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钏祚能:心只要落在土上就能开花结果

    2021-04-01 14:14 保山日报

      

    钏祚能,中共党员,1984年10月参加工作,现任云南省腾冲市人民法院固东人民法庭审判员(四级高级法官)。他扎根基层18载,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四次,2018年3月荣获“云南省法院优秀法官”,2020年12月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

    钏祚能说:“腾冲市固东镇是我出生的地方,固东法庭也是我到法院工作的第一个部门,我熟悉这里的山山水水,熟悉这里的父老乡亲,固东这片土地养育了我,能够为家乡的老百姓办一些实事,是我的愿望,也是我的初心”。

    2016年10月11日,固东镇小甸村村民王某在滇滩镇云峰村李某负责管护的山上修树受伤,经医治无效于12月11日死亡。死者父母将李某诉至法庭,要求赔偿各种费用20余万元。被告李某已70多岁,无力承担如此高昂的赔偿款。负责案件审理的,是法官钏祚能。很多人都说这个案子不可能调解。“他们越说不可能,我就越是不信这个邪!” 钏祚能想。经与双方多次协调,决定于12月12日先行进行调解。当天,原告带着亲朋50余人,被告带着乡邻20余人来到法庭。

    “如果事情解决不好,我们就把尸体抬到你家里去!” 原告家属气势汹汹。“你们敢把尸体抬进我们寨子,让你们吃不了兜着走!”双方剑拔弩张。

    “请大家听我说几句!”为了不让事态进一步恶化,钏祚能发声。但没说几句,就被原告、被告怼了。说不难受是假的,但身穿这一身制服,他责无旁贷。

    在原告和被告看来,眼前的这个法官就是“和稀泥”来了,他所说的话根本一句都听不进去。钏祚能深知这一点。思来想去,钏祚能决定分别做工作。

    “这位老大哥,我理解你的心情,可事情已经发生了,犟解决不了问题,好好沟通才会有结果呢。我们活着的人最要紧的事,就是让他尽早入土为安。”原告及亲朋50多人听完他一席话,冷静了许多。

    被告这边,钏祚能说:“哪个也不想发生这种事,既然发生了我们就一定要把问题解决掉,大家都不是那种不讲理的人,好好地讲,都是能说得通的呢。”一番说理后,被告一行人对钏祚能的态度有了明显转变。

    说服原被告双方择日再行调解后,钏祚能约上同事马不停蹄到固东镇小甸村、滇滩镇云峰村寻找当地基层组织和双方亲属,积极争取支持。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不知碰壁多少次后,双方亲属同意配合,终于使案件调解结案。

    “钏法官您好,我是您的同村老乡段某,现在就在您家门口呢,想找您坐坐。” 钏祚能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

    既是老乡,自然是要见一见的。钏祚能赶到家中,可段某没说几句话便从包里掏出一个信封塞过来。

    “你这是干嘛!”钏祚能从沙发上跳起。

    “钏法官您先坐下,是这样的,听说您在办我女儿的离婚纠纷案,所以想请您‘关照’一下。”

    “这我可没法儿关照,请回去吧!”钏祚能断然拒绝。

    “钏法官,你这是看不起我,还是嫌我红包太小?”见送礼无门,段某索性耍起了无赖。

    “究竟是我看不起你,还是你看不起我?在这里没有特别关照,只有公正!”钏祚能厉声说道。

    后来,钏祚能和同事聊起这件事时,对同事说:“我可从来不相信什么‘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我只记得我当初发过的誓。”

    保山市委政法委供稿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