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奏响脱贫攻坚“三部曲” ——隆阳区政协助推脱贫攻坚侧记

    2021-02-25 15:45 保山日报

    一辆满载着太阳能路灯的货车,缓缓驶进了隆阳区芒宽乡勐古村,附近的村民们围拢过来,“装路灯啦!真好啊,走夜路不怕黑了,这心呐,可是暖和了!”村民李大爷高兴得合不拢嘴。

    原来,就在这个偏远贫困的勐古村,由于规划和资金投入不足,村组公路硬化后,没有安装路灯。隆阳区政协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蒙聪发驻村后,时常穿梭于村巷里,有时还常常夜行去入户,大部分群众表示夜间出行不安全和不方便,这使蒙聪发内心萌发了“安装路灯”的决心,他把自己的扶贫经费全都拿了出来,回城里找区政协领导反映情况,走访亲朋好友开始筹措资金……现在,芒宽乡勐古村亮了起来,群众回家的路宽了起来,干部群众的心暖了起来。

    “政协帮扶干部牵线搭桥引来资金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我们村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走上了宽敞的水泥路。”

    “有了政协的帮扶,我家不仅住上了新房子,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你看,现在我们村的办公条件这么好,老百姓来办事心情舒畅;村里的道路也通畅整洁,农产品也不愁卖不出去。”

    谈到帮扶,瓦马乡棉戛村的群众总是对隆阳区政协干部的务实作风赞不绝口。交口称赞区政协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区推进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积极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一系列举措。

    近年来,区政协把助推脱贫攻坚作为履职的首要任务,深入走访调研、寻找困难症结、理清发展思路、制定脱贫计划,实现了“产业大发展、村容大改观、脱贫见成效”,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察实情研实策,弹好脱贫“前奏曲”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脱贫攻坚“大决战”中,隆阳区政协主动作为,砥砺前行,领导率先垂范,帮扶干部真情帮扶,上下同心携手决胜脱贫攻坚,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有效帮扶贫困群众,打开他们自助脱贫通道,让贫困群众从“伸手要”变“自己干”,从“坐着等”变“起来干”,以实际行动展示政协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近几年棉戛村基础设施的改善,村容村貌的变化,与区政协持续的帮扶密不可分。

    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排忧解难,决心把脱贫的志气和信心送到群众的心坎上,是隆阳区政协驻瓦马扶贫工作队的所思所想,一定要让贫困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他们的坚定信念。工作中,扶贫工作队员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发挥联络员、调研员和先锋队作用,协调推进棉戛村、小河村、上拉堡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力度完善村容村貌、饮水、出行和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等民生项目工程建设。

    扑下身沉下心,弹好脱贫“进行曲”

    隆阳区政协抓住重点、锁住关键,对挂钩的瓦马乡棉戛村、小河村、上拉堡三个村,突出抓干部群众的宣传教育和组织培训工作,让他们心先热起来、行动跟上来,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内生动力,激发造血功能,推动扶贫工作从“等靠要”向自立自强转变。实实在在为群众谋实事、解难题,精准发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有序开展。瓦马乡棉戛、小河两个贫困村在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出列,2020年顺利接受国家普查和省市区各项检查,共计153户65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

    棉戛村是隆阳区政协驻村帮扶的重点村之一,该村基础设施薄弱,致富产业发展滞后。区政协驻村工作队员通过进农家、询情况、察实情,客观研判了脱贫攻坚形势,认真查摆了问题,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提出长期发展与短期增收相结合、科技培训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扶技与扶志相结合的方式,针对每户落实了产业、健康、教育、就业等精准化、个性化帮扶措施。不断加大“田秀才”“土专家”培养培训力度,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作为激发基层群众内生动力“催化剂”的作用,积极引导群众发展种植、养殖等特色产业。邀请工业大麻种植技术人员深入三个村,现场为群众示范操作,详细讲解工业大麻中除草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管护技术。

    广动员聚合力,弹好脱贫“协奏曲”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隆阳区政协从来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实践者。全区“政协人”积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献计出力,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多方协调扶贫项目和资金,解决了挂钩村的一大批急事难事,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又一件的实事、好事。积极争取项目,投资100余万元进行道路硬化、架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挂钩村的村容村貌均发生显著变化;多次组织工作人员深入挂钩村开展赠书、写对联等献爱心活动,丰富了干部群众的文化生活;为有意向的贫困户协调落实了工作岗位20余人,为10名困难学生争取到爱心资助3万余元…… 

    左 娜 张知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