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昌宁豆糖: 春节美味 舌尖传奇

    2021-02-09 16:31 杞艳芹 杨军 罗宁姣 肖月

    在昌宁,每逢过年,当地人都有吃豆糖的习俗,圆圆的豆糖将豌豆和米浆完美的结合在一起,象征着一家人团团圆圆。多年来,豆糖从未被商场超市琳琅满目的糖果替代,人们依然喜欢豆糖的香脆可口,喜欢那熟悉的家乡味道。

    家住昌宁县田园镇右文社区丫口寨村民小组的段竹群大妈今年已经75岁了,几十年来,她和老伴每天都坚持在家中做豆糖。作为昌宁为数不多的几个传承人之一,她掌握着制作豆糖的全部秘密和毕生经验。这两天,年关将近,来定豆糖的人比较多,段大妈和老伴比平时更忙碌了。

    段大妈说:“今天我们要做豆糖,昨晚上就要把豌豆和大米泡起,泡到第二天豌豆和大米泡发,然后就磨米浆,米浆上要装上点豌豆一起磨。”

    磨好的米浆、泡好的豌豆,是制作豆糖的主要原料。段大妈将饱满的豌豆和鲜嫩爽滑的米浆充分搅拌均匀,并加入适量佐料,然后,将备好的香油倒入锅中,开始加火发热。“炸豆糖还是有讲究的,豌豆要好,米要好,油要纯正的菜籽油,炸出来才好吃。”段大妈说。

    在高温的油锅里,豆子和大米这两种经历了大自然和漫长时光孕育的传统食材,终于在段大妈的作坊里相遇碰撞,最终成为味蕾上的传奇。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辛苦炸制,一千多个豆糖新鲜出炉了。段大妈和老伴将豆糖整齐的装进箱子,准备发给预定豆糖的客户。“豆糖要做得好吃,要脆透,火工要好,要装花椒、盐,佐料要装的合数,才好吃。”段大妈说。

    昌宁传统豆糖的制作是云南滇西地区源远流长的一项民间技艺。它与吃有关,也与技艺传承有关。这项制作技艺看似只需在油锅里煎炸即成这样简单,其实,豆子和大米的比例、浆汁的浓度、油温火候的力度、油炸的时间长短,全都关乎着每一块豆糖的质量和是否可口。传承背后,是制作豆糖的师傅历经毕生的精心付出。

    “我做豆糖做了三四十年,早些年是因为要生活,现在,生活好了,却闲不住了,周边乡镇的很多客户经常来批发去卖,我也就一直做着,也要把传给孩子去做了。”段大妈说。

    真正的美食千年不变。从生计需求到工艺传承,在段竹群大妈看来,豆糖制作早已不是维持生计的手段,传承或许已经成为她的一种习惯。因为昌宁人依然相信,只有尊崇古法,才能品尝到豆糖正宗的味道,打造出舌尖上最绚烂的传奇。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