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司莫拉村民领到合作社分红

    2021-02-18 09:45 保山日报

    78ab9b773a77ea5c92699a4e0548c221

    春节前一天上午的腾冲市清水乡中寨司莫拉佤族村前广场上,一派喜庆景象。

    “腾冲清水司莫拉幸福佤乡专业合作社首次社员分红大会”的横幅悬挂在四角亭上,长桌上整齐地摆放着一沓一沓的现金,村民们一早就来到了这里,等待欢乐时刻的到来。这是司莫拉幸福佤乡旅游专业合作社首次社员分红的现场。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司莫拉考察,并看望和慰问乡亲们。随后,司莫拉迅速蹿红,成为广大游客的打卡地。到2020年12月底,司莫拉共接待游客30.87万人次。

    腾冲市清水乡以此为契机,按照“党支部+合作社”的运营模式,于2020年6月3日顺势成立司莫拉幸福佤乡旅游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组织社员开展乡村旅游资源开发、休闲观光服务、食品制造、农副产品加工、餐饮服务、小吃服务、民族舞蹈表演、民间、民俗工艺品、茶叶生产加工及销售、民宿服务、保洁服务、施工服务、公共设施管理服务等。目前,合作社有社员62户(含行政村)覆盖司莫拉佤族村所有农户。

    经过3轮次摸底调查,有意向发展农家乐的达14户、民宿14户、寨内务工46户,经营小吃、农特产品32户,从事商品销售9户、工艺品制作3户。邀请省农科院完成司莫拉logo、包装等品牌形象设计,研发果酒果酱系列农特产品、大米粑粑产品、司莫拉文创产品,完成寨后茶园改造27亩,司莫拉红茶试制成功,产品已在销售。批量生产的果酒、果汁、果酱,已开始在景区销售。开展民宿、农家乐培训1期、茶艺师培训1期、万寿菊种植管理及病虫害防治培训2期、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1期、茶园种植管理及茶叶加工培训2期。流转空地15户,提升寨内环境,实施寨内绿化、美化工作。

    合作社成立以来,已实现收益20余万元。现有12名村民参与景区管理,发展农家乐5家、民宿2家。农特产品一条街26格商铺已正常销售,收入稳定。

    在通报了合作社的经营盈利情况后,开始领“红包”。念到名字的社员们喜滋滋地依次上台领取分红。他们在分红发放清单上填上名字,摁上手印后,喜笑颜开地数着手里的钱。当天,60户社员每户领到200元,以5000元入股的每户农户还有300元。

    村支部书记赵家清说:“合作社让人人有事做、户户有收入。在家门口卖农副产品,就近务工,每个人能有多份收入。”他告诉记者,下一步,将持续加大村庄治理、保护村容村貌,提高群众思想意识,助推景区良好发展;进一步完善人员聘用机制,理顺管理运营及业务规范,切实增加群众的收入。(黄宝洲)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