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各项宣传专栏 文明保山

    【文明创建】保山吹响“创文”集结号

    2021-01-28 08:20

    深冬季节,由于受冷空气活动影响,我市出现了强降温天气。而在保山大地上,有一股热浪仍在持续升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专题培训、主城区各街道社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摸底排查全面铺开……保山吹响了“创文”集结号。

    对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你知道多少呢?全国文明城市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较高,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城市。

    文明是一个城市的凝聚力、创造力、竞争力和吸引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保山而言意义非凡。放眼省内外,城市之间的竞争,不只是经济实力的竞争,更是文明城市的竞争。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国城市各类综合表彰体系里面综合性最强、权威性最强的评选,是一座城市的“金字招牌”、靓丽名片,是城市的无形资产,是城市形象和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也是最高最有价值的荣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将大幅提升我市的综合实力和对外形象,获得大量无形资产,形成新的发展优势,更好地推动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

    近几年来,我们的城市面貌有了整体的改观,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可喜变化给广大市民带来了实惠。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万亩青华海生态湿地恢复、万亩东山生态恢复、万亩生态观光农业园等城市品牌工程,全力推进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积极推进“城市双修”试点建设,我们的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品位不断提升,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将再提速,重点民生工程将再推进,宜居保山的建设会让市民享受到更多城市发展的红利。

    今天保山的发展变化大家都有目共睹,这些成绩更离不开全体市民的积极支持和踊跃参与。群众的知晓率、参与度、满意度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不学礼,无以立”。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更是城市的脸面。作为保山市民,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构建和谐美好家园,出一份力、添一份光。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座城市的不懈追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是需举全市之力,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一项社会文明实践工程。那么,作为一个普通市民应如何参与“创文”呢?许多市民已参与到了文明城市的创建活动中来但自己却不知道。不乱扔杂物,不随地吐痰,不损坏公共设施,不践踏花草树木,不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不占道经营,不私搭乱建、毁绿种菜,遛狗牵绳、妥善处理宠物粪便,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不在禁烟场所吸烟,衣着得体、用语礼貌、举止得当,文明如厕、爱护公厕设施,不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通道、无障碍通道等,不在住宅区内饲养家禽家畜,打喷嚏遮掩口鼻,按1米线有序排队,文明出行、规范停车……都是您在参与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点滴小事贵在坚持,只要任意一点,都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基石。

    文明,是一个幸福的微笑;文明,是一次温暖的搀扶;文明,是一句礼貌的问候……文明,是市民举手投足间塑造出的美丽,共创文明城市大家都是主角。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保山,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建设环境优美、生活宜居、文明和谐的城市家园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只有大家都积极行动起来,热情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我们的城市才会更文明,市容更美丽,社会更和谐,生活更幸福。(保山日报记者 张爽)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保山市文明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