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防贫保险为腾越群众撑起“保护伞”

    2021-03-02 14:58 保山日报

     

    “心系老百姓,为民办实事”,日前,腾冲市腾越街道洞坪社区村民许本永把一面锦旗送到了洞坪社区村委会,表达他对社区扶贫工作的感激之情。

    2020年12月底,许本永家意外起火,无情的大火不但夺走了他三位亲人的生命,还烧毁了他家全部房屋、财产。火灾发生后,许本永全家痛不欲生。灾难无情人有情,在最艰难的时刻,腾冲市委、街道办和社区快速行动,将他们灾后的生活安排得妥妥当当,还及时安排工作人员为他家办理、兑付了防贫保险近10万元。

    “刚开始我们都没想到入防贫保险,社区干部多次宣传、上门动员后我们才交了保险,一个人才8元钱。谁想到现在帮上了大忙。”许本永感激地说。

    在防贫保险、民房保险及各级政府部门和乡邻朋友的支持下,许本永家与因灾致贫返贫擦肩而过,正准备重建家园,迎接新生活。

    与洞坪社区农户自交保险的模式不同,砚湖社区则采取居委会统一为农业人口买防贫保险的办法,给社区的乡村人口吃上了“定心丸”。

    “这两年来,我们社区都是用集体收入为大家缴纳防贫保险。今年我们总共为2777名农业人口交了22216元防贫保险,也为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再上一道保险。”砚湖社区工作人员杨秀芳介绍。

    砚湖社区防贫保险的全覆盖,让不少村民都享受到了实惠,何绍泰就是受益人之一。“现在的政策真好,多亏了这笔防贫保险,减轻了我们很多压力,要不然我们家真的要返贫了。”何绍泰激动地说。

    年过花甲的何绍泰患有阵发性房颤、恶性肿瘤等多种大病,两年来在腾冲、昆明住院、做手术,花了十多万元,这对普通的农村家庭来说,算得上是一笔巨款。“我出院回家的时候,社区上的人来我家宣传,说他们帮我们交着防贫保险的,还告诉我们怎么办理,然后我家人就去帮我办理了。”何绍泰说道。

    为全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2019年来,腾冲市腾越街道以防止乡村户籍人口因病、因灾致贫或返贫为重点,广泛宣传动员乡村人员积极参与防贫保险,并通过社区缴纳保费、小组缴纳及农户参保的方式,为广大乡村群众撑起了一把防贫“保护伞”。目前,腾越街道共参加防贫保险66743人,基本实现乡村户籍人口全覆盖,共理赔意外身故、因病住院医疗、因灾98起,理赔金额96.01万元,未发生一起致贫返贫。

    胡长娇 刘艳菊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