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历史文化 本土文学

    傣乡夏日,你来“解蝉”

    2021-05-08 14:07 字德芝

    骄阳似火,红艳如火的凤凰花在高大的树梢昂首怒放,“知了知了……知了知了……”那一串串清脆的叫声从树梢穿越到漫山遍野。傣乡的盛夏,因为这不速之客而显得热闹非凡。

    “知了知了……知了知了……”这是夏日里最欢畅的交响乐,这些穿梭在山野林间的小精灵,给这枯燥无味的夏日平添了生气勃勃。生长在这里的傣乡人们便学会了忙里偷闲,学会了“知足蝉乐”。

    捉“知了”是一件趣事,吃“知了”更是一桩美事。这时节,湾甸的微友们关于捉“知了”,吃“知了”的赤裸裸的诱惑刷爆了整个朋友圈,大家按捺不住内心的好奇,也纷纷加入其中,和湾甸的人们一同感受别样的夏日情怀。

    夏日里,村寨里的孩童们乐此不疲,他们最大的快乐是“捉知了”。在蜿蜒绵长的河边,环绕在河边四周的茂盛的大树上,一声声“知了知了……”此起彼伏,不绝于耳,孩子们找一根细长的棍子,在棍子顶端抹上黏糊糊的东西,有经验的孩子便侧耳倾听,寻声望去,就会看见一只只“知了”如收到军令一般贴在树枝上纹丝不动,孩子们蹑手蹑脚走近,用早已准备好的细棍子朝知了身上一粘,一粘一个准,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拿到满满一方便袋。

    “捉知了”可不是小孩子专利,每当夜幕降临,大人们便趁着夜色,三五成群到河边“捡知了”。这是一天中最有趣最享受的事情:一来是天气太热,来大河边吹吹风散散步,释放一下燥热的情怀;二来是顺便把“知了”带回家,解解馋。聒噪了一天的“知了”此时该是累了渴了,在落日的余晖中成群结队飞到河边,憩息、吸水,人们就趁着它们毫无防备之际,把筋疲力尽的“知了”带回家。

    更神奇的是你还可以足不出户就享受到捉知了的乐趣。夏日的黄昏,白天活跃热闹的知了此时悄无声息,正是捉知了的最佳时机,一家人可以在这惬意的时光里享受别样的天伦之乐。手拿一杈鲜嫩的树枝举过头顶,把装有干玉米粒或石子的塑料瓶握在另一只手上,使劲揺动瓶子,玉米粒和瓶子碰撞出的“喀嚓咔嚓……”的声音立即恢复了白天的热闹,早已停息在树上的“知了”被“同伴”悦耳之声所吸引,他们不顾疲惫,便从四面八方寻声飞来找伙伴,扇扇小翅膀,落在我们头顶的树枝上,眼疾手快的你赶紧把“知了”捕捉住,一个接一个,不一会儿,几十只甚至上百只“知了”被引诱进我们的“陷阱”里,一个黄昏将有满满的收获。

    这身影小嗓门大的精灵,开启你夏日的味蕾。“知了”吮吸的都是大树的树浆以及露水,这是一道美味的餐桌上品,是夏日独特的美食。知了的做法也极其简单。先把“知了”的翅膀全部去掉,然后用油炸干,撒上少许盐和辣椒面,吃起来香辣爽口。

    还可以用傣式吃法:舂着吃。将油炸后的知了放入盐臼里,放入少许盐,青辣椒……一起舂碎,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放入适当的佐料,这样的做法吃起来又是另一种风味。

    说了这么多,你是否心动,在一个周末,约着家人,来傣乡湾甸观赏那火红火红的凤凰花,回归自然,体验热区独有的“知足蝉乐”,品尝那香香脆脆的美味……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