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好人徐洪祥

    2021-01-25 10:35 保山日报

     

    徐洪祥驾驶三轮电动车巡查  

     

    讲述善洲故事  

     

    在村委会  

    ▲   

    河堤上的树  

     

    干净整洁的北汉庄 

    本报记者 周向东

    他被誉为“活着的杨善洲”。从精通“三农”工作的一把好手到头戴草帽巡逻在村巷间的“最美银发志愿者”;从自掏腰包为挂钩贫困户修场院到在东河河堤上义务植树;从热爱公益严于律己的奉献者到引领时代风尚的“道德模范”,他将“善洲精神”的红色基因融入骨血,成为新时代“学善洲,见行动”的好榜样!

    尽管对徐洪祥的事迹早有耳闻,但1月19日,在隆阳区板桥镇北汉庄社区的小康桥头,见到头戴草帽,一脸朴实,驾驶着一辆绿色电动三轮车的“老农”徐洪祥时,记者依然有些意外,毕竟,眼前这位“老农”退休前曾是位“处级”干部。

    “徐老,恭喜您获得了全省离退休干部‘最美银发志愿者’先进个人和全市‘道德模范’‘保山好人’等光荣称号。”

    “美什么啊!我就是一个黑不溜秋的老农民……”徐洪祥一边自嘲,一边爽朗地笑了起来。

    “阿祥,你在东河边自掏腰包为我们义务植树,大半辈子为家乡的振兴奔上跑下,做了这么多的好事实事,你不美还有哪个美嘛!”坐在徐洪祥的三轮车上,已经78岁的杨受礼老人笑呵呵地问徐洪祥。

    杨受礼老人也是一位退休干部,当年曾与徐洪祥的父亲在北汉庄村委会共过事。

    当天,东河上正在铺设通往保山城区的输水管道。徐洪祥载着杨受礼一大早就来到河堤两岸巡查树木情况。看着冬季里东河两岸郁郁葱葱的护堤树林,徐洪祥感慨地对记者说:“要说身边最美的人,还是为我引领人生路的善洲老书记。我不过是学习他老人家,为家乡做了点实事而已,不足挂齿。”

    “善洲精神是我的人生信念”

    徐洪祥和杨善洲老书记的交情得从40多年前的北汉庄说起。

    1977年,21岁的板桥中学首届高中毕业生徐洪祥因高考失利无缘大学梦,回到了家乡北汉庄。3个月后,年富力强的徐洪祥当上了北汉庄第二生产队队长。

    北汉庄村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就是中共保山地委干部蹲点、搞试验、办示范样板的点。杨善洲老书记从1973年开始接过了这个“接力棒”,一直干到了1986年退休。在这10余年里,北汉庄成了善洲老书记践行群众路线、体现执政理念最生动最具体的一个窗口。“善洲老书记对北汉庄这个‘地委样板点’一直非常上心,定位也非常明确:通过北汉庄中心试点探索和总结群众工作经验、经济发展思路以及培养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为地委政策推行及培养和选拔干部提供参考经验。”在北汉庄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老书记曾经住过的房屋前,徐洪祥仿佛又回到了40多年前的那段激情岁月。

    “北汉庄的蹲点工作历来强调的是‘用心’和‘为民’,这是善洲老书记整个为政期间的本质特点。”徐洪祥说。

    徐洪祥深感幸运的是,在善洲老书记的言传身教之下,他参与了杨善洲老书记率领农科部门在北汉庄创办水稻、小麦、油菜等样板田、实验田的工作,手把手地指导群众“拉线条栽”“三带九行”“菜园化”等精耕细作方法,推广“京国92”“西南175”等多个粮食品种。

    在北汉庄的示范带动下,1978年至1981年,保山的水稻单产在全省排第一。1980年,老书记提出“保山要搞吨粮田建设”,科技人员全力进行高产攻关,同年全国农业会议在保山召开,保山获得“滇西粮仓”美誉。

    1981年,北汉庄村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扩大了油菜、豆类、茶叶等经济作物的种植,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生活水平也大幅提高。这一年,包产到户在北汉庄率先推开,徐洪祥在老书记的授意下,开始创办大队砖瓦厂,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拉开了后来社队建筑队走向市场的序幕。

    1984年,徐洪祥担任北汉庄大队党支部书记。从此开始了他近30年的工作历程,先后在老营、瓦窑、金鸡、板桥、市农业局、市人大常委会等市县乡级岗位担任主要领导。

    30多年来,徐洪祥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为党奉献、一心为民的初心铭刻心中。

    “无论到哪,传承杨善洲精神不能空谈要实干!”不论是在职还是退休,当年老书记带领干部群众办样板、搞生产、促发展的优良作风和精神力量,都是徐洪祥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人生财富,并外化为形,内化于心,激励着徐洪祥一路前行。

    “为家乡做点实事”

    2013年,为传承弘扬好杨善洲精神,在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徐洪祥向组织申请提前退休,一头扎进了北汉庄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如今,北汉庄已成为保山市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干部群众超过7万人次。

    “既然回到了家乡,就想着如何为家乡做点实事……”徐洪祥说。

    东河是保山坝的母亲河,全长30多公里,贯穿板桥镇北汉庄,为美化家园,治理保护好东河河堤,2013年起,徐洪祥开始在板桥镇侯家大桥至赵官大桥段1.5公里的东河河堤上义务植树。

    “绿化东河,我先带个头。大家都来参与,整条河堤就能绿起来……”徐洪祥说。

    他将退休时领取的8万余元住房公积金全部拿出来,购买了大榕树、水冬瓜、雪松、缅桂花、桤木树、三角梅、花椒等苗木,间种在河道上。

    “阿祥做了件大好事。保护绿化河堤,受益的不仅仅是我们北汉庄人。”74岁的杨学林老人这样夸赞徐洪祥。

    保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被徐洪祥义务植树的精神感动,自愿捐资共计2.48万元支持徐洪祥,保山市、区水务部门也给予他积极支持。6年来,投资20万元种植了上万棵树木,让整个河堤郁郁葱葱,令人心旷神怡,成为东河边的一道绿色屏障,也为周边群众休闲漫步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

    “老百姓田间干活时,能去河堤上乘乘凉也不错。”徐洪祥笑着说。

    2019年,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徐洪祥将6年来辛辛苦苦种植的树木全部移交给了国家。

    “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如今,热爱劳动的徐洪祥一刻也闲不得。他每天有大半天在他的徐氏生态园里度过。2015年,他把10户没人料理的16亩荒地租了过来,经过开垦,种上了650株梨树,500株金橘和400株金桂。“春暖花开的时候,真好看哩。”徐洪祥自豪地说。

    2015年,由北汉庄党总支牵头,徐洪祥组织群众成立了北汉庄爱路护路志愿者协会。将道路管理与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相结合,以志愿队为主体进行义务清扫路面、路边绿化和路面绿化带除草修建、路面修筑的监督等日常管护。据北汉庄新近当选的党总支书方伟介绍,徐洪祥先后发动群众3000人次投工投劳参与清河、清沟行动,对存量垃圾集中整治。

    如今漫步在北汉庄,柏油路平坦宽敞,水泥干道直通家家户户,路两边绿树红花交相辉映,太阳能路灯整齐架设在路两旁。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北汉庄居家养老中心成为村里的地标建筑,道路两旁色彩鲜丽、图文并茂的历史文化典故和红色精神手绘图点亮了北汉庄文明乡风的新气象。

    随着村内“水、电、路、网、房、文、卫、体”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综合效益明显提升,北汉庄实现了从空中到地下,从墙面到地面,从内而外的华丽转身。2016年,北汉庄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2018年以来北汉庄全村动员种植户拆除田间大棚,让田园回归绿色;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村庄、绿色的田野,让北汉庄逐渐成为保山城郊有名的农家乐聚集地。

    今年31岁的方伟告诉记者,北汉庄社区这些年的改变,和热心家乡公益的徐洪祥都有直接关联。退休在家这几年,徐洪祥积极参与到家乡的基础设施建设中,与村委会干部多方争取资金修筑起柏油路面,建立了村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坚持每天在村里巡逻监督,不遗余力地为家乡建设奉献力量。

    采访当天,方伟将徐洪祥邀请到村委会,为即将开始的北汉庄“十四五”规划中要完成的十件民心大事建言献策。“有徐叔的热心支持和鼓励,我相信我们北汉庄的明天一定会更好。”方伟说。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