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理论探索

    迎着朝阳实干

    2021-01-26 15:59

    三分战略,七分执行。没有执行力,就没有凝聚力,没有公信力,就没有发展力。这既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领导干部干事业、谋发展的基石,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我们既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风险挑战,可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如果在此关键时期,领导干部思想僵化、停滞懈怠、执行力差,我们就极有可能错失发展良机,那么构建新发展格局等目标就会成为“镜花水月”,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将成为“纸上谈兵”的空话。

    为政之要,贵在执行。抓落实既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也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抓落实,既要有正确的态度和坚定的毅力,也需要创新工作方法,以系统周密、科学合理的方法,把工作抓具体、抓细致、抓扎实,这样才能实现各项决策和部署的全面落实。一方面,要明确重点。抓工作要突出重点,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时刻把重点工作放在心上,尽心尽力抓出成效。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抓重点工作上,以切实有效的措施抓好工作落实,这样才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要突破难点。抓落实必须具有激流勇进、锲而不舍的斗争精神。当前,我们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还有很多矛盾和问题,有的还比较突出,所有这些矛盾和问题,都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敢于面对并认真探索解决之策,从而确保所有问题和矛盾能够迎刃而解。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再高明的战略决策、再周密的预案安排,如果执行不到位,也只能是雷声大雨点小,最终沦为“一纸空文”。要想提高执行力,首先在执行决策之前就必须准确理解决策的目标是什么,完成目标需要运用哪些方法、手段,动用哪些资源、力量,怎样用最小的成本投入获取最好的效果等,这些都是执行过程中必须考虑的问题。同时,大家要学会细化、量化目标任务。细化就是对达到目标的步骤、时限、方法、措施逐个罗列,把执行中可能会遇到的“变量”和“意外”等各种可能性都考虑进来,将所有的准备工作做充分。量化就是把具体目标定量化,将一个大的目标分解成数个小目标,明确到岗位、到人头。目标越细化,执行越轻松;任务越量化,操作越容易。总之,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迎着朝阳实干,不能空对晚霞幻想。

    许海兵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