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腾冲,看见你幸福的样子,于是幸福着你的幸福!

    2021-01-20 12:09 屈晓丽、杜加从

    去年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共话佤寨人民脱贫之后的幸福生活,并祝“幸福的地方”更加幸福!

    幸福是什么?

    幸福是天天都有好心情

    是那种为了心中的目标而努力拼搏的过程

    是梦想成真

    是可以跟家人一起享受富足与惬意

    是活出一个精彩的自己

    ……

    幸福真的可以有无数种注解

    但对腾冲人来说

    有一种幸福是共通的

    腾冲,看见你幸福的样子

    于是幸福着你的幸福

    腾冲有一种幸福叫“红火”

    刚刚过去的这一年,火出天际的村庄非司莫拉莫属,纷至沓来的游客改变着村庄的面貌,也改变着村民们的生活。

    2020年初,习近平总书记详细查看了李发顺一家老小是否“吃得饱”“住得暖”。总书记还在他家现场压模做了两个印上“福”和“囍”的大米粑粑,这种“想都不敢想”的“好事”,加速了李发顺和贫困赛跑的动力和速度,同时也加速了大米粑粑这个特色产业的诞生。

    每天清晨,稀薄的雾还笼罩在大地上,李发顺一家已经在忙碌着烧火、蒸米,为做粑粑做着充分的准备。杨彩芹是李发顺的妻子,自从发展乡村旅游后,她已经一年没有到外省去打工了,家庭的收入却比原来更加可观。

    红火的旅游不断催生司莫拉的新业态。2020年末,一家以“幸福”命名的司莫拉幸福烤吧闪亮登场,从此,到司莫拉佤族村不但可以研学旅游,还可以一边撸串一边观看精彩的佤族歌舞表演。

    早在去年6月3日,腾冲市清水司莫拉幸福佤乡旅游专业合作社挂牌成立,标志着司莫拉幸福佤乡项目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

    腾冲清水司莫拉幸福佤乡建设项目规划面积约4.9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包括清水乡集镇、荆竹寨、陈家寨、中寨、冯家营、三家村、大寨、虞家营8个自然村,目前幸福佤乡项目大米粑粑体验区、司莫拉餐吧、云谷公园、司莫拉文化活动中心、农耕文化观光体验区等一批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着,2020年累计完成投资1.1亿元。如今的司莫拉不但变成了景区,还在不断升级,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

    “2018年2019年以前,我们的游客一年也就3万多人,2020年已经突破了21万,村民的收入从2016年的9600元,提升到如今的13420元,我们大家从旅游这个服务行业赚的钱越来越多了,回来务工和创业的村民越来越多。”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党总支书记赵家清这样说起司莫拉红红火火的变化。   

    腾冲有一种幸福叫“寒门也能出贵子”

    这是2019年7月29日发生在腾冲市北海乡富裕社区的一幕。尹昭迪在当年高考中以理科701分的优异成绩被北大临床医学专业录取,成为当年腾冲市被北大录取的5名优秀学子之一。

    尹昭迪家庭并不富裕,父亲身患多种疾病,原本体弱的妈妈成为了这个家庭的顶梁柱,一天几十元的工钱撑起了家里的一切,然而并不能撑起一个孩子的大学梦。求学路上爱心人士的帮助,团市委等单位的爱心助学金、生源地助学贷款等政策帮助尹昭迪实现了北大学医的梦想。

    尹昭迪的故事经过报道后,网友都给这个身处逆境自强不息的小伙子点赞,也给政府和社会扶贫也扶智的正能量点赞。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就是要建立起从学前到大学的一个资助体系,保证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不因贫辍学。

    过去5年,腾冲市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49174人次,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动态清零。投资35亿元,建成珠宝学院、职教园区,新(改)建中小学、幼儿园282所,建设校舍面积88.3万平方米。

    教育,用温暖的光束,照亮更多角落。

    5年来,腾冲市高考一本上线连续四年突破千人,28人被清华、北大录取。读书改变命运,寒门能出贵子,教育公平将让更多的孩子,更多的家庭拥有实现梦想的幸福!

    腾冲有一种幸福叫“病有所医”

    “到现在还记得我接诊的第一个患者,她是高血压孕妇,从怀孕到分娩从没做过一次检查。当时条件特别差,情况又严重,我想办法找到一张拉料车把她送到乡卫生院去抢救,最后大人救过来了,但是孩子没有保住。”说起自己多年前遭遇的这件事,腾冲市明光镇自治社区的村医刘定生一直觉得很遗憾。

    自治社区地处中缅边境,离腾冲市区98公里,是一个傈汉杂居的边境民族村寨。因为位置比较偏远,当地群众就医是一个大问题。而刘定生所在的卫生所是群众就医的第一站,也是他们生命的急救站。

    过去5年,腾冲市完成了8个乡镇卫生院、132个村卫生所建设,全市新增卫生专业技术人员1503人。全市217个村(社区)卫生所硬件建设已全部达标,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覆盖,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建档661799人,建档率达100%。

    如今,像刘定生一样的800多名村医在距离乡亲们最近的地方守护着他们的健康,被群众亲切地称为随叫随到的“120”,患病群众早已实现了“小病不出村”。不断完善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将让群众实现病有所医,健康幸福!

    腾冲有一种幸福叫“暖”

    家在腾冲,有一种环境叫“生态”,有一种幸福叫“暖”。

    一座温暖的城,一群暖心的人。

    腾冲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每天都有暖心的故事发生。

    你一定还记得,2019年那个大雨纷飞的夏天,在玉泉桥斑马线上发生的那一幕,一辆又一辆汽车在斑马线前依次排队等候一位腿脚不便的行人缓慢通过,这时候,那位行人两次鞠躬,向这些遵章守法的好司机致谢!礼让与鞠躬让这个雨天暖出了阳光的味道!

    你一定还记得,2020年2月,有一封署名武汉人,写给时任云南省长阮成发的信。这是一封武汉滞留云南腾冲的游客,用手机写的感谢信。信中讲述了这名游客以及家人连日来滞留腾冲的亲身经历和内心感受,希望可以通过媒体平台,向云南省委省政府、腾冲市委市政府,腾冲酒店员工、医务人员,和顺古镇好心人表示感谢!信中说希望能回报“你们的不歧视之恩,收留善待之恩,有温度的大爱之恩!”

    这封“家书”刊发后,引来网友热评:

    腾冲2017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20年实现两连冠。生活在腾冲的幸福,是因为腾冲城的秀外慧中,不仅有高颜值美丽宜居,更有丰富的内涵让你找到心的归属!

    腾冲有一种幸福叫“生活的美好”

    生活在腾冲,还有许许多多多不期而遇的美好让你幸福感爆棚。

    生活在花丛中并不是梦,腾冲森林覆盖率75%,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73平方米。

    腾冲的味道,并不只有大救驾这样的传奇经典,还有醉人的头脑、大薄片、海陆空、小炖、烧腊、稀豆粉....每一口都是生活滋味。

    腾冲就是一个大景区,各个景点都美得不像话,5A、4A小伙伴越来越多,A级景区有32个,所有乡镇全覆盖。

    我们有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浓浓乡愁,腾冲86个村庄列入中国传统村落,数量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三。

    过去5年,腾冲建成图书馆(室)258个,只要去图书馆、书城、书吧、书院看书,一看,坐着的、半倚着的、站着的都是读书人。

    “腾马”“格兰芬多自行车赛”“高黎贡超级山径赛”“界头花海马拉松”,冰雪、围棋、桥牌赛事活动越来越多,还是抑制不住期待的心情。

    ……

    真不知道明天腾冲还会带给我们多少惊喜,

    但我们知道追求幸福的步伐一定不会停

    “让幸福的地方更加幸福”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希望你

    喜欢这座城市

    并用勤劳、奋进去描绘出它更幸福的模样!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