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汉庄镇贾官社区:旱厕拆除变化大 “方便”小事得人心

    2021-05-08 14:18 张红缘

    实践出真经,乡村争先清;汉庄氛围浓,贾官最上心。这20个字点出了汉庄镇贾官社区在旱厕拆除的工作成效,贾官社区的旱厕拆除工作究竟有何真经?

    “你看,夏天臭烘烘的味道没有了,苍蝇也没有了,现在多干净,水一冲,一点异味都没有。”贾官社区人居环境提升业务员潘燕清说。在政府推动及农村居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的大潮流下,存在了几千年的旱厕方式正迅速改变,大多农户积极拆除旱厕,自主改建路边旱厕,用上干净卫生的冲水厕所。当地从旱厕怎么改、拆后怎么建、厕液如何处理等诸多方面向村民讲明政策、明确方向,让村民拆得放心、改得顺心、用得舒心。

    微信图片_20210507161512

    支部引领 营造旱厕拆除氛围

    贾官社区村域面积广,人口多,旱厕也多,早年建成的路边旱厕问题尤其突出,因而旱厕拆除工作开展困难。

    为让旱厕拆除工作顺利推进,贾官社区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迅速全面的开展社区旱厕摸排工作,并将本村路边旱厕形成数据表,拆除一处,销号一处。同时通过大喇叭、移动音箱等进行广泛宣传,一时间旱厕拆除、新建无害化卫生厕所成为村子里的热门话题。

    在旱厕拆除攻坚中,贾官社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员和村委作为中坚力量,对全村路边有旱厕的农户,白天村两委干部在村子四处走动,入户协调,讲明政策,并和群众一起动手拆除整治。晚上,村两委碰头交流工作情况,商议解决难点,总结工作成效,安排第二天工作任务。开展旱厕拆除工作期间,广大党员干部团结一心,冲在最前,在全村形成了上下共同拆除旱厕、新建无害化卫生厕所的良好氛围。

    微信图片_20210507161520

    党员带头破除旱厕拆除难点

    贾官社区旱厕拆除工作的开展并非一帆风顺。要村民们向自家搭建的路边旱厕“开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此过程中,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带头拆,并劝说自家亲戚主动参与。“我们要起到表率作用,让其他村民看到村里这次开展旱厕拆除工作的决心,不能再抱有侥幸心理。”社区支部书记包元林说。工作中,党员干部们带头严格执行旱厕拆除工作要求,对于确实存在困难的村民,第一时间协调难点,在充分沟通基础上请镇人居办和综合执法中心给予协助。对于家中老人在家自行拆除困难又有愿意拆除旱厕的农户,村里安排人员协助开展拆除。在拆除旱厕过程中,如面对较为险重的工作,由村里出面、镇人居办、综合执法中心进行拆除。

    微信图片_20210507161529

    “除了响应旱厕拆除拆清楚、拆到位,对一些旱厕拆除后的空地,我们也鼓励农户,种上花木,或进行硬化方便停放车辆,或围篱笆、种蔬菜等方法进行美化绿化,通过拆建并行,进一步巩固旱厕拆除成果。”包元林说。“拆除的时候有的人还有些犹豫,但拆完改建之后再改回去的一户没有。”

    旱厕拆除工作开展以来,贾官社区共拆除旱厕480座,拆除面积共2160平方米。2019年、2020年以来完成卫生厕所改造任务989座,完成比例97.68%。接下来贾官社区还将以人居环境为抓手,清粪污、清垃圾、管污水、改习惯,稳步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整治,让农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