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各项宣传专栏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中共保山市委党校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021-03-03 16:59

    监督索引号53050000328100000

    中共保山市委党校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中共保山市委党校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中共保山市委党校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中共保山市委党校2021年部门预算

    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轮训培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及后备干部,培养理论干部,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发挥干部培训轮训的“主阵地”“主渠道”和党性锻炼“大熔炉”作用,发挥在党委、政府决策和保山市社科研究中的思想库”作用。

    3.承办市委和市政府举办的专题研讨班。

    4.围绕市内外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科学研究,承担市委和市政府下达的调研任务。

    5.针对我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论宣传,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

    6.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开展研究生以及其他形式的干部继续教育和培训。

    7.开展同市内外教育、研究等机构和组织的合作与交流。充分利用杨善洲精神、艾思奇大众哲学等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对外干部教育培训,扩大和提升保山知名度。

    8.履行保山市行政学校的职能,发挥公务员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作用、公共行政理论和政府管理创新研究的重要基地作用、政府决策咨询的思想库作用。

    9.履行保山市民族干部学校的职能,做好少数民族干部培训工作。

    10.履行保山市社会主义学校的职能,服务全市统一战线工作大局,发挥统一战线教育培训主渠道作用。

    11.履行中共隆阳区委党校(隆阳区行政学校、云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隆阳区分校)的职能,做好全区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培训、学历进修和全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各项培训工作。

    12.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1.机构人员情况

    根据中的通知,《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保山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云厅字〔2019〕5号)、《中共保山市委、保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保山市深化市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保发〔2019〕5号)精神,中共保山市委党校是中共保山市委直属的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公益一类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为正处级。加挂保山市行政学校、保山市民族干部学校、保山市社会主义学校、中共隆阳区委党校、隆阳区行政学校、云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隆阳区分校牌子。中共保山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共保山市委党校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保办字〔2019〕45号)、《中共保山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中共保山市委党校增设内设机构的批复》(保编办〔2020〕31号)中共保山市委党校内设15个机构和一个机关党委。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内设机构10个,即:办公室、组织人事科、教务与科研科、业务指导与对外合作科、培训一科、培训二科、民族干部与继续教育科、后勤保障科、老干部科、财务科。按事业性质管理的内设机构5个,即:马列主义教研室、经济与公共管理教研室、文化与科技教研室、市情与政策研究室、图书馆。机关党委。

    我校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02人。其中:事业编制102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47名)。其中,正处级领导职数1名:常务副校长1名(兼市行政学校副校长、市民族干部学校校长、市社会主义学校副校长、杨善洲干部学院副院长);副处级领导职数4名:副校长4名(其中1名兼市民族干部学校副校长,1名兼隆阳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兼职副校长1名(不占市委党校职数):杨善洲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兼副校长1名;科级领导职数36名:正科级领导职数16名(含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副科级领导职数20名(含机关纪委书记1名)。

    2.机构人员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2020年末实有在职人员89人,在职在编实有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公务员43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在职在编实有事业人员46人(含事业工勤人员19人),离休人员0人。本年度比2019年在职人员减少7人,其中:调入事业人员1人(施甸县工人文化宫1人),调出事业人员1人(省委党校1人),退休7人(其中公务员3人、专业技术4人)。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十四五”及2021年的工作思路

    用“五个一流”目标引领新发展、奋力推进“全省最好州市党校”建设。市委党校积极推动“五个一流”(以教学为中心,建设一流教学科研体系;以硬件为载体,建设一流校园;以党建为统领,建设一流校园文化;以制度为抓手,建设一流管理服务;以特色为依托,建立一流交流合作平台)建设,努力争取上级支持,招聘引进一批适应新时代党校事业发展要求的高学历、高水平年轻优秀人才,加强学科带头人和教学科研领军人物的培养工作,全面提升教学科研咨政水平;加大硬件建设力度;不断完善各项制度,不断推动党校各项工作向前迈进。

    2、“十四五”及2021年的工作任务和措施

    (1)坚持理论武装不放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以其作为办学的总遵循。进一步发挥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领、促进作用,提高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2)突出党校特色抓党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建工作总要求,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学校机关党的建设。坚持“党建+”模式,推进党建工作与职能工作的深度融合,实现党建业务双推进。突出党校特色抓党建,争取在党建理论研究宣传、党建实务操作示范上作出成效。

    (3)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停步。深入开展党规党纪政策宣传教育,强化敬畏法纪、严守规矩意识,推动养成依规依纪依法工作习惯。强化担当作为意识,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扬钉钉子精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4)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不动摇。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监管,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在培训、教学、科研、管理及网络等各个方面严肃意识形态纪律,坚守意识形态阵地。

    (5)持续推进和完善硬件设施建设、全面提升保障能力。加快党史党性教育基地、智慧校园,“善洲火塘支部”党性教育点建设。安装完成由永昌投资公司承建的校园整体搬迁建的学员住宿一号楼设施、南北大门门禁、消防设施。对校园整体搬迁建设项目完成结算和验收。

    (6)突出教学的中心地位、全面提升教学能力。加大课程开发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2018—2022年保山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要求,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保山实践,在党的建设、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建设、沿边开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杨善洲精神、艾思奇哲学思想、滇西抗战精神等方面,推动市委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供给侧改革,将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中涌现的先进做法、先进经验、先进典型或独特模式,转化为干部教育培训的教学资源,全面打造一批现场教学点、编写一批培训教材、开发一批精品课程、总结一批经典案例(以下简称“四个一批”),并充分运用到保山干部教育培训实际中,全面提高我校整体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按照市委党校打造“四个一批”的三年发展规划,高质超额完成市委干教委下达的年度开发任务,为打造精品课奠定坚实基础;深化党校“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参照保山市干教委“四个一批”项目推进情况,以保山特色课程开发为基础,每两年举办一次全市党校系统精品课评选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市党校系统,尤其是市委党校办学质量;加大集体备课力度。充分发挥教研部门的职能作用,发扬团队精神,在完成“四个一批”任务的基础上,各教研部门每年至少打造2门精品课或优质课;成立名师工作室。聘请省委党校知名专家教授4-5名到市委党校面对面指导市委党校教师提高教学质量。

    (7)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高质量举办各类培训班,完成好市干教委下达的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的同时,加大委托培训的力度,在培训的质量和数量上有新提升。每年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不少于100期;积极拓展市外省外干部教育培训乃至缅甸政府管理人员培训。加大市委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对外宣传和推介的力度,充分发挥保山干部教育环线的优势作用,用活杨善洲精神、滇西抗战精神、艾思奇哲学思想教育资源,全面提升保山干部教育培训的品牌效应。

    (8)做强科研工作、努力提升科研服务教学力度。加大组织申报课题立项工作,积极组织申报校级、市社科联、省委党校、省社院课题。每年在各级各类立项的课题不少于12项;发挥科研团队作用。争取在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中央党校、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课题立项上有所突破;出版干部教育培训教材。依托完成申报省委组织部好课程、好案例、好教材的申报评选和市委干教委“四个一批”项目推进情况适时出版干部教育培训教材不少于5部;办好校刊《真知笃行》,每年出版不少于2期;组织教研人员参加各类学术研讨,每年在各级各类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或调研报告不少于30篇。

    (9)做好决策咨询。根据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紧围绕保山建设现代化大城市发展目标,在滇西辐射中心建设、滇西工业重镇建设、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建设,全面落实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的现代化大城市发展的“三城定位”,在工业聚集化、农业规模化、旅游品牌化、城市生态化“四化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并形成决策资政报告提交市委市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供决策参考。每年至少提交1-2项。

    (10)破难点,推进财务工作上水平。加强管理逐年递增非税收入,加大对教职工的业务能力素质提升的培训,逐年完善对校园建设的投入。强化全面统筹协调,积极探索与中心业务,主要业务科室间的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全面发挥财务工作在全校工作中的枢导作用,强化服务意识,突出财务监督管理作用和财务信息集成作用,为党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作用。

    (11)持续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文明程度,树立良好的形象,为“五个一流”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认真完成其他各类各项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0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02人,其中:行政编制47人,事业编制55人。在职实有89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89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0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00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832.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832.28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财务总收入减少163.77万元,减幅8.20%,主要原因分析由于我校人员年龄偏大在职人员逐渐退休,2020退休7人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中的基本支出:工资和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大病保险相对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832.2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832.2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832.28万元(本级财力1232.28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600.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财务总收入减少163.77万元,减幅8.20%,主要原因分析由于我校人员年龄偏大在职人员逐渐退休,2020退休7人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中的基本支出:工资和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大病保险相对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832.28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832.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32.28万元,与上年对比财务总收入减少163.77万元,减幅8.20%,主要原因分析由于我校人员年龄偏大在职人员逐渐退休,2020退休7人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中的基本支出:工资和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大病保险相对减少。项目支出600.00万元,与上年项目支出600.00万元,对比无增减变化,主要原因分析由于疫情尚未稳定的影响,2021年的非税收入仍存在不确定的因素,估算收入过低,导致项目支出和上年一致。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1)2050802教育支出-进修及培训-干部教育支出1579.63万元:主要用于一是支付到市委党校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的“吃、住、行、学”等费用;二是支付单位在职在编人员工资和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大病保险;三是支付校园、现场教学场地维修维护费和建设;四是支付单位临时性聘用人员工资;五是单位日常事务工作运行费用。

    (2)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24.36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在编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单位承担的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28.29万元(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39.64万元、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31.72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56.93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在职退休人员大病医疗、退休公务员医保、医疗费补助。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6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19.8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66.2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53.6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共保山市委党校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6.80万元,较上年减少1.00万元,下降5.62%,具体变动情况如下:公务接待费今年在减少1.00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我单位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厉行节约,确保每年的“三公经费”预算在上年的基础上压缩。二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范围,公务接待方面接待次数和人员与上年相比大幅度减少。三是严格执行三公经费报销制度,对不完整、不规范、超标准的“三公经费”一律不得报销。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中共保山市委党校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与上年一致。

    增减变化原因:无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中共保山市委党校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6.50万元,较上年减少1.00万元,下降5.62%,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0次,共计接待160人次。

    减少变化原因:一是我单位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厉行节约,确保每年的“三公经费”预算在上年的基础上压缩。二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范围,公务接待方面接待次数和人员与上年相比大幅度减少。三是严格执行三公经费报销制度,对不完整、不规范、超标准的“三公经费”一律不得报销。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中共保山市委党校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0.3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3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与上年一致。

    增减变化原因:无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1年中共保山市委党校单位共申报项目1个,全部编制了项目绩效目标,项目绩效目标编制率为100%。纳入一般公共预算项目1个,财政预算安排600.00万元,编制绩效指标21个,其中:重点项目1个,财政预算安排600.00万元,编制绩效指标21个。2021年中共保山市委党校单位对纳入预算安排的项目绩效目标全部实现了随部门预算同步公开。

    下一步,我单位将继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严把绩效目标编制质量关,扎实做好预算绩效目标执行情况动态监控,深入推进重点项目绩效自评,做好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的绩效理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3.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4.基本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5.项目支出:是指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共保山市委党校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31.6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5.38万元,减幅16.17%,主要原因分析由于上年退休人数增多,在职人数比去年减少,财政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监督索引号53050000328100111

    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党校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20210303113320670.doc

    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党校2021年预算表20210303113331293.xls

    中共保山市委党校部门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doc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