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白尾梢虹雉再现高黎贡山

    2021-04-08 13:35 保山日报 李洲启 

     

    界头站秘境之眼拍摄 

    2019年10月16日,高黎贡山保山管护局腾冲分局在高黎贡山西坡界头站辖区北风坡首次拍摄到白尾梢虹雉(雄雄同框)影像资料,并于同年11月19日拍摄到一家6口影像资料。

    白尾梢虹雉(Lophophorus sclateri),国家Ⅰ级保护野生动物,《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中的保护动物(附录I),《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的全球稀有物种。

    白尾梢虹雉分布于中国云南西北部和西藏东南部,以及印度东北部和缅甸东北部。

    白尾梢虹雉是大型鸡类,隶属鸡形目雉科虹雉属,雄性体重2100克至2800克,体长64厘米至70厘米,雌性2000克至2500克,体长58厘米至63厘米。栖息于2500米至4000米海拔的高山森林和林缘灌丛与草地,特别是亚高山针叶林、高山竹林灌丛、杜鹃灌丛地带较常见。在高黎贡山,多栖于海拔3100米至3500米之间的高山箭竹林中。以植物的叶、茎、幼芽和根为食,偶尔也吃昆虫。白尾梢虹雉除繁殖期外常呈小群活动,白天活动,晚上栖于低枝上或岩石边,生性机警胆怯,很难接近。

    白尾梢虹雉,俗名雪鹅,色彩丰富,颜色绚丽,全身泛着金属光泽,是鸟类的颜值担当。雄鸟自头顶至尾部,全身有蓝绿色、绿色、紫铜色、海蓝色、纯白色、棕色、青铜色、红铜色、黑色等,堪比七色彩虹。

    自1983年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建立以来,在长达二十多年的时间里,除了西南林业大学韩联宪教授和他的学生罗旭在大塘管护站辖区拍摄到过白尾梢虹雉影响外,保护区腾冲分局一直没有拍摄到白尾梢虹雉的影像资料,对这一珍稀物种在高黎贡山分布的基本情况了解非常有限。2009年,腾冲分局界头管护站在巡护时曾看到过白尾梢虹雉的身影,遗憾没有拍摄到过影像资料。直到2019年10月份,界头管护站在开展资源监测时,护林员监测到了疑似白尾梢虹雉的大鸟,由于雾气大,又没带照相机,并不能确定就是白尾梢虹雉。听到这一消息,时任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腾冲分局界头管护站站长的李绍明,立即组织护林员到北风坡一线布设红外相机,希望能拍摄到这只“大鸟”。

    2019年11月份,工作人员在换取红外相机电池、卡片时,惊喜地发现了白尾梢虹雉的身影。这是高黎贡山腾冲分局在西坡界头辖区首次拍摄到白尾梢虹雉野外生存的清晰影像资料,为揭开白尾梢虹雉的神秘面纱拉开了序幕,这一发现填补了界头管护站没有白尾梢虹雉确切分布区域记录的空白,也为高黎贡山腾冲分局加强白尾梢虹雉的生境、栖息地的保护和恢复提供了科学依据。

    所谓好事连连,2020年7月又传来了其他护林小组的喜讯,在东华管护小组辖区也拍摄到了一只成年雄性白尾梢虹雉影像资料,同时红鬣羚、菲氏叶猴等珍稀保护动物也现身于早三管护小组辖区。

    界头管护站拍摄到白尾梢虹雉野外照片的事情,引起了保护区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现已将白尾梢虹雉监测项目列入腾冲分局雉类重点监测项目。这一发现得益于基层管护站工作人员不辞劳苦的野外监测,离不开当地群众的共同保护,同时也反映出高黎贡山腾冲分局在濒危野生动物保护方面取得的成效。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