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龙陵:“养殖达人”段明坤 山旮旯里刨出致富路

    2021-03-04 12:37

    在龙陵县龙新乡饶廊社区,提及养殖达人段明坤村民无不交口称赞。凭着一股敢闯敢干的“牛劲”在不起眼的山旮旯,刨出了一条多样化种养殖结合的致富路子,为全县乡村振兴山区经济持续增收提供了可借鉴的发展模式。

    段明坤的养殖基地,建设在充盈希望的广袤山林之间。走进饲养大棚内,一头头健壮的西门塔尔正在悠闲地嚼着饲料,不时发出“哞哞”的欢叫声。准备饲料、给牛添食、清理圈舍,段明坤每天都是周而复始、忙得不亦乐乎。牛棚外,近百巢蜜蜂如繁星一般四散周围,鸡、鸭、鹅悠闲在林间觅食。据悉除了管理基地外,段明坤每年还通过流转土地种植烤烟50多亩。攀谈之中,记者饶有兴致的跟他算起了收入账。据了解,一年肉牛育肥和能繁母牛养殖一年纯收入就可达16万多元,蜜蜂养殖5万多元,烤烟收入9万多元,古茶树2万多元,草果收入2万多元。听着这羡煞旁人的收入,笔者深感自愧不如。

    为了念好“牛经”,2015年,他主动报名到县畜牧局学习肉牛育肥及能繁母牛养殖技术。“每一份成功都是跌跌撞撞过后不懈的努力”,2016年,养殖的50多头牛仅有一头未感染口蹄疫,一家人急得如热锅里的蚂蚁一般。他在翻阅祖传的养殖医书中,找到草药治疗的方法,硬生生将这50多头牛抢救过来,说起这惊魂一事,全家铭心刻骨。此后一段时间里,他悉心钻研各类疾病救治。现如今,自己看一眼就可以确定是啥病。无论遇到什么病,他都可以到山上找草药来救治,是个名副其实的“土专家”。勐冒社区“牛倌”胡春海3头壮牛拉红(大便带血块),打电话请他去帮解燃眉之急,他二话没说赶去,一剂中药下去,第二天,老胡的3头牛正常进食。“段明坤是个热心人,不管哪家在养殖方面出现难题,他都会义不容辞的去帮忙。”村民段明朝诚恳地评价他。

    近年来,龙陵县持续巩固发展肉牛产业,着力将肉牛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成效、加快乡村振兴的重点产业来培育打造。善于钻营的段明坤,对于自己今后的发展早已成竹在胸。据段明坤透露,养殖基地占地100多亩,完全可以满足500多头肉牛养殖的饲草供给,父母和妻子都是自己产业发展的有力帮手,今后将专注于健康、生态、循环的发展路子。雷厉风行的他计划今年9月就开始施工建设。“养牛这个产业还是相当理想,我家也有这个养牛条件,以后我也有这个信心一定把这个牛养成功。”在接受采访中,段明坤信心满满的说到。

    (李长明 杨治文)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