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中共保山市委办公室“四举措” 确保志愿服务活动走深走实

    2021-04-09 10:19 王强元

    中共保山市委办公室采取“四项工作措施”,统筹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抓实活动开展质量,确保了志愿服务活动向深里走、向实里走。

    一是纳入清单定任务。构建机关党建工作“一盘棋”格局,将志愿服务纳入机关党建年度工作方案,以及责任清单、项目清单,明确机关党委与各支部各自的志愿服务工作职责,以正式文件印发执行,做到志愿服务与党建工作同谋划、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成立市委办公室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全体干部职工作为服务队队员,在全国志愿者平台进行登记注册,明确服务队以及队员各自工作规范,实行清单化管理,志愿服务队每年坚持开展不少于8次志愿服务,并积极组织参加创文、创卫、到社区报到等工作。

    二是多项统筹求实效。坚持活动求实效,将党建联盟志愿服务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向杨善洲同志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活动、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民族团结进机关志愿服务活动等多项志愿服务工作要求进行统筹,结合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工会、妇联、传统文化节日等工作任务,按年度制定《市委办公室“多合一”活动方案》,列出每年不少于7个活动项目的活动事项、活动内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完成时限、有关要求等,经机关党委委员会议研究后,报市委办公室室务会议审定,印发全办执行。在具体开展中,各个活动项目的责任人形成工作自觉,按照元旦、春节、三八、清明、五一、端午、七一、七夕、中秋、国庆、重阳的活动顺序,有计划的统筹组织,以机关党委、工会、妇委会联合开展,或机关党委牵头、支部配合,或支部直接开展等多种形式,开展相应的活动,确保了活动的丰富程度和开展的有效性。

    三是列入考评传压力。紧紧抓住支部书记这个“牛鼻子”,将志愿服务作为其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述职考评事项,按年度向党员大会进行述职评议,机关党委按季度定期、或不定期,通过云岭先锋APP后台系统、支部工作痕迹记录等,查阅支部志愿服务工作情况,经常性传导工作压力。将党员干部职工参加志愿服务情况,纳入《市委办公室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参加1次志愿服务当月度党员积分加1分,如果是以党员政治生活形式组织的活动,缺席1次扣5分、迟到或早退1次扣2分、请假1次扣1分,同时将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情况纳入干部职工平时考核,党员积分作为党员评先、干部推优的考量依据,以严的制度执行确保了志愿服务开展的严肃性和饱满度。

    四是各方联动促质量。坚持各方联动、齐头并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合力确保志愿服务质量提升。一方面扎实开展内部联动。机关党委、工会、妇委会、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责任小组等各自作为平行的志愿服务实施主体,各自重点牵头开展有关活动,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分合间形成工作合力,比如,“三八节”活动开展以妇委会为主,机关党委和工会参与配合;“五一节”活动开展以工会为主,机关党委参与配合;建党节活动开展以机关党委为主,各支部、工会参与配合等。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内外联动。积极与党建联盟共建单位杏花社区联动,组织开展创文、创卫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植树节组织党员干部职工义务植树,并以支部为单位按周组织浇水以及维护,并将参加情况纳入党员积分;积极组织参加“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每为群众解决1次实际问题加党员积分1分,缺席1次扣5分,请假1次扣1分;组织干部职工到东山森林公园、青华海湿地公园等开展志愿服务,为靓丽城市增光添彩,有效确保了志愿服务活动不走形式、不搞过场,达到了志愿服务开展有质量、有效果的目的。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