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云南昌宁:绿色书答卷 五载著辉煌

    2021-01-20 12:07 高雪燕 李海燕

    “十三五”期间,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围绕“把昌宁建成云南省重要的优势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澜沧江流域区域商贸中心和最宜人居的山水田园城市”三大目标,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扣“生态林业、民生林业”的发展思路,做实森林资源保护、做强林草产业发展,林草事业成绩斐然。

    昌宁县柯街镇柯街社区大良田村民小组村民林旭正在自家的坚果地里管理坚果。一双勤劳的双手、一把锄头、一把枝剪,成了林旭发展坚果产业带头致富的“杀手锏”。他是昌宁县坚果产业发展的第一人,1995年开始率先尝试引进澳洲坚果这个产业,并在坚果产业的道路上率先致富,家里盖起了小别墅,买了越野车、皮卡车,早年就步入了小康生活。

    昌宁县柯街镇柯街社区大良田村民小组村民林旭:“我家坚果现在发展到30亩,投产25亩,去年收了16吨,收入23万元左右。”

    现在,在大良田村民小组,家家种坚果,户户有收入。符合退耕还林条件的地块还规划了退耕还林项目,扶持政策更加坚定了农户发展坚果产业的信心。整个村庄座落在坚果林中,呈现出一幅村在林中,林在画中的绿色画卷。

    “我们种植坚果是从1995年开始第一批种植,2000年再种植,陆续种植到现在,有1200亩左右,带给农户经济效益从1995年种植到现在,在2020年收入270万元左右,户均4万多元。”柯街镇柯街社区大良田村民小组组长罗志生颇为骄傲的对记者说。

    在昌宁县柯街镇联合社区,记者看到满山的橘子挂满枝头,累累硕果犹如千盏小灯笼,金灿灿,红彤彤,在墨绿的树叶里灼灼闪光。掰一瓣放进嘴里,果汁四溢,滋润了喉咙,流进肚子里,甜透了心窝,叫人越吃越爱吃。正赶上高连文家在地里采收橙子,这片桔园共70多亩,收入可以达到70多万元。

    昌宁县柯街镇林业服务中心主任施永升介绍,联合社区得天独厚的气候、土壤,适合橘子、橙子生长,口感极佳。目前,联合社区共发展柑橘5000多亩,每年为群众增收5000多万元。部分陡坡地还实施了退耕还林项目,也是实现经济林果作为退耕树种的先行先试,充分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一地双收”。

    2020年末,全县柑橘种植面积2.5万亩、核桃种植面积180万亩、澳洲坚果种植面积达20万亩,有效的促进了全县种植和产业结构调整,增加了农民收入,同时还达到了保持水土、增加绿化面积的作用,既实现了生态环境治理,又发展了林业经济,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贡献了不可或缺的林草力量。

    昌宁县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德强表示:“‘十三五’以来,县林草局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突出抓好资源保护、生态修复、产业培植3项重点工作,林业生态建设成效显著。2020年末,全县以澳洲坚果、核桃为主的木本油料基地面积达到了209.74万亩,产量8.96万吨,实现林草总产值45.02亿元。”

    2020年3月,昌宁县5个村(社区)荣获“国家森林乡村”称号,2020年9月,昌宁县被生态环境部授予“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为“十四五”林草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下步工作中,昌宁县林草部门将在乡村振兴中发挥职能作用,坚持“治水先保山、保山先护林”,努力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新路子,实现生态环境治理和绿色经济发展双赢。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