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理论探索

    抓实凝聚共识 展现政协担当

    2021-02-05 11:27 董礼书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紧紧围绕全会建议确定的发展目标和党中央战略决策部署落实,广泛凝聚各方共识和力量,聚焦党和国家改革发展重大任务、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开展广泛深入的调研协商工作,不断增进理解、增进共识、增进团结,更好承担政协作为“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工作任务,着力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一、准确把握凝聚政治共识的原则

    党和国家事业越是向前推进,越需要凝聚最广泛的智慧和力量;越是处于发展关键期,越需要凝聚人心、众志成城。在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必须坚持原则,提高凝聚共识水平,展现政协履职担当。

    (一)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政协章程指出,人民政协要在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事业、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人民政协凝聚共识,首要的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政协开展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政治方向,持续引导政协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最大限度地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更加紧密地把各族各界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确保党的领导坚强巩固、执政根基永不动摇。

    (二)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团结民主。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组织,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特征。保山政协事业取得的发展成就,凝聚着全市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智慧和力量,是广泛团结的结果,是充分发扬民主的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只有坚持统一战线的政治属性,始终高举团结和民主两大旗帜,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广泛增进团结,广泛凝聚共识,才能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人民,不断汇聚起谱写中国梦保山篇章的强大力量。

    (三)必须毫不动摇坚持服务大局。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鲜明主线。人民政协事业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任务是服务党和人民的事业,脱离党和人民的事业,人民政协的工作将变成无本之源、可有可无、失去价值和意义。全市政协事业的发展进步,无不与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息息相关,政协工作的质量关键体现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水平上。作为市县政协组织,以服务党和人民的事业为中心任务,紧扣党委政府不同时期的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必须始终成为工作的着力点、发力点和突破口,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四)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履职为民。人民政协为人民,人民政协靠人民。政协组织具有鲜明的人民性,政协委员来自人民、服务人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同样是人民政协永不能变的初心使命。保山政协事业的发展历程,实质上就是为保山人民代言、为保山人民谋利的过程,就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过程。在推动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新征程中,只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履职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为群众代言,及时为群众解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心用情用力为人民谋福祉,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不断筑牢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基。

    二、准确把握凝聚共识的工作方法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体现,凝聚共识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个人的阅历、见识、思维、立场有所不同,做好凝聚共识需要耐心、智慧和方法,需要结合政协自身优势特点,创新载体、搭建平台,重抓务实。

    (一)搭建平台,把凝聚共识工作融入日常服务。以智慧政协为平台,充分开发利用手机App,为委员知情明政、学习交流搭建快捷、便利、全天候的服务平台。发挥其学习宣传、互动交流、教育引导、汇聚民意、解疑释惑等功能,引导委员加强学习交流。同时,及时了解委员思想动态,传递党的政策主张,在一些风险点、敏感点、关键点上,加强引导,聚同化异,统一思想行动。以界别为单位,定期组织委员集中学习,推动各界别委员实现思想上共同进步;定期开展界别活动,就共同关心的问题集中交流研讨;定期召开党员委员组织生活会、党员委员与党外委员交流恳谈会,传递信息,增进共识,使界别工作内容更“活”、特色更“亮”、作用更“实”。

    (二)突出协商,把凝聚共识工作融入履职全过程。把委员请上来,开好协商会。按照建言成果与思想收获一体设计、一体落实的目标,重点抓好政协全体会议总体协商、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重点问题座谈协商,在注重“专”出水平、“专”出优势、“专”出成效的同时,坚持开门协商、开放协商,把更多的委员动员起来,使协商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的过程、凝聚共识的过程。让委员走下去,做好视察、考察工作。以主席班子成员集体视察为龙头,以专门委员会专题视察为依托,统筹协调,科学谋划,增加密度,增强参与度,推动委员视察考察全覆盖,不仅找问题、提意见,而且看发展、看变化、看成效,在实践感悟中、在现实体验中,解开疑惑心结,增进理解共识,使视察考察的过程成为聚同化异、增进合力的过程。

    (三)畅通渠道,把凝聚共识工作融入社情民意、宣传引导。畅通“上传”渠道,把政协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这一特色工作抓实抓好,及时将来自基层、散于民间的真知灼见,以及老百姓的关切和期盼、愿望和呼声,汇集起来,反映上去,架起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坚持政协主席班子定期看望委员、走访委员制度,及时通报政协工作情况,了解委员工作、生活和思想状况,征求委员意见建议,聚起政协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畅通“下达”渠道,以专门委员会为依托,探索建立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组织委员到矛盾多、困难大的地方,利用自身影响力主动发声,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工作。探索建立信息发布制度,通过智慧政协手机App、微信公众号、政协网站,定期发布政协履职情况、重要活动,让委员心中有数,既提高建言资政质量,也真正把舞台交给委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并提出要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推动人民政协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的明确要求。作为保山市政协而言,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围绕服务和推动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见效,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按照市委提出的“一条路子、两个前列、三城定位、四化发展、五马竞争”的发展思路,围绕建设“滇西辐射中心、滇西工业重镇、滇西世界康养旅游目的地”的奋斗目标,在保持一致性的同时,尽可能容纳多样性,在有所主导的同时,尽可能丰富多元,在引领方向的同时,使同行者更众,汇聚成一支浩浩荡荡的队伍,为实现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共同奋斗。

    (作者:保山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董礼书   转自“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