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就地过年,道是无情却有情

    2021-02-20 15:35 保山日报 孟庆兰

    进入2020年冬季以来,国内疫情出现了多点零星散发的情况,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此,国内多地发出倡议,提倡大家“不出省、不出市,就地过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也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

    《通知》一出,社会反响热烈。春节是中国人寓意团圆的传统佳节,就地过年的倡议,让一部分在外打拼的人们多少有些犯难。大家期盼团圆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就地过年是国家从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角度考虑,是以人民为中心的重大举措,疫情面前,人人都是受威胁者,人人亦是抗击疫情的行动者。作为社会公众中的普通一员,在阻断传染源、控制疫情扩散、打赢抗击疫情之战的任务面前,我们每个人都义不容辞。疫情防控工作不能半途而废,为了夺取“双胜利”,为了将来更为踏实的团圆,需要我们将倡议化为实际行动。

    就地过年也不是不近人情,而是贴近群众,为民着想。每个人既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也是疫情防控的共同参与者。2020年除夕夜,我们的人民子弟兵、医务工作者等“逆行者”就放弃了与家人的团圆奔赴疫情风暴中心,用感动世界的壮举书写下“一家不圆万家圆,万家圆时心亦安”的博大情怀。回望过去“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全球瞩目的丰硕成果,离不开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以及大家积极响应号召、克服个人困难、主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2021年春节,我们慎终如始,持之以恒。落实就地过年的倡议,涉及民生保障的方方面面。为了保障外来城市建设者们能够安心就地过年,在国家发布的《通知》中,明确提到了各地政府要切实加强生活物资保障和能源保供,特别是大中城市要提前安排,充分准备,确保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做好就地过年群众管理服务,及时回应和满足就地过年群众需求;确保群众出行方便有序和货运物流畅通,最大限度满足就地过年群众的购物、休闲、娱乐等出行需求;保障就地过年群众工资休假等合法权益,以岗留工、以薪留工;积极营造就地过年良好氛围,落细落实各项服务保障措施,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心安全过好年。多地多部门也“想在前面”,拿出了一系列的保障措施。铁路部门对旅客列车车票退票规定做出新调整,方便大家及时变更出行计划。多地政府、企业、社区也及时跟进物资供应等就地过年后续保障措施,不少互联网平台还着手开发“线上拜年”等应用。

    隔绝疫情不隔真情,关于就地过年,道是无情却有情!就地过年,于个人来说是一种责任与担当,是爱国的赤诚之心;于社会来说是战疫的有效方法,是获得胜利的不二法宝;于国家来说是团结一致的表现,是对人民生命安全的有力保障。寒冬尽头是暖春。所有的努力都是让大家在这个春节里“留得安心,过得愉快”。团圆,是我们在春节里的热切期盼,安康,同样也是我们对未来的美好祝愿。所有建议和提醒,都把减少人口流动和聚集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大家亦都“听得进劝”。为了更为踏实的团圆,我们每个人都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尽可能地减少人口流动和聚集,扎实做好个人疫情防护。

    有安康在前,未来团圆的美景将会更加温暖。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