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各项宣传专栏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宣传部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021-03-03 16:34

    监督索引号53050002021100000

    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宣传部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宣传部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宣传部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宣传部2021年

    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中共保山市委办公室《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宣传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保办字〔2019〕40号),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宣传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负责组织全市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大方针政策和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研究拟订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相关政策和事业发展规划,统筹协调推进全市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法治建设,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协调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工作。

    2.统筹协调全市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组织协调全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和日常监督检查,结合巡视巡察工作开展专项检查。会同有关部门分析、研究、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

    3.统筹指导协调全市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组织推动理论武装工作,组织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4.负责规划组织全市思想政治工作,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指导协调编写党员教育教材,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改进群众思想教育工作。

    5.统筹分析研判和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市级各新闻单位工作,组织全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新闻工作。

    6.统筹规划和指导协调新闻出版事业、产业发展,监督管理出版物内容和质量,监督管理印刷业,管理著作权,管理新闻出版行政事务,组织协调有关行政审批工作。组织指导协调全市“扫黄打非”工作。负责有关市内报刊社、通讯社分支机构和记者站等的监督管理,负责全市新闻记者证的管理。

    7.从宏观上统筹指导协调全市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工作。统筹协调数字新媒体的建设与管理。

    8.从宏观上统筹指导协调推动全市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生产,协调组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有关工作,指导协调推动群众文化建设。

    9.拟订全市电影业的管理政策并督促落实,负责管理电影行政事务,指导监管电影放映等有关工作,指导协调全市性重大电影活动。

    10.对全市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业改革发展研究提出政策建议,统筹指导协调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及旅游业发展,指导协调国有文化资产监管工作。负责管理市级文化事业建设费和文化产业等专项资金。

    11.统筹指导全市舆情信息工作,组织协调开展舆情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工作,跟踪了解、研究掌握宣传舆情动态。

    12.统筹协调全市对外宣传工作,组织全市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对外宣传工作战略、重大方针政策和对外宣传事业发展总体规划,指导协调有关部门研究拟订全市对外宣传工作相关政策和事业发展规划。统筹组织对外传播能力建设,协调全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华文化走出去等工作。

    13.组织协调涉及港澳新闻宣传和舆论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开展涉台问题的宣传工作。

    14.统筹协调组织开展全市新闻发布工作,承担市委新闻发布有关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市政府新闻发布组织实施工作,指导协调市级各部门和各县(市、区)的新闻发布工作,推动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拟订全市重大问题对外宣传口径。

    15.负责联系市内外对外宣传单位和媒体,开展对外新闻宣传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境外来访记者采访事务方面的工作。负责组织开展新闻领域境外交流与合作。

    16.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涉及人权问题和涉及西藏、新疆及反邪教等方面的对外宣传和舆论斗争工作。

    17.受市委委托,会同市委组织部管理新闻、文化、广播电视、出版、社会科学研究和互联网信息等方面市级宣传文化单位的领导干部。对县(市、区)党委宣传部部长的任免提出意见。负责有关重要宣传舆论阵地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管理。负责组织开展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和人才工作。

    18.对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方面的工作实施方针、政策的指导。归口管理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归口领导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广播电视局、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保山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主管市属国有文化企业。领导和管理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19.完成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和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根据《中共保山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宣传部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保编办〔2019〕24号),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宣传部所属事业单位—保山新闻网站,主要职责是:

    负责保山新闻网站的建设和管理。负责全市重大新闻的对外发布及重大突发事件的对外宣传部报道。负责全市文化、历史、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的对内、对外宣传报道。通过网络平台为市委、市政府采集信息提供决策参考。

    根据《中共保山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保山新闻网站加挂中共保山市委讲师团牌子和核定事业编制的批复》(保编办〔2020〕7号),在保山新闻网站加挂中共保山市委讲师团牌子,主要职责是:

    指导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承担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相关工作;负责全市党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决策部署的宣讲工作;统筹全国性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使用服务及云南平台建设管理和运营维护;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全市在职党员干部理论教育、重大理论问题研究等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宣传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为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下设0个单位。其中:内设12个正科级机构(即:办公室、政策法规研究室、理论科、新闻科、文艺电影科、宣传教育科、文化产业发展科、舆情信息科(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综合协调办公室)、对外宣传科、出版监管科(保山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文明建设科、干部科和机关党总支和1个全额拨款所属事业单位(保山新闻网站加挂中共保山市委讲师团牌子)

    (三)重点工作概述

    第一、理论武装工作方面。重点做好6项工作:一是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讲。二是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各层级学习制度,建立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机制。三是筹办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理论研讨会、“智论保山”·美丽县城建设论坛等活动,推出《保山新型智库要报》《保山生态文明实践》等一批理论成果。四是完善制度机制,推动保山新型智库规范有序运转。五是加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管理使用,适时举办“学习强国·学习达人”知识竞赛等活动。六是推进“理论+媒体”工作模式,借助“Hi保山”等平台,开展好网上理论学习宣传宣讲。

    第二、舆论引导工作方面。重点做好3项工作:一是做好重大主题宣传。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三五”辉煌成就和“十四五”规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的策划宣传。二是推进市、县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制定出台市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方案,全面推进市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指导五县(市、区)加快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展工作。三是完善敏感案件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管控机制。完善《保山市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应急预案》和《突发事件处理流程》,做到舆论引导管控有力有序有效。

    第三、文化建设工作方面。重点做好5项工作:一是着力实施文化体制改革,重点抓好《“十四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的制定或贯彻落实措施的出台。二是持续推进保山文创品牌打造工作。打造推进青年、巾帼、关爱、非遗、体育5个文创品牌和隆阳、施甸、腾冲、龙陵、昌宁5个县域文创品牌。三是继续围绕主题主线,持续推进文艺精品工程。完成电影《花开高黎贡》后期制作;推进电视剧《走夷方》剧本创作、主题曲创作和拍摄筹备工作;推进电影《一个奇迹》(暂定名)剧本创作、影片报备及拍摄筹备工作;推进音乐诗剧《青山风骨》(暂定名)编创工作。四是推进舞台剧《春到司莫拉》编创工作和报告文学《春到司莫拉》创作工作。五是推进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前期工作,适时组织召开南方丝绸之路云端论坛。

    第四、思想道德建设方面。以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为统领,推进全市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做好6项工作。一是抓阵地建管。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探索常态长效机制。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宣教基地管理使用工作。二是抓创建引领。持续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和文明家庭“五大创建”,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三是抓典型选树。组织开展好道德模范、“云南好人”、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的评选和学习宣传。四是抓志愿服务。成立保山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规范开展全市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五是抓移风易俗。持续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六是抓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第五、对外宣传工作方面。重点做好4项工作:一是加强与人民日报海外版合作,加大对保山形象的宣传推介力度。二是策划开展重大活动,与上缅甸国家记者协会建立交流互访和媒体合作机制。积极策划“中缅媒体腾冲论坛”“高黎贡生态文明论坛”活动,深入总结百花岭以生态旅游促脱贫攻坚的“保山实践”。三是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昆明举办为契机,讲好保山生态文明故事。四是拓宽对外宣传渠道,与国外主流媒体建立合作机制,着力开展对外宣传工作。

    第六、干部队伍建设方面。重点做好3项工作:一是持续深化主题教育和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二是引进高素质人才充实宣传干部队伍。计划引进全日制博士研究生1名,校园招聘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名。三是加强宣传文化系统干部队伍培训,举办1期到省外传媒大学的全市宣传干部能力素质培训班和1期全市宣传干部专题培训班。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0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0人,其中:行政编制30人,事业编制10人。在职实有45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45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1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465.1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465.18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务总收入减少726.81万元,同比下降33.16%,主要原因是:一是因晋级晋档、重新核定社保基数、年初直接预算残保金、医疗费等原因,工资福利支出收入增加44.72万元;二是因年初直接从公用经费预算残保金、医疗费等原因,商品和服务支出收入减少12.01万元;三是减少结转结余-专户往来资金52.35万元;四是减少了结转结余项目资金155.17万元(省级文化事业建设费154.85万元、综合治理专项资金0.32万元);五是因2021年对项目进行合并,从项目构成看,媒体合作经费减少80.00万元、文艺精品创作补助经费减少400.00万元、文化产业发展经费减少40.00万元、《温润保山》办刊经费减少42.00万元、纪念艾思奇同志诞辰110周年活动经费减少30.00万元、相关论坛经费减少10.00万元,新增保山市媒体融合发展“一平台两中心”建设经费50.0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465.1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465.1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465.18万元(本级财力1465.18万元,专项收入0.0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0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政拨款收入减少726.81万元,同比下降33.16%,主要原因是:一是因晋级晋档、重新核定社保基数、年初直接预算残保金、医疗费等原因,工资福利支出收入增加44.72万元;二是因年初直接从公用经费预算残保金、医疗费等原因,商品和服务支出收入减少12.01万元;三是减少结转结余-专户往来资金52.35万元;四是减少了结转结余项目资金155.17万元(省级文化事业建设费154.85万元、综合治理专项资金0.32万元);五是因2021年对项目进行合并,从项目构成看,媒体合作经费减少80.00万元、文艺精品创作补助经费减少400.00万元、文化产业发展经费减少40.00万元、《温润保山》办刊经费减少42.00万元、纪念艾思奇同志诞辰110周年活动经费减少30.00万元、相关论坛经费减少10.00万元,新增保山市媒体融合发展“一平台两中心”建设经费50.0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465.18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465.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42.18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9.64万元,同比下降2.97%,主要原因:一是因晋级晋档、重新核定社保基数、年初直接预算残保金、医疗费等原因,工资福利支出增加44.72万元;二是因年初直接从公用经费预算残保金、医疗费等原因,商品和服务支出减少12.01万元;三是减少结转结余-专户往来资金52.35万元。项目支出823.0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707.17万元,同比下降46.22%,主要原因是:一是减少了结转结余项目资金155.17万元(省级文化事业建设费154.85万元、综合治理专项资金0.32万元);二是因2021年对项目进行合并,从项目构成看,媒体合作经费减少80.00万元、文艺精品创作补助经费减少400.00万元、文化产业发展经费减少40.00万元、《温润保山》办刊经费减少42.00万元、纪念艾思奇同志诞辰110周年活动经费减少30.00万元、相关论坛经费减少10.00万元,新增保山市媒体融合发展“一平台两中心”建设经费50.0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其中:基本支出642.18万元,项目支出823.00万元)。

    基本支出:2013301行政运行478.5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工勤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办公费、水费、电费、教职工会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2013350事业运行47.85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工资福利支出、教职工会费、福利费、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208050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0.66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公用支出;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61.8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缴费;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30.6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退休人员大病医疗保险;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4.13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18.50万元。

    项目支出:20133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575.00万元,主要用于保山市媒体融合发展“一平台两中心”建设经费50.00万元、理论武装思想建设及精神文明建设经费120.00万元、宣传工作及舆论引导经费405.00万元;2070699其他新闻出版电影支出8.00万元,主要用于新闻出版事业监督管理工作;207999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40.00万元,主要用于文艺精品创作、文化产业发展等文化发展工作。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其中:基本支出642.18万元,项目支出823.00万元)。

    基本支出:30101基本工资182.3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人员基本工资;30102津贴补贴229.6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人员津贴补贴;30103奖金13.1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30107绩效工资9.35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基础性绩效;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61.8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人员养老保险;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3.66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8.5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4.64万元,主要用于工伤、失业、大病保险、残疾人保证金;30114医疗费2.92万元主要用于干部职工医疗费;30201办公费5.68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办公支出;30205水费1.25万元,主要用于办公用水支出;30206电费3.75万元,主要用于办公用电支出;30228工会经费14.76万,主要用于工会费用;30229福利费0.12万元,主要用于干部职工福利;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00万元,主要用于公车日常运行和维护;30239其他交通费用41.46万元,主要用于日常租车、公务交通补贴;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78万元,主要用于退休干部活动、体检等支出;30307医疗费补助0.22万元,主要用于退休大病医疗;30399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0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人员独子费。

    项目支出:30201办公费23.00万元;30202印刷费15.54万元;30207邮电费21.20万元;30211差旅费47.90万元;30212因公出国(境)费用5.00万元;30215会议费22.00万元;30216培训费6.00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20.00万元;30226劳务费46.36万元;30227委托业务费568.00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00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18.00万元;31002办公设备购置22.00万元。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4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42.7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5.2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417.5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宣传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40.00万元,较上年减少16.00万元,同比下降28.57%,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宣传部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5.00万元,较上年增加5.00万元,增长10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因公出国(境)3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与上年对比,国内疫情得以控制,若条件允许,计划年底到缅甸等国家开展外宣、文产等工作交流。

    (二)公务接待费

    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宣传部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0.00万元,较上年减少28.00万元,同比下降58.33%,国内公务接待批次预计为60次,共计接待预计70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在参照市委宣传部历年公务接待费决算数基础上,2021年,市委宣传部厉行节约且受疫情影响,公务接待次数和人次预计下降。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宣传部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5.00万元,较上年增加7.00万元,同比增长87.5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00万元,较上年增加7.00万元,同比增长87.5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增减变化原因:市委宣传部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由于购入年代久远,公务用车运行时间较长,已出现严重老化,公务用车维修保养成本逐年升高。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新闻出版事业监督管理经费”为市委宣传部重点项目。旨在通过加强新闻出版事业监督管理,指导和督促好出版经营单位依法经营,不断提高出版物质量和行业建设水平,开展好“扫黄打非”等各项行动,着力推动全市各级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为促进我市文化发展大繁荣提供有力支撑。

    新闻出版事业监督管理经费,2021年市级预算安排资金8.00万元,实际到位资金8.00万元,资金到位率100%。该项目2021年共设置预算绩效目标6个,其中,数量指标3个,即:完成1次以上联合执法、完成1次以上软件正版化抽查、组织召开1次以上工作会议;时效指标1个,即:项目在2021年12月前实施完毕;社会效益指标1个,即:年内实现软件正版化覆盖率达50%以上;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1个,即:服务对象满意度达80%以上。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3.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宣传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75.8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63.77万元,同比下降45.69%,主要原因分析:与上年对比,一是减少专户往来资金52.35万元;二是因年初从公用经费预算残疾人保障金、医疗费等原因,减少15.92万元;三是新增1人,公用经费增加0.63万元;四是因人员增加等原因,其他交通费用增加2.46万元、工会经费增加0.76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监督索引号53050002021100111

    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宣传部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20210302105718253.doc

    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宣传部2021年预算公开表20210302103836502.xls

    中国共产党保山市委员会宣传部2021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doc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