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昌宁:爆米花里年味浓

    2021-02-06 14:44 杞艳芹 杨军 罗宁姣 肖月 李茂伟

    随着年关临近,人们开始陆续置办年货。而在昌宁县,当地人素来都有过年吃爆米花的习俗。进入腊月下旬,年逾六旬的爆米花“守艺人”杨子兴也开始忙碌起来。经过他土法制作的爆米花,也为浓浓的年味增加了一份怀旧。

    这两天,随着年味渐浓,村子里的人都会到老杨那里买上一袋玉米花作为必备的年货。“我来买一袋爆米花,过年的时候,一家人团团圆圆的,回忆一下童年的味道。”来买爆米花的杨润说。

    对于70后、80后的人来说,最深刻的童年记忆就是爆米花了。不过在很多地方,这种老式爆米花在街头巷尾已经销声匿迹,寨子里也很难再见到爆米花的老手艺人了。66岁的杨子兴,是当地半生从事爆米花的手艺人。说起与爆米花的缘分,当初也是为了生活。老人年轻的时候到外地走亲戚时,与当地的手艺人学到了这门技术,这一干就是四十多年。老杨说:“那时候,我走遍了昌宁县的村村寨寨,用爆米花的收入维持生活,那个时候零食少,大伙都出来炸爆米花“

    老杨制作爆米花的工艺操作很简单。他在寨子中间选取一块平地,然后开始点火生炉子。乘着火势,老杨把质地上乘的玉米或糯米放进爆米花机里,封好盖子,再把爆米花机放在火炉上不停转动,让玉米在高温高压的机子里均匀受热,到了一定的火候,老杨瞬间撬开阀门,一袋香香脆脆的爆米花就制作好了。“这几年来,我都是每年十月做起,做到年后,一天能卖一百多元,有时候能卖一百四五。”老杨说。

    对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生的孩子来说,爆米花就是春节时最好吃的零食了。领着孩子来看爆米花的李江英说:“今天,炸爆米花的人又来了,让我想起了小时候,一到过年,炸爆米花的人就来村子里,听见“嘭”的一声,就高兴得不得了,就赶紧跑回家拿上一筒米和一筒玉米抱着来,炸得一篮拿回家过年吃,香香脆脆的。”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传统的爆米花也渐渐淡出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只有到每年的春节前夕,当地人还会置办一份爆米花用于年货,在香香脆脆的童年味道中寻找儿时记忆和对爆米花的特殊情感。

    “至今想起小时候的爆米花的香味,都会有口水在舌尖打绕,它的那种香味,清脆香甜,但是我怀念的不仅仅是爆米花的清脆香甜,怀念的是那种一家人其乐融融团团圆圆的味道。”昌宁县居民肖月说。

    其实在老杨心里,制作爆米花不仅仅是为了维持生活,更重要的是他对爆米花的特殊情感。老杨说,他希望将来他做不动了,还会有人在做爆米花,昌宁人还可以一直吃到口味纯正的爆米花。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