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花濮公主”李枝清

    2021-03-24 13:37 保山日报 施 创 

      

    世居在施甸县的布朗人,古称“濮人”,也被称为“花濮蛮”。李枝清,当地人都称她为“花濮公主”。在施甸县摆榔乡,只有小学文化的她,多年来,坚持不懈自主创业,致力于施甸布朗族非物质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和布朗族文化产业的发展,让施甸布朗族文化得到传承的同时,还有效带动了布朗族群众脱贫致富。

    深山里的布朗女孩

    李枝清是摆榔乡大中村人,由于年幼时家庭贫困,甚至曾随父亲以乞讨为生。

    “上学的时候,父母到处借钱,东拼西凑才勉强凑了一点学费。每天只吃一顿饭,因营养不良两次重度昏迷濒临死亡。”李枝清不堪回首地讲述着。从小,李枝清就与父母下地干活,放牛、打柴,找猪草,15岁时小学毕业后因贫辍学。她从小热爱学习,9岁以前,虽然不能到校接受正规教育,但她从未放弃学习。她利用空余时间自学,在放牧中向父母、长辈、同村邻里和大自然学习,汲取民族传统文化精华。

    李枝清回忆说,童年的记忆是苦涩的,那时候,她想走出村子,到外面的世界看看。

    1997年小学毕业后,她迫于生活压力辍学学做生意,当时,她拿出家中仅有的三百元钱,又大胆地向信用社借了六千多元买来了几匹布做服饰,可由于经验不足,最后还是以亏本收场。

    19岁,李枝清只身到上海打工,两年后,又在施甸县开了一家手机店。

    “我始终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就可以过上想要的生活。”李枝清笑着告诉记者,32岁之前,她基本上什么行当都做过,下过苦力,也当过老板。

    几年的打工生涯,让她开阔了视野,学习到了更多地在深山里学不到的新知识,对市场经济也有了初步认识。2005年,虽然所在公司有意挽留,但她毅然辞职,回到了老家施甸开了一家手机店经营手机,直到现在,很多手机用户还是她的忠实客户。2008年,她又到隆阳区开了一家时尚美容院,手法纯熟、服务到位、品质优良,她的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在持续赢利的情况下,她再次把目光转向了民族服装制作与销售。李枝清说,她从小在火塘边就看着奶奶和妈妈纳鞋底、缝衣服,从七八岁开始就会学着大人的模样,用火炭在裱布上画出自己喜欢的图案,绣出漂亮的花样。拿废旧的衣服做出裱布,绣成漂亮的鞋垫拿到集市上卖,再换回布料缝制漂亮的衣服,曾是她最初的梦想。  

    风情小镇里的“花濮公主”

    在摆榔彝族布朗族乡的风情小镇广场边上,有一家家喻户晓的“网红店”。店里的装饰古色古香,一侧的博古架上,是花篮、茶饼,另一侧是一个较为考究的茶台。房间四周,各式极具布朗族特色的衣服、首饰、用具等层次分明地摆放着。店铺最深处,是当地老一辈生活使用的“火塘”。墙上,挂着近年来李枝清获得的奖章和证书。

    如今,38岁的李枝清,已是施甸县布朗族民族服饰的传承人,还是一名粉丝数三万多人的“网红直播”,每天在固定时间等待看她介绍布朗族服饰和文化的人达千余人。

    深山里的布朗小女孩,如今已成了远近皆知的“花濮公主”。

    李枝清认为,人唯有自我挑战、不断进取、平和待人、真诚付出,才会越走越好。

    2014年,根据国家的战略方针,李枝清敏锐地察觉有关政策,文化创意产业、美丽乡村、民族文化、精准扶贫、生态文明建设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于是,她又果断决策,在施甸县注册成立了“濮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注册了“花濮公主”“花濮山泉”“花濮王子”商标。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公司长期致力于布朗族非物质文化传承与保护,着力打造布朗族文化创意实践基地,通过收集传统文化用品、组织民间文艺活动、雇佣群众发展种养殖及刺绣等,带动当地布朗族同胞发扬民族传统,共同致富。

    她还定期举办民族服装刺绣培训班,专门聘请老师培训布朗族学员。她不愿看到优秀的本民族文化失传,于是聘请了寨子里的一些老手艺人,缝制出传统的民族服饰,用来收藏的同时也作为样品给学员学习。

    同时,李枝清还走遍村村寨寨收集布朗族生产生活方面的用具,制作展厅三个,共200平方米。组建了布朗文化艺术团,负责制作布朗族影视文化作品及歌舞演出,打造布朗族生态旅游创新区。通过她亲自设计与加工,“濮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为了施甸县乃至保山市民族服饰经营的龙头企业。

    2018年,金布朗风情小镇建成后,李枝清毫不犹豫地盘下一个铺面,做起了民族服饰的生意。

    “这些年变化太大了!”李枝清说,在她印象里,小时候父亲是用猪、牛换其他人的粮食,现在,风情小镇已经成为当地重要的旅游、商贸交易市场,各类店铺一应俱全,甚至于很多人也和她一样,用起了“网路”,做起了直播。

    “你看,这件衣服从设计到制作都是我亲手完成的,售价一万多元,我已经卖了三套了。” 李枝清说,她儿时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让别人穿上她亲手设计制作的衣服,现在已经实现了。

    施甸布朗族服饰的传承人

    通过几年的打拼,李枝清不仅积累了资金,也积累了经验。在一次又一次的成长进步中,李枝清荣获了“县级布朗民族服饰传承人”称号;2016年她设计制作的施甸布朗族女装入选云南省文化厅、省文产办和云南艺术学院主办的“云南民族传统服饰展演”活动;2016年9月荣获了“2016年阿里巴巴乡村文化节乡村文化大使”称号;2016年12月又被市妇联列为“指尖上的技艺项目工作示范点”;在2018年3月,中央电视台到李枝清的布朗文化旅游创意庄园,拍摄了以布朗族生活及传统文化为题材的专题片。2018年5月17日她荣获省红十字会、省妇联主办的云南省“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全省冠军;2018年12月荣获了2018年度保山市“永昌技能名师”称号;2020年8月被保山市总工会、市委组织部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保山工匠”提名奖。

    “作为一个布朗族的女儿,她有责任和义务去传承布朗族的民族文化,让它永远不要流失。”李枝清说,下一步,她还要把当地的民族文化产业做大做强,用实际行动回报养育她的淳朴家乡人民,带领广大布朗族群众共同致富,共创美丽和谐幸福的布朗山寨,谱写布朗民族文化新篇章。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