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昌宁:人勤春来早 烤烟育苗忙

    2021-03-02 15:13 施应发

    本网讯  眼下,正是烤烟春耕生产的关键时节,保山市昌宁县的广大烟农抢抓节令,抓实抓好烤烟育苗工作,在各育苗点,烤烟生产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有序推进。昌宁县早部署、早安排、早规划、早落实,将烤烟产业作为全县脱贫攻坚成效巩固和乡村振兴的重点产业之一抓实抓细,助农增收。

    走进昌宁县各育苗点,到处是烤烟生产技术员和工人师傅们忙碌的身影。在昌宁县鸡飞镇珠山村小珠山育苗点,工人们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建棚,育苗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现在,我们已经初步完成了前期所有烤烟物资的消毒就位的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张烤烟育苗棚的建设,铺池膜、盖棚膜、建小棚的工作。”昌宁县鸡飞烟叶工作站生产技术员吴瑞介绍说。

    在鸡飞镇八甲村大平地育苗点,入口处粘贴着健康码和行程码,必须扫码登记、消毒后方可进入育苗点。工人们正在进行基质装盘,并将装好苗盘放入苗棚内。大家分工协作、各司其职的进行着育苗工作,场面紧张有序。

    昌宁县鸡飞烟叶工作站副站长饶旭东是技术方面的专家,他说:“育苗前,要做好3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是育苗物资的准备工作;第二是育苗物资的消毒;第三是建棚及池水的放满。育苗点种以后,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两网两膜的管理,二是结合着当地实际情况,结合着气温,做好温湿度管理工组。”

    技术员告诉记者,烤烟育苗各环节都必须严格进行,消毒、基质水分调节、播种、水肥、温湿度、定苗补苗、剪叶炼苗、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必须加强管理,才能提高育苗质量,确保苗足、苗壮、苗齐。

    昌宁县鸡飞镇八甲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罗月靑说:“烤烟产业一直是我们村的主导产业,连续三年以来每年的群众总收入不低于400万元。今年镇党委政府给我们八甲村下达的指令性种植面积是940亩,收购任务是2200担,目前全村驻村干部全力以赴的在开展烤烟产业,主要通过网格责任包保到户的责任措施,目前全村落实种烟农户100户,面积940亩已全部落实到位。”

    据了解,2021年昌宁县烤烟种植合同面积8.18万亩,指令性收购任务21.1万担。截至目前,全县共有9个乡(镇)、75个村(社区)、780个村民小组、6459户农户落实大田种植面积8.83万亩,占合同面积的108%。共育苗101个点、16886棚,占计划的100%。肥料、地膜等烟用物资已全部就位。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