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瓦房乡卫生院“五个围绕”让民族团结之花美丽绽放

    2021-03-16 13:36

    本网讯   自启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工作以来,瓦房乡卫生院结合创建总目标,通过抓实“五个围绕”夯实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进医院”基础。

    围绕“各民族一家亲”抓实宣传。采取“线上线下同推进”的方式,宣传各类相关创建民族团结标语、知识。“线上”利用医院面向大街的电子显示屏24小时滚动播放隆阳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宣传标语;“线下”发动乡村医生进村入户宣传,在医院服务大厅刊物架摆放宣传折页,并向病人及家属发放宣传折页。

    围绕“家庭医生签约+民族团结创建”做好签约服务。自启动创建民族团结工作以来,瓦房乡卫生院探索把“家庭医生签约+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有机结合,通过组建少数民族“家签服务领导团”统筹协调少数民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充分发挥19个村级卫生室作用开展少数民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截止目前,瓦房乡卫生院已签约群众5891人,其中涉及彝族1047人、苗族341人、白族110人、满族81人。

    围绕“各民族一家亲开展义诊活动”。组织16名医护人员及2名专家为各民族群众开展身体检查和健康咨询活动。活动现场设置了骨科义诊、普外科义诊和其他疾病防治咨询台等,专家医生还根据群众需求开展骨科常规体检、血常规检查、DR、CT检查等项目。同时,发放民族团结宣传折页和各种疾病健康教育宣传册,进一步提高广大少数民族群众的健康意识,强化了民族地区群众“未病先防、未病先治”的健康理念。

     围绕“院情加大少数民族医生培养”。瓦房乡卫生院有职工97人,其中少数民族医生占比达35%,瓦房19个村(社区)卫生室现有村医63人,其中彝族医生18人、白族医生4人,满族医生3人,少数民族医生占比达40%。为满足群众需求,进一步加大对少数民族医生的培养,自2016年以来,瓦房乡卫生院累计已经选派少数民族医生40余人到昆明市儿童医院,保山市第一、第二、第三人民医院,保山市中医院等进修学习,提升少数民族医生医疗水平。

    围绕“民族特色开展健康知识讲堂”。针对部分村(社区)老一辈少数民族群众不能流利说汉语的情况,为更好服务群众,瓦房乡卫生院通过组织少数民族医生上门服务,利用彝语、白语、傈僳语等讲授健康知识,使少数民族同胞能够享受更好的医疗资源。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