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平安保山,有一份来自“天翼看家”的守护

    2021-03-29 14:19 保山日报

     

    安装“天翼看家” 守护平安乡村

     

    “天翼看家”监控交通肇事  

     

    “天翼看家”监控违法行为 

    1月17日早上7:30,在腾冲市界头镇桥头街和朋友一起喝酒到凌晨的某男子,借着酒兴违法无证驾驶从租车行租来的小轿车回家,在途中发生了交通事故,车子严重受损,幸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事发后,该男子为逃避高额的修理费,忙找来朋友顶替自己为肇事司机,向保险公司骗取保险费。当交警进行笔录时,由于顶替的朋友闪烁其词,答非所问,交警感到其中有文章,便转向询问该男子,该男子一口咬定是朋友开的车,死活不承认是自己无证驾驶发生的车祸,案件一时陷入僵局。经交警现场勘察,欣喜地发现事故现场旁边的通信电杆上不久前安装了一个中国电信的“天翼看家”摄像头,随即将事故发生到顶替报案的全过程录像全部调出,在“天翼看家”完整记录的铁证面前,该男子哑口无言,无法抵赖,只得认罪认罚。

    1月18日凌晨的腾冲市清水乡,某男子酒后摇晃着步行回家,正是月黑风高之时,寂静的村中小巷四下空无一人,本就心气不顺的他看到路边的公共垃圾桶,突然觉得很碍眼,一时性起就搬起石板砸毁了垃圾桶,之后还若无其事地离开了现场。但令他没想到的是,这些行为已被中国电信“天翼看家”摄像监控系统全程记录。清水派出所接到报警后,利用“天翼看家”视频监控追踪并走访群众,最终锁定嫌疑人。后经民警反复规劝,该男子于2月3日到清水派出所投案。

    2月21日,家住腾冲市清水乡的张先生到镇上赶集,不慎将手机丢失。手机内不但存有关键信息,而且还绑定着银行卡,张先生焦急万分。接到求助后,民警迅速向张先生了解活动轨迹,然后利用中国电信的“天翼看家”视频监控沿途巡查追踪,最终发现张先生的手机丢失后被一名男子捡走。经走访调查,民警最终确定捡走手机的男子身份。当天,失主就从民警手中接过被找回的手机,他连声向民警表示感谢,并在当天给派出所赠送了一面锦旗。

    在平安保山建设中,类似这样的案例举不胜举。早在中国电信“天翼看家”业务的准备阶段,保山电信就以“雪亮工程、平安城市的延伸”这样一个高标准对其进行定位,经过长期的社会调研、技术积累、选型测试等工作,陆续突破了存储上云、跨平台互联互通等技术难关,最终于2019年底正式推出“天翼看家”业务。短短一年多时间,全市已安装了3万多个摄像头,监控点位遍布城乡。随着“天翼看家”的规模、覆盖面持续扩大,目前已初步具备了助力各部门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的条件。无发案村社创建、村级防火监控、防洪监控等应用已经成熟,特别在疫情期间还被广泛运用于隔离监控、布防监控、重症病区看护等特殊场景。

    今后,保山电信将继续做好对“天翼看家”的客户服务和技术保障,同时继续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共建,让更多的“天翼看家”摄像头连通“上岗”,到每一个角落坚强地守护平安保山、法治保山,彰显公平与正义。徐云飞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