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热点聚焦

    保山市2021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2021-03-31 15:52

    <P style="TEXT-INDENT: 0em" data-mce-style="text-indent: 0em;">广大市民朋友们:

    又是一年清明时。在缅怀英烈、感恩先辈、寄托哀思的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到来之际,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保山市文明办、保山市创文办向全体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文明祭扫。祭扫活动重于心不拘于形。我们倡导自觉摒弃烧纸焚香、燃放鞭炮等陈规陋习,通过鲜花祭扫、网络祭扫、植树踏青、建立亲属微信群、微视频、讲先人故事、书写寄语、制作思念卡等文明方式缅怀亲人、寄托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方式来表达。

    二、倡导环保祭扫。美好家园需要我们共同维护。我们倡导不在公共墓地、道路、广场、林区、田野等场所焚烧纸钱、冥币和燃放烟花爆竹,树立环保意识,自觉做到不破坏生态环境,减少污染排放,不影响他人生活,共同维护城市环境卫生,营造优美整洁的城市环境。

    三、倡导安全祭扫。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服从管理,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和参与祭扫人数,尽量错峰祭扫;自觉遵守交通秩序、文明礼让,注意往返安全;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违规用火,不携带易燃、易爆品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防范和杜绝各种不安全隐患发生,共同营造和谐安全有序的节日环境。

    四、倡导厚养薄葬。百善孝为先,祭之丰不如厚养之。我们倡导厚养薄葬新观念,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中华传统美德。老人在世,多一些关爱和温暖,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世,简化殡仪程序,从俭办丧、文明祭祀,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

    五、倡导党员干部带头。各级党政机关公务人员、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文明低碳祭扫,主动劝阻不文明祭扫行为,用实际行动引导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践行者、引领者。

    广大市民朋友们,人人都文明,保山更温情。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身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从点滴做起,倡导文明过节、践行文明理念、传播文明风尚,为保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保山市文明办     保山市创文办

     2021年3月30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