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央媒省媒频频关注龙陵珍稀野生动植物

    2021-03-09 10:42 保山日报

    3月6日,题为《北纬24度的“野生动植物王国”》新闻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在央视新闻播出。连日来,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新华网、云南发布、云南网、云南日报客户端及春城晚报、保山日报等官方媒介持续同时关注龙陵县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

    近年来,龙陵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县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较好成效。2020年龙陵县珍稀野生动植物开创了一年14次亮相央视的新纪录,成为了新晋网红。2021年以来,龙陵小黑山保护区及周边区域又发现了冠斑犀鸟、黄足松鼠、纹胸啄木鸟等7种动物新纪录。至此,该保护区已知维管束植物、脊椎动物分别由2006年的2492种和468种增至现在的2613种和539种。在目前已知的维管束植物中,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植物达15种,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濒危物种18种、《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173种。维管束植物和蕨类植物中特有植物达625种,包括中国特有种394种、云南特有种208种、狭域特有种13种和龙陵特有种10种。另外,保护区有大型真菌约280种。在目前已知的539种脊椎动物中,兽类、鸟类、两爬两栖类分别为159种、296种和84种。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正式公布施行后,保护区国家Ⅰ、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由原来的64种增至101种,分别占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980种、林草部门管理686种的10.30%和14.72%;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由13种增至20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由51种增至81种,分别占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34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746种的8.55%和10.86%。据统计,在龙陵生活着全国1/10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郁云江]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