,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途径,理论学习做到选题策划“准”、载体形式“新”、成果转化“实”,2018年至2020年集中学习40次,带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14119次。

    ——选题策划“准”。保山市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选题上做到“四个紧扣”。即:紧扣中央要求学。严格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有关中心组学习的部署要求,年初制定详细年度选题计划,对学习的主要内容、学习专题、学习时间、学习方式和具体要求进行明确;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指示精神学。结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到保山腾冲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云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四个突出特点的科学判断,深化对保山市情认识等3个专题的学习研讨;紧扣省委、省政府对保山的工作要求学。结合省委、省政府谋划“十四五”开局和对保山提出的“在建设滇西辐射中心中走在前列”“在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中走在前列”等工作要求,及时举行一系列集中学习研讨;紧扣保山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学。针对保山“3·29”专案,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重构保山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专题学习。

    ——载体形式“新”。保山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改进创新学习载体形式,不断提升学习质量。在学习载体上做到“四个搬到”。即:把中心组学习搬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点,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点腾冲司莫拉开展学习研讨、现场调研、情景教学,形成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调研报告300余篇;把中心组学习搬到红色教育基地。充分用好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这一保山特有的红色教育资源,在全市挂牌建设15个宣传教育基地;把中心组学习搬到基层一线和问题现场。结合保山建设滇西辐射中心、现代化大城市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重大部署,组织到重大项目现场开展学习研讨;把中心组学习搬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围绕中央和省委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工作要求,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专题调研、研讨学习。同时,在学习形式上做到三个“新”。即:研讨形式“新”。在集中学习研讨时,采取知名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指定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作中心(专题)发言、随机抽取市直部门参学人员作交流发言,最后由市委主要领导作点评总结的方式进行;督导方式“新”。对5县(市、区)党委(党组)中心组举行的集中学习,由市委宣传部领导班子成员挂县(市、区)联系开展巡听旁听,对县级以下党委(党组)举行的集中学习,组织市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干部进行随机巡听旁听;宣传方式“新”。摒弃传统刊发会议报道的老模式,邀请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组织市、县融媒体中心围绕学习主题开展大众化理论宣传普及,并到基层一线采访报道,用对外宣传的理念做理论宣传,在媒体开设中心组学习专栏,制作理论学习通俗化读本等。

    ——成果转化“实”。保山市中心组学习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做到学习成果“三个转化”。即:转化为政治能力。通过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学懂弄通做实,增强八种能力、六种思维,不断提升政治执行力、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转化为理论支撑。通过中心组学习,形成了一系列理论成果,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这一主题,在社会主义论坛等省级以上理论平台推出理论文章80余篇;转化为生动实践。通过中心组学习,明确了以建设滇西工业重镇、滇西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滇西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滇西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为具体内容,最终建成滇西辐射中心的发展定位,出台了高质量推进城市生态化、工业聚集化、农业规模化、旅游品牌化、经济数字化等一系列实施意见。[云保轩]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