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茶金荣: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2021-03-01 15:44 保山日报

     

    兰城街道干部职工入户看望茶金荣 

    □ 李晓平

    今年70岁的茶金荣是笔者的挂钩户。家住隆阳区兰城街道汉营社区小马路寨子。2017年10月,笔者第一次到茶金荣家时,老人家对我的到来很不以为然。

    “你们街道干部来我欢迎,要填什么表也不有问题,但是你们的名字我倒是记不得,记性不好。”茶大爹热情中的冷淡和不信任让我们吃到了闭门羹。

    抬眼是山间葱翠、阳光遍地,身后是家徒四壁、鳏寡老幼。一家三代三口人,最小的女孩刚上小学,67岁的大爹和40岁的儿子没有文化,没有技术,不会使用交通工具,地少且瘠,偏安寨子最远最深处,如何带领、帮助他们脱贫致富成为了我们的心头大事。

    秋去冬来,寒来暑往,入户的次数多了,茶大爹的态度发生了变化。从向领导汇报、对接部门按程序将该户纳入低保到见缝插针做茶大爹儿子的思想工作、积极为他提供技能培训和就业机会。从动员同事朋友和社会力量捐献爱心到帮卖农产品和辅导茶大爹孙女学习,茶大爹发现我们这两个挂户干部和以前的完全不一样,并不是“当官的”,而像“自家人”。院场和厨房的地面硬化了,雨天家里再也不会到处沾满黄泥巴了。自来水直接进了家,什么时候接都方便。十多年前用了所有积蓄盖好的大房子现在终于装上了楼梯、楼板、天花板和板壁,葫芦灯变成了漂亮的节能灯。“特别是有了卫生厕所和太阳能,上厕所、洗澡都成了一种享受。小李、小范,我知道的,以前你们来我们家,不敢多喝茶是因为没有地方上厕所啊!”说起如今家中的变化,茶大爹满脸笑容,旱烟砸吧得更舒心了。

    眼看着儿子干活一年比一年卖力,孙女也比原来开朗自信,2019年时,茶大爹动了修入户路的心思,约着我们一起商量。我们先后请扶贫办、建设办的同事入户测量、估价,又请教了做工程的专业人员,拿出了大致价格给他参考。大爹拿出精打细算攒下的微薄积蓄、跟亲戚借了一些、和寨子里的大户赊材料,加上自己出工出力,前前后后干了一个多月,圆木头终于变成了水泥桥,羊肠小道拓宽到了汽车可过,院子砌好了高高的石脚。憋屈了这么多年,茶大爹终于扬眉吐气了一回。自从老伴病逝之后就拖儿带孙、咬牙苦撑的日子终于变了一个样。

    “小李,你同事订的鸡蛋攒够了,大腺鸡也还有四五只,你们有时间就来拿得啦。”茶大爹又托人捎话给我。因为老老实实只喂玉米,大爹家的鸡和鸡蛋成了热销货,2020年光这一项就收入2000多元。茶大爹的儿子除了农忙时会回家待一段时间,其他时间都在工地干活,加上政府的兜底保障,茶大爹一家的收入从在温饱线上挣扎提高到了去年的人均年收入15053元,生活水平和质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并如期脱贫。

    如今的茶大爹仍然身体硬朗、吃苦耐劳,早出晚归地盘好地里的玉米、大麦和魔芋,养着两头猪和三四十只鸡,儿子闲时替他上一下生态护林员的班。操持家中大小事务很累,但大爹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这希望从心里发散到了他的脸上,整个人看起来更加精神和松泛。“现在就只盼着儿子再讨个媳妇,小孙女学习好,我就可以让位、罢工了”。

    扶贫先扶志,处于群体边缘的人的志气更需要珍视和激发。茶大爹作为这样一个人口结构特殊的家庭的主心骨,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能把日子从小组最差过成红红火火,究其根源,既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离不开干部的用心帮扶,更重要的是他们自己想脱贫的意志和努力,奋斗能脱贫,脱贫很光荣。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