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腾冲市“五抓”守好林草防灭火第一道防线

    2021-01-29 10:17 保山日报

    今年以来,腾冲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采取“抓目标引领、抓火源管控、抓应急响应、抓联防联控、抓分工合作”“五抓”措施,一盘棋一体化守好林草防灭火第一道防线。

    抓目标引领,建立5级管理体系。围绕无重大森林火灾目标,林草和应急部门坚持“林在目标在、林在责任在”,向市委、市政府立“军令状”、交“保证书”,夯实思想防线和目标底线。建立市、乡、村、组和林场5级林草组织管理体系,层层落实责任。加强基层护林员、巡护员、瞭望员、检查员“四员”管理,春节、清明节等重点防火时段全面动员,做到监管全覆盖。

    抓火源管控,严把进山入林第一关。始终把火源管控作为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抓全面无死角、抓重点无盲区。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人群,通过进山设卡、火源监测、隐患排查及重点人群管控等综合措施,扎牢森林防火“第一道防线”。

    抓应急响应,提升处置能力不懈怠。充分利用互联网、卫星遥感等先进技术手段,提升森林火灾监测预报和应急处置能力。突出人防技防相结合,应用无人机、高山频、卫星遥感及地面巡逻于一体的天空地一体化野外火源监测网络;科学划定重点区域扑救预案,全市专业、半专业扑火队24小时集结待命,一旦发现火情能迅速到达火场。

    抓联防联控,着力构建社会防火大格局。始终坚持防火工作社会化的思路,大力倡导“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理念,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森林防火工作局面。面向社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林草防灭火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公众防火意识;严格落实“首长负责制”,严格执行领导班子分片包保、重点时段24小时值班值守、“四员”巡护等工作机制;在林区,采取十户联防、护林员结对子、签订承诺书等方式,不断织牢织密林区火灾防控网络。

    抓分工合作,主动融入大应急体系。在市森防指的统一指挥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防火灭火一体化管理,充分发挥林草、应急部门专业优势。全力“防”,全面抓好强基础、建队伍、除隐患等工作;积极“扑”,重点增强快速反应能力,遇到火情,严格执行“双报告”制度,坚持早发现、快处置。

    [张庆留 李志鹏]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