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腾冲:美好家园一起建

    2021-02-03 11:21 保山日报

    走进腾冲市山源社区,整洁的街道由一块块充满腾冲特色的火山石铺筑而成,家家户户的门前干净整齐,整个社区的生活环境舒适安逸。

    但在几个月前,山源社区的环境卫生却与现在截然不同。“从前我们社区各户居民家门口都建有一些花台,或者路边会堆放着许多杂物,小区看上去有些杂乱。”山源社区委员会党委书记戴朝杰向记者介绍到:“但自从开始采取‘网格化+10户联组’工作模式以后,我们的社区可以说是有了很大的变化。”

    自2020年10月以来,腾冲市积极发挥群众参与、群众自治优势,推出了“网格化+10户联组”共治共享工作模式,将14个城市社区划分为152个党建网格,明确112个单位为网格责任单位,同时将每10户相邻的住户组成一个联动体,推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向基层下移,将人、地、事、物、组织等要素纳入管理范畴,实现资源整合、力量融合。为了更好地进行管理,每个联组会推选以党员、群众代表及热心公益的社区居民担任联组长,定人定组定责对专项行动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定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共同维护整洁、和谐、宜居的人居环境。

    “采取‘网格化+10户联组’工作模式以后,我们社区居民积极性也提高了很多,大家可以互相监督、共同管理,我们的社区才有了现在的变化。”戴朝杰向记者介绍,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社区的居民都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为了改变社区公共卫生环境,社区先从小区路面杂乱入手,拆除了小区路面上各家自建的花台,同时督促小区居民将门前堆放的杂物进行处理。为了维护好社区日常的环境卫生,社区与居民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由居民来管理保持自家门前的环境卫生。并且社区还将每个月的1号定为社区集体大扫除日,日子一到,各家各户便会拿出扫帚纷纷打扫自家门前的卫生。“现在无论走到我们社区的哪一个小区,都能保证环境一定是干净卫生的。”戴朝杰信心满满地说道。

    山源社区的改变只是腾冲市14个社区的缩影。目前腾冲市已成立“10户联组”3980组,覆盖街道本地居民及其他外来居住人员17万人。通过“网格化+10户联组”模式,让网格责任单位和市民对责任网格“7个专项行动”进行共管共治,共同建设好、维护好、管理好自己的美好家园。

    本报记者 杨 茜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