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抓好守好五关口 确保清明祭扫安全有序

    2021-04-02 17:27 胡惠敏 王娇娇

    清明节是祭奠祖先、缅怀先烈、追思亲人的传统节日,而清明祭扫又有短时间、高密度、大流量的特点,加之今年冬春降水量少、风干物燥、是火灾多发的危险时期,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导下,全区统一谋划、统一部署、各部门联合协作、区乡村组四级联动、统筹安排,重点抓好守好五个关口,确保清明祭扫平安有序。

    抓好宣传引导关

    全区利用传统媒体及现代网络宣传手段,通过宣传条幅、宣传标语、倡议书、一封信、电视台、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大力倡导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文明时尚的方式缅怀逝者,倡导非实地祭扫、分时段错峰祭扫、绿色出行祭扫等多种方式,提倡厚养薄葬,在世孝养,去俗从简,把去俗、从简、厚养、文明的殡葬新风纳入村规民约,通过多重宣传,殡葬礼俗新理念已渐渐深入人心。

    抓好守好进山关键路口关

    各乡镇(街道)、林草部门、应急管理部门、疾控部门等联合在各进山主要路口、公墓入口等设立临时检查站(点),开展疫情防控安全检查及统一收集祭奠用品,杜绝焚烧祭祀品及易燃物品进山,重点把控火源源头,确保火源不上山、不进墓区、不进林区。

    抓好人员分流、交通疏导关

    针对祭扫期间人流量大、交通拥堵的特点,交通部门、交警部门、各乡镇(街道)通力合作,在重点路线、重点祭扫场所采取限行、单向放行、私家车停靠、公交车专线等方式进行人员分流及交通疏导,而且交警部门在保山中心城市周边的主要进山祭奠路口每天安排3-5名民警加强做好交通管控疏导工作。

    抓好重点区域必查关

    节前,区民政局、各乡镇(街道)对全区殡葬服务场所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对骨灰存放室、公墓区、集中焚烧区、祭拜公祭处、遗体火化间、油料存放库、消防通道等重点场所;祭扫服务接待、人员车辆疏导、应急服务保障、遗体交接火化等关键环节;遗体接运车辆、火化炉、监控仪器、指示标识牌等重要设备用品这三个环节重点查,做到无遗漏、无死角、无盲区,严把安全关口,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列出清单、建立台帐、制定措施、逐一销号。

    抓好值守巡查关

    民政部门强化行业监管责任,在清明祭扫期间设立应急值守组和分片巡查组,对各乡镇(街道)清明节殡葬改革政策宣传、安全措施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值班值守情况、清明祭扫服务等各方面工作进行巡查督促,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卓有成效,巩固提升群众满意度。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