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历史文化 永昌文化

    在“不韦毓秀”寻味“文化永昌”

    2021-02-01 11:50 保山日报

      

      

      

      

    在金鸡乡育德村的将台寺旁,新起了一座大院名“不韦毓秀美食文化体验馆”。馆内设有一金鸡历史文化展区,几栋样式精美的木楼组成的“德鑫楼”,是供访客品尝美食的地方。

    楼外点缀着一副楹联:“光明磊乐石正雅,厚德鑫多金方融”,当是避“落”为“乐”的意思,寓意厚德载物、点石成金。一个个包间名如:不韦毓秀、有凤来仪、永子点丹、永世棋昌、宝鼎鸣泉、金鸡报晓、卧牛蓄锐、吕凯点将,也无不别具内涵。

    主人家介绍,此馆选址邻水厚土“古城坡”,围绕汉代“不韦县”建制以及金鸡乃至整个隆阳区千百年来的文化传承,匠心推出不韦毓秀宴、保山永昌宴、国宝永子宴、千年凤仪宴、丝路马帮宴、万亩观光宴等六大特色宴席。人们在赏美食之旅的同时,想必也可触及一方文化根源。

    所谓不韦毓秀宴,是以金鸡历史文化为背景,结合千百年来隆阳地域特色、饮食习惯、新鲜物产而精心搭配推出的20余道隆阳特色菜品。“玉盘珍馐”“将军罐罐肉”“一掌定乾坤”……要说这其中让我们印象最深刻的,还属“吕凯点将”。

    吕凯乃吕不韦后人。西汉元封二年(公元前109年),汉武帝为“彰其先人之恶”迁吕不韦后裔至今隆阳区金鸡乡,设立不韦县,自此,金鸡成为中原王朝在滇西设置的第一个载入正史的汉族政权,被称为“西汉极边第一县”,也成为保山汉文化的发祥地,永昌文化的摇篮。蜀汉章武三年(公元223年),建宁太守雍闿反叛,投降吴国,吴国任雍闿为永昌太守,吕凯闭境抗拒雍闿,拒绝诱降,成功守护了永昌郡与其百姓,因此深受永昌郡百姓的爱戴;蜀汉建兴三年(公元225年),丞相诸葛亮南征,表奏吕凯功劳,任命其为云南太守,封阳迁亭侯。

    这一道名“吕凯点将”的菜肴,就是由此故事得来。将隆阳传统美食——肉冻通过独特配方做成五彩斑斓的象棋状,又以特制棋盘为器皿乘盘,其味爽滑可口、其形别出心裁,真是有“吃出历史”的味道。

    然而要说不韦毓秀宴中最经典也最滋补的一道菜,其实还数“将军罐罐肉”。在常人看来,土罐菜在当今城市也许算不得稀奇,可这一道罐罐肉的讲究,却首先在于其器皿。

    “将军罐罐肉”采用金鸡非遗特产——土罐烹制。金鸡土陶文化深远,不韦毓秀美食文化体验馆在推出“将军罐罐肉”时,结合了时代特色与形象看点,将非遗特产注入“福禄寿喜”的吉祥寓意,并据容量烧制成大小不一的圆肚四耳罐。馆主杨磊磊介绍道,祖上乃旧时戍边军人,该菜的烹饪方法也是家中代代传下来的——用柴火将罐预热,而后放入秘制食材,待火候成熟热量通过土罐匀速上升,三五小时方可形成一罐美味。罐罐肉通常拿当地生态养殖鹅肉佐以砂仁等温补调味品炖制,揭盖瞬间,香味弥漫、热气蒸腾,罐中肉咕哝作响,食来既筋酥骨软肉质细腻,食材本真鲜香也一品可知。

    关于金鸡的得名,其实有着一个美丽的传说:很久以前,遥远的东方飞来一只凤凰,栖歇在一座山上的两块巨石间。因见此地山川灵秀,凤凰翩翩起舞,顿时彩霞满天、霓虹呈瑞、百花遍地、百鸟来朝。人们不识凤凰,称其为金鸡。先人感召于凤凰灵气,遂在凤栖山下建村,祈求五谷丰登、人畜兴旺、和顺太平。该村就是今天的“金鸡”,而“凤仪镇”的叫法,也是由此得来。

    千年凤仪宴即此传说的美丽延伸。精选凤仪古镇千百年来传承下来的非遗美食金鸡口袋豆腐、烤乳鸽、火瓢牛肉等传统美食齐聚一桌,让人一边为传说遐想连篇,一边为美食流连忘返。

    口袋豆腐是远近闻名的金鸡非遗美食。相传,明代担当和尚云游至金鸡寺,在坐禅讲经期间,深感这里水质清甜,便别出心裁,巧用当地温泉水制作出了滋味鲜美的素食佳品——口袋豆腐。如今,口袋豆腐已成为食客们舌尖上的“金鸡味道”,2013年,其制作工艺获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煮好的口袋豆腐外皮柔韧,内含浆汁,在乳白色的高汤中,金黄的豆腐与翠绿的蔬菜相拥,让人赏心悦目。新鲜的口袋豆腐往往散发着一股大豆清香,食来不仅细腻爽口,更让人仿佛能从中品出禅意。

    烤乳鸽也是金鸡的特色饮食习俗。金鸡李氏家族始祖为明朝年间屯兵保山的南方兵丁,因南方人早有食用鸽子的传统,所以数百年来,李氏家族代代有食用乳鸽的习俗。逢年过节吃乳鸽,也成为了当地人生活富庶的一种象征。

    育德村八大营村民张信宗则在清汤牛肉烹饪技法的基础上,感悟出土法秘制配方,以自创铜瓢文火烹煮品质上乘的黄牛肉,配以本土各种上等香料,制成今天家喻户晓、香飘满城的火瓢牛肉。

    集合这诸多“美食金字招牌”的千年凤仪宴,展现了金鸡及至隆阳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和人们的生活智慧。而始终视“国宝永子”为至尚荣光的保山人,在饮食方面也愿将其文化融合并发扬光大。

    “朝廷贡品”国宝永子出于金鸡,其制作技艺现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永子以保山特有的南红玛瑙、黄龙玉、翡翠和琥珀等矿石为原料,采用保密配方和绝技熔炼,传统手工点丹而成。因质地细糯如玉又异常坚硬,犹如天然宝石磨制而成,外形古朴、内敛凝重、入手圆润、冬暖夏凉,是古往今来举世公认的棋中圣品。国宝永子宴便是将永子文化融入到美食之中,将永子的神奇与珍贵以美食的方式展示在世人面前。

    “永子点丹”这道菜,采用虾丸点“丹”,佐以绿色蔬菜汁还原黑子如翠的画面。棋盘、棋碗乃“量身定制”,不但衬托出一种清雅的气韵,更让食客有“品出文化”的回味。

    古永昌,开凿于两千多年前的西南丝绸古道上,马帮商人、文官武将、文人骚客,屯垦民众熙来攘往。先民们促进了隆阳经济文化发展,也融合了天南地北不同风味的美食。《华阳国志》载:“土地沃腴,宜五谷”,肯定了隆阳温润的气候、肥厚的土地及丰饶的物产。据统计,隆阳一地仅素菜就有1000多种,可入席的有200多种,花卉入菜的有100多种,香料有100多种,真正是“滇西粮仓”“天然厨房”!

    保山永昌宴、丝路马帮宴等,对“永昌火塘鸡”“永昌大烧”“赶马肉”等永昌文化名菜进行了展示。结合保山素来多产菌子的“山珍优势”,席间,也能邂逅诸如松茸、松露、鸡枞、粉菌等各种天然美味。

    一个地方,能让人记住的常常是一个地标、一条街道,抑或一座大院。第一次到不韦毓秀美食文化体验馆已然记住,想给朋友推荐,也想再次寻味而往!

    □ 陈永军 蒋 蕾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