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历史文化 文化动态

    过年到博物馆来“看牛”

    2021-02-18 15:04 保山日报

      

    2月9日,《牛气冲天——中国牛文化百馆联展》在保山市博物馆开展。本次展览由南阳唐王府博物馆牵头发起,全国76家博物馆共同参与,通过线上“微信博物馆”、线下图版展的方式,为迎接2021辛丑年的到来献上了一份贺礼。

    中国是一个农业古国,也是一个农业大国。先民们辛勤耕耘,经过上万年的探索与发展,形成了中国独特的农耕文化,奠定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物质基础和文化基础。在农耕文明发展的里程碑上,牛为人类告别“刀耕火种”走向文明社会发挥着重要作用,是人类最亲密的朋友。

    本次展览共展出72幅展板,借助丰富的历史文物、精美的艺术作品,配以珍贵的历史资料和图片,从牛类探源、牛之种类、牛神传说等方面综述牛所走过的漫漫长路和灿烂历程,解析牛对人类做出的巨大贡献,给人以启迪和思考。

    市博物馆馆长王黎锐表示,过去的2020年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年份,整个世界经历了新冠疫情的打压而备受磨难,人们无不希望迎接一个牛气冲天的新年到来,期待着新的一年有一个好的开端,让经济牛市再次出现,百姓可以重新过上牛气的好日子。“希望借此展览祝福所有的观众在新的一年,紫气东来、金牛送福!”

    据了解,市博物馆春节期间正常开放,馆内除了《牛气冲天——中国牛文化百馆联展》及其他固定展览,还有“中国民间艺术瑰宝——唐山皮影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阳新布贴展”两个特展同步展出,以期为广大市民及留保过年的外地人员提供充足的精神文化大餐。

    本报记者 蔡文雯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