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腾冲市扎实抓好春季动物疫病防疫工作

    2021-04-08 13:32 保山日报 尹康玲 

    春季是动物疫病的多发季节,腾冲市入春以来积极有效防控动物疫病,保障全市畜牧业生产健康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严格按照“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总体要求,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春季动物疫病防疫工作。

    强化责任意识,细化春防工作任务。2月22日及时召开腾冲市2021年春防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会,会议围绕“全年免疫病种群体免疫密度达90%以上,免疫抗体合格率达70%以上,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病,确保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总体目标,全面安排部署了2021年春季动物疫病防疫工作,并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的动物防疫工作责任,会议要求主管部门全面抓好防疫技术指导和服务、防疫物资使用和管理、防控工作监督和检查等工作。各乡镇主管部门重点抓好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小反刍兽疫、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等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和免疫应激反应处置、防疫人员使用和管理、畜禽养殖大户服务和监督等工作。广大畜禽养殖户严格落实动物防疫主体责任,积极配合乡镇主管部门,切实抓好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并不断建立健全畜禽养殖、免疫等相关管理制度。

    落实四个到位,科学开展春防工作。一是物资保障到位,2月初腾冲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已将开展春防所需的疫苗、消毒药、防护用品等防疫物资全部采购发放到位,确保春防工作的顺利推进。二是人员保障到位,各乡镇精心组织防疫技术力量247人,成立124支动物防疫小分队,奔赴全市220个行政村,严格按照动物免疫操作规程,开展动物免疫工作,确保免疫覆盖率。三是技术保障到位,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专门抽调技术骨干18人,派驻18个乡镇全力协助和指导各乡镇开展春防工作。同时加强了畜禽免疫效果监测工作,确保免疫质量。四是制度保障到位,各乡镇按照春防会议统一部署,继续实行“整村推进,集中免疫,定期免疫补针”防疫制度和生猪“321免疫”技术制度,认真组织做好辖区内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确保全市春防工作有序推进。

    加强督查检查,确保春防工作实效。腾冲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专门成立春防督察组,围绕春防会议相关要求,对18个乡镇动物防疫责任制建立、强制免疫组织实施、防疫人员科学规范免疫、防疫消毒制度执行、疫苗保存和使用、免疫档案建立、免疫应激处置、免疫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促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责成相关乡镇限期整改完善,以确保全市春防工作取得实效,保障全市畜牧产业健康发展和畜禽产品安全生产。

    截至3月底,腾冲市的春季动物疫病集中防疫工作已全部结束,为进一步提高免疫密度,目前各乡镇正在开展免疫补针工作。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