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保山全力打造硅基产业“绿色能源牌”纪实

    2021-05-11 09:57 保山日报

    发挥大循环双循环节点优势 加快滇西工业重镇建设步伐.jpg

    2018年,云南省做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绿色食品牌”和“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形成几个新的千亿元产业的重大科学决策。随即,保山决定将硅基产业作为首张“绿色能源牌”重点打造好,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发挥地处国内“大循环”和国际国内“双循环”重要节点的优势,大力发展硅基产业,建设滇西工业重镇,推动工业跨越发展。

    打造保山首张绿色能源牌

    保山硅矿藏估测储量1亿吨以上,目前已经探明储量4077.6万吨,且硅矿石品质优良,二氧化硅含量高达98%;保山水电资源十分丰富,技术可开发量达821.6万千瓦,目前年装机总容量超过220万千瓦,是全省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的重点地区。

    将保山丰富的硅矿资源和水电资源结合,为加快发展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发展新材料产业、光伏产业、光电子产业和精细化工产业,这是一项前途无量的绿色能源产业。为此,保山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能源消耗低的大企业,矿电结合,发展工业硅、多晶硅、单晶硅、有机硅、碳化硅等硅产品及其下游产品,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

    2015年底,保山引进西安隆基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保山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保山隆基”)。从2016年至今,保山隆基公司分三期,先后在龙陵“园中园”、腾冲“园中园”建成了年产21GW的单晶硅棒项目。

    2020年3月,保山与四川通威集团举行高纯晶硅绿色能源项目视频签约仪式,决定由通威集团旗下的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出资,在保山注册成立“云南通威高纯晶硅有限公司”,分三期在昌宁“园中园”发展绿色硅基产业,其中:一期4万吨高纯晶硅项目预计在年内投产。

    此外,保山还着手建设隆基四期腾冲10GW单晶硅棒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工作。下一步还将推进永昌硅业年产10万吨水电硅节能环保项目、永隆年产5万吨金属硅等项目。

    建设绿色硅材能源示范区

    基于硅矿石加工的硅材料行业,是全球性的朝阳产业和战略性产业。当前,全球半导体、光伏和有机硅分支产业等快速发展,进而驱动了上游硅材料的需求快速增长,据统计分析,目前,我国硅原料行业的高度景气周期已经来临。

    保山在实施工业聚集化过程中,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充分发挥保山水电优势,高效开发利用保山丰富的硅资源,矿电结合,走水电硅材一体化道路,可谓选准了方向、走对了路子。

    多年来,保山在硅矿开发、冶炼等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本土产业基础。在此基础上,集中力量建设一个上规模上档次的硅基产业园,引进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能源消耗低的大企业,生产多晶硅、单晶硅、有机硅、碳化硅等硅产品,尽快把水电硅产业做成千亿级的大产业,当是水到渠成。

    为此,保山紧紧抓住新一轮产业发展分配中的这一重大机遇,在保山工贸园区建设一个占地约10平方公里的硅基产业园区,大力发展绿色硅材产业。

    产业园分为核心区和化工片区,核心区即龙陵、腾冲和昌宁的“园中园”,目标是做大做强2至3户年产能10万吨以上的工业硅企业集团。

    化工片区,主要是承接硅基材料化工产业,将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的大企业,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形成产业集群。

    目前,保山已经有硅生产企业11户,硅产能39.1万吨,占全省的30%;年生产金属硅23.24万吨,占全省工业硅产量的38.7%。绿色硅材成为了保山工业的重要支撑。

    将硅产业建成千亿大产业

    硅材产业链是:硅矿石→金属硅→多晶硅→单晶硅→有机硅→碳化硅等硅产品及下游产品。

    金属硅又称工业硅,是由硅矿石和碳质还原剂在矿热炉内冶炼成的产品,是制作多晶硅的原料。

    金属硅的下游产品是多晶硅,多晶硅再加工成单晶硅。

    单晶硅棒是用高纯度多晶硅在单晶炉内拉制成的圆柱形产品,单晶硅棒切制成单晶硅片后主要用于太阳能光伏发电。“GW”(吉瓦)是物理上表示功率的单位,常用来表示发电装机容量。 “年产21GW单晶硅棒”的意思就是:“每年生产的单晶硅棒若全部用作光伏发电的材料,可装机容量21GW。”三峡水电站的总装机容量也就是22.4GW,保山目前建成的21GW单晶硅棒,如果全部加工成太阳能切片用来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已经接近三峡水电站。

    当然,单晶硅棒不仅仅只用于太阳能发电。硅被称为“工业味精”“半导体之王”和“光伏产业的火车头”,硅材料是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和电子信息等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基础,广泛应用于航天、军工、医疗等行业。可见,基于硅矿石加工的硅材料行业,是全球性的朝阳产业和战略性产业。

    金属硅、多晶硅、单晶硅这三个关键环节、这三个重点“链扣”,保山已经建成了。当前,保山正全力以赴建设硅产业链,目标是将保山建成为单体产能全球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高纯晶硅生产基地,将绿色硅材产业建成千亿级大产业。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这一目标指日可待。

    本报记者 董国平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